张仪的生平简介 张仪的妻子是谁他的老师是谁
2016-10-26 13:55:05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张仪列传》:“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 张仪在史记的出场很光辉,他比首创合纵的苏秦还要厉害,因为师出同门的俩人,苏秦感到自愧不如,而张仪巧舌如簧,口吐莲花,首创连横倒也在春秋时期创造了许多辉煌。

  

张仪.jpg

战国时代群雄逐鹿,纵横家们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四处游说。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就掌握在了一群纵横家的嘴里,可谓不可不精彩。这其中最风流的人物自然是主张“连横”的张仪。


  张仪,他的出身是魏国贵族后裔,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据司马迁《张仪列传》记载,他曾师从于春秋战国时期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

  然而史书关于他老婆的记载却十分少,大概就在史书里出现过一次,那是在张仪受辱的时候。当时张仪和苏秦都在鬼谷子的门下当学徒,学习纵横捭阖之术,学成之后周游四方,随后回到了魏国,因为有事相求于魏惠王不得,遂离开魏国投奔楚国。当时的张仪家境并不如以前那般富裕,他投奔在昭阳的门下,昭阳率兵大败魏国,楚王一高兴就把国宝“和氏之璧”奖赏给了昭阳。后来,昭阳在自己的庆功宴上,很得意地炫耀“和氏璧”,众人争相传阅,传来传去最后竟然弄丢了,大家认为,张仪贫困,是他拿走了“和氏璧”。张仪在严刑逼供之下,也依旧没有承认自己偷拿了“和氏璧”,无奈怕闹出人命的昭阳也只得放张仪回家。张仪遍体鳞伤地回到家,他问他的妻子:“我的舌头应该还在吧?”,妻子回答还在,张仪像是松了一口气一样:“还好舌头还在,只要舌头还在,我就能还有机会能够出人头地。”

  这个小插曲里就是关于张仪妻子的描写,他的妻子并没有做什么,所以史书对她妻子的记载相当少,因此对张仪妻子我们知道的就只有太史公在书上所描绘的这些信息。关于她的姓氏,名字均不得记载。

  据记载,张仪在年轻时候就掌握了纵横家的要领,出道后几经辗转后,他来到秦国了,得到了秦惠王的赏识,被封为相,后来张仪出使各国,凭三寸之舌戏弄天下诸侯,首先他便大展身手,破除了秦国和齐国两个大国的联盟,后来又先后到齐国、赵国、燕国,说服各国诸侯“连横”亲秦。这样,最后六国“合纵”联盟终于被张仪拆散。

张仪.jpg

  苏秦纵六国可以说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能够衣食无忧,能够名利双收,张仪衡六国是为了秦国,苏秦的行为很好理解,但是张仪的就不好理解了,何出此言?因为张仪是魏国人,他对秦国的忠诚在春秋战国这种礼坏乐崩的时代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张仪对秦国忠诚,也不得不对秦国忠诚。

  当时的秦国是强国,苏秦第一个求职的国家,却无功而返,而张仪同样也选择了秦国,秦惠文王一朝,国力强盛,国相一职,有才之士,求之不得。公孙衍、陈轸等大批国外的人才都曾经跑来秦国争夺张仪的这个位置,张仪辛苦争夺而来的怎么能够不珍惜?而在秦国之前,张仪曾经在楚国任职,却受到了屈辱,认为张仪贫穷偷盗了“和氏璧”,在千夫所指的楚国,张仪离开之前发誓:“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若不好好守城,日后我飞黄腾达了定对楚国有所图谋,怀着满腔怨恨的张仪最终选择了秦国,是因为张仪一介布衣,却能够受到秦王的厚待,秦国谋划外交,遇到一个贤明的秦王,而成就了自己的一生,得到善终,面对一个这样的秦国,张仪又怎能不忠诚?

  “人以常人待我,我以常人报之;君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这便是张仪的处世之道,也是他的成功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