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楚庄王 楚庄王最后怎么死的他死在了哪里

  楚庄王从最初的默默无闻、一飞冲天到问鼎中原,他的成功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春秋时期,新兴崛起的楚国,虽与华夏同源,但自从楚国悄 悄在忽视崛起后,反被中原视为威胁而受到排挤。楚国在困境中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遵循主流周礼,弘扬独特的文化,从而创造出价值观 与中原周礼相符,习俗迥异,却异常昌盛的楚国文明。

  

楚庄王.jpeg

人无完人,就算是圣人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楚庄王作为一个普通人,自然也有缺点,缺点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待自身缺陷时的态度。子曰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幸运的是,楚庄王及时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他的前半生过得有点浑浑噩噩,十几岁便即位的楚庄王稚气未脱,专 心要做一个啃老族,他的成功所有人都没有想过,却又是在情理之中。


  南方的楚国,在楚穆公的打造下,已经有了好转的势头,而就在自己准备要大干一番时,却突然暴死,留下了霸业这个遗憾离开了人世。他 的儿子楚庄王,在万众瞩目下即位,楚国迎来了新的希望。就在众人感叹楚国定会有所成就时,楚庄王的种种表现实在是令群臣不敢恭维。 这个熊旅最初即位的三年里“昏聩闭塞,贪图酒色”,即位三年了,每天白天就是打猎,喝酒吃肉,到了晚上又沉醉于靡靡之音,而国外局 势正是风云变换之际,大家都为这个昏庸的君王和楚国捏了一把汗。最初,楚庄王只愿意游玩而不顾朝政,谁的话也不听,经过苏从和伍参 的劝说后,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楚庄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正如他自己所言:“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拿出了自己的决心和态度,让楚国人重新认识了楚庄王。此后,他收心 很多,不再看歌舞表演,不会每天想着打猎出游的事情,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家上,又提拔了许多贤才,辅佐他处理国家大事,逐渐地在楚庄 王的努力下,楚国的国力渐渐恢复,而楚国问鼎中原指日可待。

楚庄王.jpeg

  楚庄王在大臣的劝谏下,逐渐改变了自己过去种种不好的行为和习惯,楚国的未来开始有一点眉目。亲政后,励精图治,他首先分化朝廷里 权势大的人,将权力集中于自己手中,又压制若敖氏,任用苏从、蒍贾、伍举等贤臣。即使楚国在后来发生了严重的政乱,一度威胁到了楚 国的统治和他的地位,但是楚庄王临危不惧,沉着处理,稳定后方。在对外政策上,又敢于向晋国交战,屡战屡败也不放弃,最后大胆用 孙叔敖才使得楚国有了一个较大的改观,楚国大治。对内对外都得心应手的楚庄王,遂积极扩张自己的版图。

  有了点实力的楚国便可以大胆与晋国交战,虽然十次有九次都会输,但是楚庄王却丝毫没有放弃过攻打晋国的念头,他愈加积极进取,制定 一系列的外交措施,先把南方蛮夷部落收服,再打败宋国,让楚国在军事上保有威望,进而对晋国形成震慑。面对来势汹汹的楚国,很多诸 侯国还没反应过来,以为楚国依然是那个被自己嫌弃的小弟,然而今日竟变得如此强大,实在是令人可畏。

  这场对外的征战一直达到了周王朝的地盘,为显示楚国的国威,楚国又在洛邑的郊外举行了一场浩大的军事检阅。挂名的周天子后人只好派 外交专家和谈判专家王孙满去打探下情况。王孙满前往洛邑与楚庄王进行了交谈,楚庄王自信的言语之间透露出了想要成为天下霸主的口气 ,胸有成竹的样子,着实让周朝忌惮。不过,楚庄王很聪明,他明白自己实力尚且不足,于是问鼎中原的计划暂时搁置,首要任务还是要使 国家更加强大。

  公元前591年,身染重病,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楚庄王预感自己将死,回想自己英武、精彩的一生,不无感叹。招重臣和诸位皇子至病榻之前, 听其遗命,这一年秋天,楚庄王在自己的寝宫内平静地闭上了眼,这世间的纷扰楚国的兴衰都将与他无关,他为楚国能做的都做了,霸业能 否延续全倚仗后人。庄王一死,楚国便拥立年仅十来岁的太子审为楚君,是为楚共王。公子婴齐摄君事,主内外,掌握了楚国的军政大权。

  当然楚庄王也有很多缺点,他嗜酒好色,这是古来帝王的通病,但是不可否定的是他为楚国建立的功业。在楚庄王之前,楚国一直被排除在 华夏文化之外,自楚庄王始,楚国真正意义上开始强大,楚庄王为华夏文化的传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