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有没有存在杨志这一人物呢
2016-10-27 11:07:46

  青面兽杨志原型是谁

  青面兽杨志是小说《水浒传》中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位人物,他卖刀的故事我们更是耳熟能详。在小说中,杨志自称是北宋抗辽名将杨家将的后代,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位叫做杨志的人物呢?小说中杨志的原型又是谁呢?

  

杨志剧照


  新水浒传杨志剧照

  确实,我们发现,宋代的确有一位叫做杨志的将领。《三朝北盟会编》卷六和《宋会要》第一七五册均有记载:宣和间童贯起兵伐辽时,杨志与赵明并为种师道麾下的选锋军。这么看来,这个杨志应该是一位关西军官。

  《靖康小雅》中也曾记载说种师中援太原而战殁于榆次时,杨志本是“招安巨寇”,还说他在这次战役中“首不战,由间道径归”。但是李纲的《梁溪全集》卷二五又说他在榆次战后收拾残兵保据光定,屡立战功。总之,这些资料的发现,使得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杨志就是青面兽杨志的原型。

  接着,又出现了一位叫做刘忠的人被当做是杨志的原型。《三朝北盟会编》卷一三四:刘忠初聚兵于东京,号“花面兽”,其众皆戴白毡笠,又号“白毡笠”。而杨志在《水浒传》中第一次出现的场景就是头戴一顶范阳毡笠,而且杨志在水浒里的绰号叫做“青面兽”。与这个刘忠有许多相似之处。

  还有一位在《三朝北盟会编》里提到有可能是杨志原型的人名字叫做杨可发。这个杨可发也是太原人士而且又姓杨,重点是他“面有六字,号为杨麻胡”,这个总感觉与“青面兽”有异曲同工之妙。

  青面兽杨志外貌

  青面兽杨志为历代忠臣杨家将之后,血统高贵,武艺高强却终不得朝廷赏识,在黑白颠倒、奸佞当道的社会现实迫使下落草为寇。小说《水浒传》中对他的外貌描写是通过林冲所看到的样子表达出来的。

  

杨志剧照


  新水浒传杨志剧照

  原文中这样写道:林冲打一看时,只见那汉子头戴一顶范阳毡笠,上撒着一把红缨;穿一领白缎子征衫,系一条纵线纵;下面青白间道行缠,抓着裤子口,獐皮袜,带毛牛膀靴;跨口腰刀,提条朴刀;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把毡笠子掀在脊梁上,坦开胸脯;带着抓角儿软头巾,挺手中朴刀,高声喝道:"你那泼贼!将俺行李财帛那里去了。"

  从这段外貌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杨志对于自己的穿着打扮还是很讲究的,因为他一直不能忘自己是杨家将的后代,所以他穿衣打扮一定要得体。他的脸上还有一块青色的打击,这是他为什么会被叫做青面兽的理由,也是杨志不同于任何一个梁山好汉的最大的外貌特征。

  在2011年版的电视剧《水浒传》中,剧中杨志的造型较以往几部有了许多的突破,形象也更加贴近原著。在新水浒传当中,杨志的造型算是非常多的了,他的每一套的衣服搭配都能显示出他的人物性格。而且杨志去见不同身份人的时候,当时的穿衣打扮也会因人而异。去见他的上一级时,杨志会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貌仪表。

  青面兽杨志排名

  《水浒传》中的英雄榜排名其实是宋江吴用一起装神弄鬼搞出来的。因为当时梁山上的人数已经从40人扩充到了108人,所以非常有必要重新确定座次、排位,方便建立上下级关系。这个排名基本体现了宋江的意图,并兼顾了派系平衡和头领的本事、贡献等因素。而杨志位列第十七位,这又是为什么呢?

  

杨志剧照


  新水浒传杨志剧照

  想要了解这个排名,我们就要先了解梁山的派系分类。首先是梁山上最大的派系是宋江的嫡系,包括宋江上梁山之前的好兄弟花荣、吴用、雷横等,以及宋江自己招募来的李俊穆弘童威等。总共38人。第二大派就是鲁智深的三山派系。包括二龙山的杨志、张青等;桃花山的周通李忠和少华山的史进陈达等,这里一共有13人,而杨志就是属于这一派系。之后还有原来梁山的晁盖派系,还有降将派系和卢俊义派系等,就不一一介绍了。

  下面来说这个排名。因为这个排名本来就是宋江自己弄出来的,所以自然是第一。卢俊义本身家世武功都不错,又生擒了史文恭,这第二的位子也是妥妥的。而吴用作为整个梁山的智囊,排在第三也无可厚非。

  杨志排名第十七,从派系角度来看是合理的,但从个人角度来看却是不尽合理。不合理之处就在于与武松相比,武松都有第14位,而杨志却只有第17位。论武力,武松仅仅是打过一只虎,但杨志却是能跟林冲战个平手的人物。论出身,武松仅为县刑警队长,而杨志却是名门杨家将的后代,本人曾担任过政府军团、营级军官。就连当时在二龙山,杨志的位次也是在武松之前。所以,杨志的这个排名让人有些不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