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暗星杨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杨志卖刀的故事
2016-10-24 11:37:01 杨志 武松 花荣 秦明 林冲 吴用

  中国文学上有四大古典名著,分别是《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今日所讲的人物天暗星杨志,便是《水浒传》中的一个人物。

  杨志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中排名第十七,坐镇前军寨,居第五位。在上梁山之前,杨志原本曾是朝廷上的殿帅府制使以及大名府管军提辖使。后来因为生辰纲的丢失,杨志为了保命,最终选择了加入梁山,后来在梁山军中任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

杨志.jpg

  杨志在文中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这一点从他一开场就已经注定了。《水浒传》中说他的外貌:“只见那汉子头戴一顶范阳毡笠,上撒着一把红缨,……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把毡笠子掀在脊梁上,坦开胸脯,带着抓角儿软头巾。”晦气满面,如何不是英雄末路的悲剧形象。

  杨志是一个惜命的人,当然也有人将他这种惜命的表现认定为懦弱。不过看他敢于杀死泼皮牛二,最后还上官府自首,就已经判定“懦弱”二字并不适合他。

  杨志少年高中武举,后来借此入朝为官,坐到殿帅府制使的位置。因为一次在押送花石纲的公务时,因为船在黄河里翻了,一船的物件全都丢失。杨志不敢回京赴命,只能四处逃难,最后还是听说了朝廷恩释的消息之后,才回了京。

  杨志后来因为杀死了恶意搅乱,想要白要他的宝刀的泼皮牛二,被官府打入死牢,经过感念他的百姓的走动之后,最终刺配大名府。

  

杨志.jpg

在大名府的时候,杨志受到梁中书的重用,任命他为大名府管军提辖使。后来蔡京过寿,为了给自己的老丈人贺寿,梁中书收刮了十万贯的金银财宝,号称生辰纲,由杨志押解进京。


  杨志在押解生辰纲的途中,因为中了晁盖吴用等人的计谋,自己一干人等被迷晕,最重要的生辰纲也被劫走。杨志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最后选择了加入梁山。

  杨志除了惜命,同时也是一个功利心比较强的人。也许是因为他是杨家的血脉,所以杨志心底最期盼的就是入朝为官,光宗耀祖。所以但凡是还有一点的可能,杨志都不愿意放弃入朝为官的打算。

  少年中举,后来因为花石纲翻船,最终四处流浪。当时杨志于王伦相遇,王伦有心引他入梁山,但是杨志心心念念的都是回京复职。所以无论王伦怎么说,恩释的消息传来,杨志便立马程赶往京城。就算后来杨志被迫加入了梁山军,他心理一心想的还是“边庭上一枪一刀博个封妻荫子”。

  杨志还是一个脾气比较暴躁的人,正是因为他脾气急躁,所以他“火从心上起,怒向胆边生”,两刀杀了牛二,被发配到大名府充军。也正是因为他脾气暴躁,所以在押送生辰纲的途中,引得众将士不满。对此他不仅不安抚,而且还“轻则痛骂,重则藤条鞭打”,最终加深了内部矛盾。到了后来众将士不听其劝,最终中了晁盖等人的计谋。

  杨志,为三代杨家之后,武侯杨令公之孙,身上带有杨家家传宝刀。后来因为在回京复职之时,被高太尉赶出了家门,囊肿钱财已经用完,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到了天汉桥将宝刀卖掉以换取钱财。

  杨志的刀被泼皮王二看中,但是他又不想付钱,于是便来了一出无赖之举。他让杨志证明宝刀是否真是一把宝刀,杨志说砍杀一只狗可以吗。王二却硬要他砍死一个人来证明,这么一出摆明就是不想给钱。

  一来一去,杨志实在不耐烦了,“一时性起”,怒杀牛二。最终因此被打入死囚,最后刺配大名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