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甘茂原型是什么 历史上甘茂是怎么死的

  很多人了解甘茂是从《芈月传》里,在电视剧里甘茂被刻画成为了一个小人,一个没有什么治国才能的人居然当上了太子的老师,并且在太子成为天子之后,怂恿天子做出了很多荒唐事,又极力表现出甘茂的自私、无能,那么甘茂真的如电视上所演的一般,是误读还是真实?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战国时期,找找当时的那个甘茂。

  甘茂,姬姓甘氏,名茂,生卒年不详,下蔡人,战国中期秦国名将。曾就学于史举,学百家之说,经张仪樗里疾引荐,侍奉秦惠文王。周赧王三年,助左庶长魏章略定汉中地。后遭向寿、公孙奭谗毁,在攻魏国蒲阪时投向齐国,在齐国任上卿。

  秦惠王时期善于纳谏,广招门客任人唯贤,而不问出身,因此有才之士都纷纷来到秦国工作,而门客在秦国立功后就被称为“客卿”,虽说是秦王的得力助手,有时候权位也很高,但是客卿毕竟不是王族,是不能实际掌有权利的,甘茂莫不是。

  

甘茂.png

甘茂是于楚入秦的,平定蜀国的甘茂被,返回秦国后担任左丞相。在一次与诸侯国的征战中,甘茂建议武王不要攻打韩国,秦武王于是听从了他的建议。后来,又派甘茂前去攻打韩国,秦武王集结全部兵力,让甘茂进攻宜阳,终于拿下了宜阳。韩国派人到秦国谢罪,同秦国讲和。谁知,没过多久,秦武王就因举鼎而死,而楚怀王由于怨恨从前秦国在丹阳打败楚国的时候,韩国冷眼相望,于是就带兵围攻韩国雍氏,碰巧秦昭王刚即位,宣太后又是楚国人,所以秦国是不肯出兵救援的。


  危急时刻,甘茂便替韩国向秦昭王说情,最后秦昭王竟也答应了出兵救援韩国,可见甘茂的口才是多么的优秀。

  时局的风云变幻总是让人难以琢磨和把握,在秦国任职期间,大家都已经从菜鸟升级到有一定心计的老手了,而这一次甘茂、向寿、公孙奭三人卷入了一场职场的权力之争。一向与秦昭王修好的向寿,替秦国驻守宜阳,准备据此攻打韩国。韩国派人去和向寿谈判,韩国说明秦国攻打自己是不能得到太多好处的,并请秦国归还武遂,向寿听了后,掂量着利弊,一时还不好做决断,对方进一步说若夺取了宜阳作为功劳,又取得了楚国和韩国的信任,进而再诛罚齐国、魏国的罪过,这样做会使公孙奭和甘茂的打算化为泡影,他们在秦国的权势也就会进一步削弱。

甘茂.png

  甘茂后来还是向秦昭王提出,把武遂归还给韩国。向寿和公孙奭竭力反对这么做,但没有成功。向寿和公孙奭因此而怨愤,常在秦昭王面前说甘茂的坏话。甘茂恐惧,怕有不测,便停止攻打魏国的蒲阪,乘机逃亡而去。甘茂只身逃往齐国,而他的妻儿还在楚国,在出逃的过程中遇到了苏代,请求苏代帮忙照看下自己的妻儿,苏代应承下来。

  苏代在空余时也会在秦昭王面前,劝秦王把甘茂迎回来,甘茂是个人才,放到哪里都不安全,只有放到秦国,为秦王所用才是万全之策。齐国的齐湣王一听甘茂是个人才,就跟捡了块宝贝一样,是极其不舍得把他放走,于是也是好吃好喝伺候着,秦王为赢得甘茂的回转知心,也赶快免除了甘茂全家的赋税徭役同齐国争着招揽甘茂。

甘茂.png

  齐国派甘茂出使楚国,听说此事的秦王又对楚王交代,让他把甘茂送到秦国来,楚怀王的谋士却在这时提点楚王,说到甘茂的确是个贤才,但不能到秦国任丞相。秦国有贤能的丞相,不是楚国的好事。若打算在秦国安置丞相,还不如安置向寿这样的人更为合适。于是楚怀王派使臣去请求秦王让向寿在秦国任相。秦国终于让向寿担任了丞相。

  甘茂最终也没能够再到秦,周赧王十年(前305年),死在魏国。

  其实在历史上的甘茂并不是像电视剧中演的那样是个十分自私的小人,历史上的甘茂有智谋、有远见,他可能不是最出色的丞相,但也绝非等闲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