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统的轶事典故:萧统与慧如是怎么相识的
2016-10-30 09:41:14

  昭明太子萧统

  昭明太子萧统是梁武帝萧衍的长子,萧统出生于襄阳,当时萧衍在担任雍州刺史。萧衍夺取了南朝齐的皇位后,就立萧统为太子。萧统当了多年的太子,但是没有当上皇帝就去世了。萧统去世是因为游湖时掉入湖中,划伤了大腿,最后去世了。

  

萧统雕像


  萧统雕像

  昭明太子萧统喜欢文学,在文学上有很深的造诣。萧统的文集被后世编为《昭明太子文选》。萧统的身边聚集着一批文人,萧统和他身边的文人引领了当时的风气。萧统还写过很多诗篇和散文。萧统的诗多描写宫廷中的女性。

  昭明太子萧统在政治上很爱民。有一次,南朝梁遭遇了天灾,很多难民流落到了京都。萧统亲自带着人为这些难民送食物,当时很多都城中的平民都被萧统感动。萧统还吩咐有关衙门做出三千套衣服,在冬季的时候分给平民。

  昭明太子萧统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他的母亲去世的时候,萧统为自己的母亲守孝。萧统在为自己母亲守孝的时候,伤心得吃不下东西。梁武帝萧衍派人为萧统送食物,萧统只吃蔬菜和粥食。等到萧统守孝完成后,萧统已经非常瘦了。

  昭明太子萧统虽然在文学上有着很高的造诣,但是在政治上没有多大造诣。萧统是南朝梁的太子,被梁武帝萧衍委以重任。但是萧统在为政上并没有多少创举,都是按部就班。而他手下的幕僚多是善于写文章的文人,没有多少通达政治的。

  萧统是个怎样的人

  萧统是个怎样的人,萧统是一个喜欢文学的人,萧统出身皇室,从小有着良好的文化熏陶,熟读典籍,对文化很热爱。萧统在当太子期间,身边聚集了一批文人,这批文人和他一块编纂书籍。萧统的文集被后世称为《昭明太子文选》。

  

萧统雕像


  萧统雕像

  萧统是个怎样的人,萧统也是一个爱民的人,南朝梁同北齐开战的时候,国内物资紧张,出现了很多难民。萧统在京都中看到难民后,就从自己的府中拿出物资,救济这些难民。并且在冬季的时候,萧统还让相关部门做出三千件衣服,让难民抵御寒冬。

  萧统也是一个孝顺的人,萧统的母亲去世的时候,萧统非常伤心,坚持为母亲守孝。等到萧统守孝完毕的时候,萧统变得非常瘦,当时的臣民看了萧统的样子都非常伤心。萧统对待自己的父亲也很孝顺。

  萧统虽然在众多方面很优秀,但是在政治方面,萧统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萧统是南朝梁的太子,有治理国家的责任,但是萧统由于醉心于文学,在政治上并未合格。当时的南朝梁与北方的北周、北齐争霸,但是萧统并没有一个政治家的素养。

  萧统也是一个多情的人,萧统与慧娘的传闻流传很广。萧统在西湖边遇到了慧娘,本来想要把慧娘接入宫中,但是他的父亲萧衍不同意。萧统同家族经过一番争斗,终于能够迎娶慧娘了,但是慧娘已经去世了。

  萧统和萧衍的关系

  萧统和萧衍的关系是什么呢?萧统和萧衍的关系乃是子与父,即萧统是萧衍的儿子。萧衍在担任雍州刺史的时候,将家眷带到了襄阳,萧统就是出生在襄阳。萧统的出生让萧衍非常高兴,因为萧统是萧衍的长子。

  

萧统雕像


  萧统雕像

  萧统和萧衍的子父关系使得萧衍非常喜欢自己的这位长子。萧衍后来夺取了北齐的皇位,他当上皇帝后,将萧统立为太子。萧统被立为太子的时候,才只有两岁。萧统被立为太子,引起了萧正德的反感,萧正德是萧衍的养子,名义上是萧衍的长子。

  萧统和萧衍也是储君和皇帝的关系,萧衍是南朝梁的皇帝,萧统是南朝梁的太子,也就是储君。萧衍平时会把一些事情交由萧统去处理。萧统在自己的东宫中有一批文人,他和这些幕僚帮助萧衍治理国家。

  萧统和萧衍的关系受到了蜡鹅事件的影响。萧统的母亲去世后,萧统在为自己母亲选择墓地的时候,选中了一处名为蜡鹅的墓地。萧衍得到密保,称太子提前请风水先生看了墓地,认为这块墓地可以让太子继位。萧衍因此对自己的儿子萧统有了怀疑。

  萧统是萧衍的儿子,萧统两岁的时候就被萧衍立为了太子,但是他没能当上皇帝,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去世了。萧衍在得知自己儿子去世消息的时候,非常伤心,他亲自到萧统宫中探望萧统的遗体,并册封萧统的儿子为藩王。萧衍还为萧统按照皇帝的规格修建了陵墓。

  萧统的轶事典故

  萧统的轶事典故中,顾山红豆是关于萧统爱情的。萧统笃信佛教,在一处佛寺中认识了一位叫慧如的尼姑。慧如很懂佛法,经常与萧统谈论佛法。萧统渐渐与慧如产生了情愫。但是两人间的爱情得不到当时人们的认可,慧如郁郁而终。慧如送给萧统的红豆被萧统种下,长成了一颗大树。

  

萧统画像


  萧统画像

  衣冠冢太子庙也是萧统的轶事典故。萧统深受池州人民爱戴,有一年池州大旱,萧统上书给皇帝,请求皇帝给池州赈灾。萧统的善举得到了池州百姓的爱戴。萧统去世后,池州百姓将萧统的衣冠请到池州,为萧统建立了衣冠冢太子庙。古玄圃是昭明太子的私园,昭明太子经常在园中与自己的幕僚举行宴会,他们在举行宴会的过程中还会谈论诗词。古玄圃到现在还保存着,里面的历史遗址显示出皇家园林的气派。

  昭明钓台也是萧统的轶事典故。贵池有一年发生了旱灾,颗粒无收,百姓无法生存下去了。昭明太子闻讯后,亲自赶到池州,为当地的百姓祈雨。当时昭明太子所建的祈雨台就是昭明钓台。

  萧统读书招隐山也是萧统的轶事典故。萧统在招隐山曾经读过书,招隐山山清水秀,萧统在这里读书。并且在山上修建了馆舍,萧统在馆舍里跟随老师沈约在这里读书。萧统是一位文人,他的典故多是和文学有关。而他又是一位太子,因此典故中还有政治方面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