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芝龙是不是很有钱:郑芝龙财富都去哪了?
2016-10-30 16:10:33

  郑芝龙简介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非常厉害,他精通很多语言,不仅是国内的闽南语甚至连国外的日语、荷兰语、西班牙语都十分精通,这和他长期和海上国家打交道分不开,当时的制海权几乎被外国侵略者统治,只有陆地才是中国的势力范围。

  

郑芝龙


  郑芝龙

  郑芝龙不同,他深知自己在台湾,陆地资源匮乏,郑芝龙极力扩张自己的势力,拥有属于自己的军队,兵力雄厚,战斗力极强,但郑芝龙并不是朝廷组织的正规军,说白了其实是海盗,通过经营武器装备才把自己的势力一点一点扩大的。

  开始的郑芝龙在日本平户建立根据地,都来移居到台湾后,他的海上力量越来越强,建立了自己的海军,还仿照明朝的制度在台湾设立官员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割据势力。不仅如此,郑芝龙的海军在对抗外国侵掠中也做出贡献,他曾击败了海上霸主荷兰的舰队,并且凭借一己之力垄断了东南亚的经济贸易往来,成为了富可敌国的恐怖存在。

  当时的明朝终于意识到在自己国土的西南角,有一股力量正在迅速崛起,原本不重视海上主权的明朝,开始有所准备,先是派兵镇压,但是郑芝龙的部队骁勇善战,明朝原本海上实力就不强,更是节节败退。剿灭不成,就想到了招安,郑芝龙受到明朝的招抚后,为明朝开疆阔土立下汗马功劳,清军入关的时候,郑芝龙选择投降,被清军关在北京,之后被杀。

  其实要是郑芝龙当时不投降,清军就不会攻克福建,兵权也不会丢失,要是当时郑芝龙能有点政治觉悟,辅佐皇帝抗战,或许历史也会被改写。

  郑芝龙财富去向

  郑芝龙是我国著名的海上贸易先驱,早在十六十七世纪,郑芝龙就和西方一样,开了自己在海上的称霸道路,他不仅建立了海军,还掌控了东海,南海的控制,除了为自己富强,也加强了我国的海军防守实力。

  

郑芝龙石坊


  郑芝龙石坊

  郑芝龙智勇双全,虽然是大海盗,但是人家可是劫富济贫的侠盗,很快就拥有数千艘船舶和十万大军,自身实力的加强,加之海上资源的丰富性,郑芝龙敛财的速度极快,加上当时明朝末期“海禁”政策的宽松化,因为国内渐渐需要外国商品,看到外国商品的优势,同时也想把自己一直以来的传统技艺流传世界。

  郑芝龙对贸易的控制让他收益不少,贸易壁垒减少了,来往的就特别频繁,郑芝龙的海军远近闻名,大家都乐意把货交给郑芝龙,在委托他从国外换来想要的东西。就这样郑芝龙和他的船队,把国内的丝绸、布匹等手工产品运往国外,从荷兰西班牙等海上实力较强的西方国家进口农作物,贵金属。

  在对荷兰的贸易中,郑芝龙联合东印度公司,与荷兰商人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将中国出产的砂糖运往欧洲,他凭借船队规模的庞大,资金积累的雄厚,贸易往来的多渠道,很快就取得了巨大的利益,在海上的贸易中,郑芝龙几乎掌握了整个台湾的制海权,还向来往的外国船只征收赋税。光靠这来往船只的贸易通行费,郑芝龙就足以日进斗金。

  有了资金,郑芝龙也不自己享乐,打造船队,扩张实力,收拢人心,培养有才能的人。正因为这样,郑芝龙在抗击外国列强侵略的时候,才能胸有成竹,当双方剑拔弩张的时候,郑芝龙还能毫不退缩,为我国海军涨了气势。

  郑芝龙老婆

  郑芝龙的妻子田川氏是日本江户时代人,郑芝龙在日本的时候娶她为妻,并且他为郑芝龙生下了大儿子郑成功,据说郑成功出生在平户河边的大石头旁,现在为了纪念郑成功,在那边有立纪念碑。

  

“郑成功儿诞石”纪念碑


  “郑成功儿诞石”纪念碑

  根据史书记载,田川氏曾经和母亲一起改嫁过,当时是一位从福建移民到平户的铁匠去了田川氏的妈妈。依据继父的姓氏,也叫翁氏或者翁太妃。郑芝龙被明朝招安回国后,一直与日本与田川氏有密切联系,两人的关系也一直非常恩爱。

  两人颇具浪漫色彩,每年都通过来往的商船互相传递书信。郑芝龙也的确尽到了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因为相隔太远,郑芝龙不能常常看望母子,但是儿子的生活费,郑芝龙可是一文不少的全部交给老婆啊。之后思念之情的浓烈,郑芝龙把田川氏接到安平,他的第二个儿子留在了日本,亲人相见分外亲切,一家人和睦相处。

  1646年清军进攻安平,田川氏自杀,儿子郑成功听闻悲痛欲绝,有人说郑成功之所以立志抗清,和他的母亲田川氏的死有太多影响因素了。田川氏不畏强暴的精神,誓死捍卫祖国河山的气节,不是一般妇女会有的,后人也非常尊敬田川氏。

  郑成功对母亲的感情更是深厚,他曾为母亲铸造了一尊塑像,全都是用黄金做的,用当时罕见的沉香木坐底,用珍贵的珠宝坐帘子,但是这尊雕像被清军发现后抢走熔化掉了,郑成功对清军的恨又多了不少。

  郑芝龙传奇

  《郑芝龙海商传奇》讲述的是郑芝龙传奇的海上人生,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位亦商亦盗,称霸台湾,又能很好的处理与日本与荷兰间贸易的中国第一代船王,透过书本,这位与大陆剥离的孤高英雄人物将道出他的故事。

  

当时郑芝龙的船队


  当时郑芝龙的船队

  郑芝龙与其说海盗,不如称他为商人,因为郑芝龙在海上贸易上展现出过人的经商头脑,的确对得起“初代船王”这一称号,全书也是围绕郑芝龙的经商之道来说。

  据说当时郑芝龙在当时的笨刚为据点,整个海岸线都有他的船队掌管,来往船只无论大小,都要向他上供,就好像现在的缴税,加上船队的实力雄厚。郑芝龙早已成为财大气粗的存在,他的船队的装备也早就不是闭关锁国的明朝水师可以相比的,在航海上,我国可以说比西方列强落后了不止一百年。

  郑芝龙的经商之道,可以说一帆风顺,畅通无阻。这也导致了他最后决策失误,葬送了手下的军队和雄厚的财力。

  我们知道,商人的本质就是追逐利益,郑芝龙之所以会选择投降明朝,大概也是有这一因素的影响吧,想我郑芝龙奔波一生,也该是时候安享晚年,虽说郑芝龙但是早就就出西方先进思想,见得世面也多,但是华夏思想还是根深蒂固般留在他心里。但是哪知当时明朝已经是强弩之末,只有最后一口气还捏着,王权摇摇欲坠。

  所以郑芝龙后来又投降清朝,为了安抚郑成功,清政府多次试图让郑芝龙说服儿子,所以对他的待遇还是不错。随着顺治驾崩,郑芝龙也被斩首,结束了辉煌的一生。

  郑芝龙身为海商,他的商业头脑,敢于冒险,具有进取和开拓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