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世民是哪里人 李世民手下大将有哪些

  以今天的地名来说,李世民出生在陕西省武功县的李家别馆。李世民生于公元598年,是窦皇后的第二个儿子。李世民出生后,父亲李渊在隋朝为官,李世民四岁时,一位会看面相的秀才说,李渊是位贵人,李渊的儿子是贵子。

  

李世民剧照


  见到李世民后,这位书生啧啧称赞李世民,从他的面相来看,李世民有龙凤之姿。李世民在童年时期就显示出了卓越的才能,文学和骑射都很精通,深受李世民的喜爱。

  李世民15岁的时候已经娶了长孙氏为妻,有了家庭后的李世民更加有了担当和责任。公元615年,李世民受率领军队到雁门关去营救隋炀帝

  公元616年,李世民跟随父亲李渊多次奋战沙场,立下赫赫战功,曾经成功应对抗突厥人的进攻。随后,在李世民的劝说自己,父亲李渊决定出兵讨伐隋朝。李世民被父亲授予重职,统帅右三军,李世民率兵进攻长安,一举灭掉了隋朝。公元618年,李渊称帝,为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封李世民为右元帅,进封秦王。

  李渊下令让李世民他率兵四处征战,扩充唐朝的疆土。李世民是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和战略家,他率兵击败了刘武周,巩固了北方的势力;随后消灭了王世充窦建德,获取了华北统治权。

  太子李建成认为秦王李世民的功劳太大,会威胁自己的太子之位,屡次加害于李世民。626年,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杀害了太子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并且将他们的孩子一网打尽,稳固了自己的权力。同年,李渊立李世民为皇太子。

  李世民登基后,在处理政事问题上悉心听取朝中大臣的意见,贞观年间,因为李世民虚心纳谏,劝课农桑等措施,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国内外一片安定祥和。李世民在治理国家方面很有自己的见解,在治理边疆问题上,李世民设立安西四镇,保障了各民族之间的友好相处,得到了百姓们的称颂。

  李世民开贞观之治,为后来唐朝的繁荣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世民手下大将有哪些

  李世民手下有很多勇猛大将,正是因为他们足智多谋,骁勇善战,才能巩固和加强李世民军队实力。

  

秦琼剧照


  李世民手下大将有罗成、秦叔宝、单雄信、程咬金和王伯当,后来人称他们为“瓦岗五虎”。罗成是秦琼的表弟,擅长耍枪,枪法非常精准。罗成长相俊俏但是不喜欢笑,人们称他为“冷面寒枪俏罗成”。隋朝末年,各地反隋起义频频爆发,罗成和程咬金等人在瓦岗寨参加起义。后来,瓦岗寨解散后,罗成投靠了王世充,不久之后投靠了李世民。罗成跟随李世民四处作战,在攻打刘黑闼的时候,罗成遭到李建成和李元吉的设计杀害,最终死于淤泥河。

  秦叔宝是李世民手下的一员猛将,秦琼字叔宝,人们称他为飞虎将秦琼。秦琼骁勇善战,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武将。当初,他在隋朝做将士,先后在张须陀、裴仁基等手下任职,因为勇猛善战,秦琼在当时就很大的名气。隋朝灭亡之后,秦琼跟随裴仁基投靠了瓦岗寨,结识了程咬金等人。随后,跟随罗成等人投奔了王世充,因看不惯王世充奸诈秉性,继而投靠李世民。秦琼一直跟随李世民征战南北,立下赫赫功劳,因为骁勇善战身上留下了许多刀伤。唐朝稳定后,秦叔宝一病不起,贞观十二年时,在长安病逝。

  程咬金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和罗成秦叔宝的经历一样,最后投靠于李世民门下。程咬金战斗力十分强,跟随李世民打败了宋金刚,在虎牢关之战中,抓捕了窦建德和王世充,立下功劳。后来,玄武门之变爆发前,程咬金预言了此事,主张让秦王先下手为强,铲除李建成和李元吉党羽。

  李世民兄弟最后结局如何

  李世民共有二十一位兄弟,即:李建成、李玄霸、李元吉、李智云、李元景、李元昌、李元亨、李元方、李元礼、李元嘉、李元则、李元懿、李元轨、李凤、李元庆、李元裕、李元名、李灵夔、李元祥、李元晓、李元婴。

  

李玄霸剧照


  唐代历史上,著名的事件之一就是李世民发起的玄武门之变。这次政变,让李世民获取了皇太子之位,但是李世民也由此事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儒学后人批判的对象。

  李渊起义对抗隋朝,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等三兄弟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李渊建立唐代政权后,李世民征战南北,为扩充唐朝的领土做出卓越的贡献。当初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主意,李渊曾许诺,如果起义成功,就会立李世民为太子。但是,李渊建立唐朝政权后,立了长子李建成为太子。李渊优柔寡断的立储态度,引来了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的厮杀。李元吉支持李建成,俩人敌对李世民。李世民凯旋归来后,李建成担心李世民“功高盖主”,会威胁到自己的太子之位,屡次和李元吉陷害李世民。

  李渊知道三兄弟有很大的矛盾,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也不想因为偏爱某一个儿子,而引来其他儿子的猜忌和陷害。李渊决定召见三位儿子,李世民知道此次前去必定充满了危机。在门下客房玄龄和尉迟德等人的支持下,李世民决定先发制人,李世民率先在玄武门进行了埋伏,他早早收买了李建成部下的将领常何。李建成和李元吉进入玄武门之后,李世民向他们发射弓箭,随后李元吉上前抢夺李世民的弓箭,拿着弓弦勒住了李世民的脖子,此时尉迟敬德从后方进攻,发射弓箭将李元吉射死。太子率兵和李世民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尉迟敬德提着李元吉的人头来到了城头之上,这下双方停止了战斗,随后李世民杀掉了李建成。

  李世民和杨妃的故事

  在相关记载中,李世民的杨妃指的就是隋炀帝之女。因为史料不充足,后人一般称她为杨妃,杨妃在李世民还是秦王之时,嫁给了他。随后,生下吴王李恪蜀王李愔。现在,在很多电视剧中,都可以见到“杨妃”的身影。

  

杨妃剧照


  比如大型电视剧《隋唐英雄》中,由孙耀琦饰演年轻时候杨妃一角,在剧中她被称为如意公主,和李世民青梅竹马。长大后,俩人在乱世之中,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电视剧《武则天传奇》中,由周海媚饰演杨妃,她温柔贤淑,端庄识大体。但是,身为后宫“四妃之一”,杨妃暗藏杀机,在权力争夺战中,暗潮涌动。

  根据相关史料推测,杨妃差不多于公元619年嫁给了秦王李世民。后来有人推测,杨妃嫁给秦王李世民是一场政治联姻,又有人说俩人从小就相识,杨妃嫁给李世民是情理之中。杨妃和李世民是表亲关系,俩人在婚姻上的结合可以稳固政治基础。

  至于杨妃当初是以何种身份,以及出于何种目的嫁给李世民,我们无从得知。从现存的史料推测出,杨妃嫁入秦王李世民时,她已经是一位亡国之女,不可能因为公主身份嫁给李世民。有史学家认为,隋朝灭亡之后,杨妃被宇文化及抓走,随后辗转到了长安,此时她的身份是一位俘虏。很有可能就是,她被赏赐给有功之臣,杨侑被李渊拥护皇帝后,封李世民为秦王。所以,杨妃很有可能是杨侑赏赐给李世民的。

  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成功铲除了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等党羽。唐高祖立李世民为皇太子,不久之后,唐高祖禅位于李世民。

  李世民登基后将杨氏封为“杨妃”。

  李世民祖坟风水图解

  以当今的地名来说,李世民家的祖坟位于甘肃省陇西。后来,李世民命人在陇西县修建了李氏龙宫。据说,当年李世民父子在晋阳起兵准备推翻隋朝的统治。

  

李氏龙宫


  隋炀帝知道后下令让阴世师和骨仪等人摧毁李世民祖坟,想要破坏李家的风水,导致他们起义失败。但是,他们没有损毁李家真正的祖坟,所以,李世民父子成功地打下了天下。

  李世民成为皇帝后,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李世民不是汉人,而是胡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李世民派遣袁天罡考察李家的祖坟所在,随后,袁天罡进行考核,核实了李家祖坟在甘肃省陇西县。李家龙脉位于昆仑山脉以西方向,其中还有六盘山缠绕于此,在它的右方还有秦岭山脉围绕。从所处的地势和位置来看,有森林山脉水源的保护,在风水来说,的确第一个佳处。在李家碑文上写着祖籍所在处,即陇西县,后来,元袁天罡证实了李世民祖坟所在处之后,李世民派人修建了李氏龙宫。李氏龙宫至今仍然健在,成为了陇西地区唯一一座古建筑群,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相传,李世民的祖先是李耳,他看见周朝即将衰败没落,便带着两个儿子来到了甘肃。他们途径天水、秦安等地然后一路向北到达了酒泉。从酒泉返回后隐居到了临洮,随后便有了陇西李家,后来有一个说法即为“天下李氏出陇西”。

  李世民的妹妹是谁

  李世民一母同胞的妹妹是平阳公主。平阳公主是李渊的第三位女儿,深得窦氏的喜爱。平阳公主的出生年月没有详细的记载,从她的事迹中可以看出,平阳公主是一位巾帼英雄。

  

平阳剧照


  她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才干,丝毫不亚于男子。李渊起兵晋阳,将隋朝灭掉,自己建立了唐朝政权。其中,李渊获得胜利与李建成、李世民、平阳公主的努力贡献是息息相关的。

  隋末年间,李渊在隋朝做官,隋炀帝派遣李渊平定起义。当时,各地人民纷纷揭竿而起讨伐隋朝统治者。李渊的志向并不仅限于在隋朝为官,他有更高远的志向。李渊也想要起兵,但是由于兵力不足,迟迟搁置起兵计划。李世民等人建议李渊起兵,李渊决定在晋阳起兵,起兵之后,李渊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兵力不足,二是要应对突厥的进攻,李渊以掩耳盗铃的方式带领军队直冲长安,这引起了隋朝官员的猜测。

  当时,李渊的家人都在长安,隋朝廷下令抓捕李渊家人。平阳公主和她的丈夫柴绍也被通缉,平阳公主和柴绍决定分开行动。柴绍去了太原,平阳公主去往鄠县,她女扮男装,变卖了李氏庄园。平阳公主用这些钱财赈济贫民,换来了几百人的起义队伍。平阳公主整顿军纪,让手下的士兵佩服不已,当时人们称平阳公主为“铁娘子”。很多人纷纷慕名而来,自愿加入平阳公主的队伍,很短的时间内,平阳公主已经有7万多人。平阳公主凭借出色的军事能力,连续攻占了武功、户县等地。李渊得知后,非常为平阳公主感到自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