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之器小哉解释 管仲隰朋从于桓公内容介绍
2016-10-31 14:15:49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孔子曾说过:“管仲之器小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管仲这个人器量很小,那孔子为什么会这样说管仲呢?

  

管仲的画像


  管仲作为我国春秋时期的名相,他帮助齐桓公成为了春秋霸主,同时也帮助齐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强大的国家。对于齐国来说,管仲为他们国家出谋划策才使得他们国家变得富强了,既然如此,那么作为春秋时期诸子百家中最有名望的孔子为什么会觉得“管仲之器小哉”呢?

  《论语》记载子曰:“管仲之器小哉!”或曰:“管仲俭乎?”曰:“管氏有三归,官事不摄,焉得俭?”“然则管仲知礼乎?”曰:“邦君树塞门,管氏亦树塞门;邦君为两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这段话充分翻译为:孔子说:“管仲这个人器量真是小啊”问:“管仲知道俭吗?孔子回答:“管仲有三位妻子,怎么会知俭。”问:“管仲懂礼节吗?”孔子就回答:“皇帝门前的门塞他家门前也有,君主用来设宴招待外国使节的酒杯,他家也有,如此说来管仲要是懂礼节的话世上就没有不懂礼的人了。”《论语》中的这一段话表达了孔子认为管仲之器小哉。

  无论孔子说“管仲之器小哉”是不是正确,管仲的才学能力都是为后人所称道的,在他的帮助下齐国成为春秋霸主也是事实,《论语》中“管仲之器小哉”的评判也无法完全否认管仲。

  管仲后人在哪里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很多人将之称为“圣贤”。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在未出山前自比管仲乐毅,可见管仲的才能是十分卓著的。管仲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他辅佐齐桓公公孙小白称霸,称为一代名臣。

  

管仲画像


  管仲的一生非常坎坷,他在前半生的时候经商失败,当兵的时候还做了逃兵,最后辅佐公子纠也没能帮助他争夺皇位。直到后来被齐桓公重用,出任齐国宰相时他的才能才得以展现,帮助齐国成为当时的霸主。

  管仲这样一位出色的人物,对于他的后人史料记载的信息很少,也许就是因为管仲过于出色,才使得他掩盖了后人的光芒。从目前现有的史料记载来看,管仲的后人多数都是从事商业和农耕这两方面事物的,很少有从政的人物。

  在史料中记载的都是管仲的一生和他的成就,没有对于他后代做记载。研究他的后代,是从管仲后代的一些文章中知道的。管仲后代传至今日是第七十二代,据调查管仲后人了解管仲的后人多数都是从事商业和农耕的。

  管仲后代为官人员不多,多数做官者的官位也不高,很多由于痛恨腐败而弃官经商。比如在民国时期,管仲后人就参与过实业救国,当时成为当地有名的富户。后来解放战争时期,主动将自己土地分与农民,是比较开明的,现在管仲后人任职于中华管仲文化促进会。

  管仲的资料介绍

  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是我国古代一位影响力非常大的人物,他的治国才能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成为人们争相研究的对象。

  

管仲画像


  管仲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只有父亲和他在一起生活,当时的生活非常贫困,所以他不得不很早就开始养家。为了维持生计,管仲当时在经过商,因为当时人们认为商人是低贱的,可见管仲生活是非常困难的。

  后来管仲还做过军人,但是几次在作战的时候都逃脱了。他辅佐公子纠也没有成功,被公子小白抢先登上皇位,不得不出逃鲁国,后经好友鲍叔牙力荐,成为了齐国的宰相,以此开始了自己最为灿烂的一生。

  管仲是一位十分注重经济发展的大臣,他最为反对的就是那些空谈主义,主张改革以富国强兵。也正是在他的改革之下,齐国的国力开始逐年上升,齐国的经济和兵力住家在其他诸侯国中成为第一。

  由于管仲的卓越成就,齐桓公非常尊重他,甚至尊管仲为“仲父”,可见管仲的能力有多强,在当时是多么得到齐桓公的重视。

  同时管仲的著作也很丰富,有《管子》一共有24卷,总计85篇,而到现在留存于世的只有76篇。在这里包含了道、名、法等家的诸多思想,其中还涉及了天文、舆地、经济和农业等方面的知识,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著作。

  历史名相管仲简介

  丞相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臣子之一,一个好的丞相才能帮助国家逐渐强盛,甚至可以说丞相的才干能力和为人决定着国家的命运。在我国春秋时期最著名的丞相是管仲。管仲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在诸子百家中,他属于法家的代表人物,历史上称他为管子。

  

名相管仲的石像


  管仲父亲早亡只有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赡养老母亲他决定从商,当时他和鲍叔牙一起经商,管仲与鲍叔牙一起经商的经历为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就是这段友谊为鲍叔牙向齐桓公举荐管仲奠定了基础。后来在鲍叔牙的举荐下管仲受到齐桓公的重用,由于他的才学能力非常出众,所以深受其齐桓公的赏识并立他做了齐国的丞相。当上丞相后管仲治国很出色,他有着过人的才能和智慧,他为齐桓公提出的治国方针帮助齐国增强国力,同时管仲在作为齐国丞相的时候努力帮助齐桓公改革国家政治,后来在管仲帮助下齐桓公成为了春秋一霸,同时他也成为了春秋时期最著名的丞相。

  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所以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帮助国家富强,改变了国家命运的丞相。管仲就是我国在春秋时期最有才干最有能力的丞相,因为他的存在,齐国才越来越富强,逐渐成为春秋强国。所以从名相管仲的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好的丞相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

  管仲隰朋从于桓公内容介绍

  管仲和隰朋都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齐桓公的部下,而管仲和隰朋一起随从齐桓公远征孤竹国的时候,由于是春天出征,冬天回国,所有人都不认识会齐国的路。齐桓公十分的着急,粮草并不充足,再加上天气又十分的寒冷,所有人都陷入了恐慌之中。

  

管仲隰朋石像


  这个时候,管仲站出来了。管仲让将士将军中的老马牵出来,让老马走在前面,给军队带路。果不其然,在老马的带路之下,军队找到了会齐国的道路,安然无险的回到了齐国,保证了军队以及齐桓公的安全,众将士对于管仲的渊博学识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此期间,齐国的军队在回齐国的路途当中还出现了水枯竭的情况,很多的将士都已经喝不上水了,军队派出了很多的将士外出寻找水源也没有找到。隰朋知道了情况之后,对众将士说道,蚂蚁在冬天的时候是住在山南,夏天的时候是住在山北,只要找到了蚂蚁窝,然后顺着蚂蚁窝挖下去,就快要挖出水源了。将士亭林隰朋的指点,找到了蚂蚁窝,然后和蚂蚁窝往下挖,果然挖到了水。

  从这两件事情我们快要看出,向管仲隰朋这两个如此聪明的人,都知道向老马以及蚂蚁学习,我们没有管仲、隰朋聪明的人还有后面理由不学习呢?而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既见识浅薄,又不愿意向他人虚心请教,那不是错的一塌糊涂吗?

  关于管仲电视剧有什么

  管仲作为我国春秋时期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他的故事曾被多次搬上荧幕拍成电视剧,其中最著名的一部电视剧就是《名相管仲》这是《百家讲坛》中一部讲述史事的电视剧。

  

剧中的管仲


  《名相管仲》这部电视剧虽然只有五集,但这部电视剧为观众详细讲述了管仲从一名失败的小商人到叱咤风云的一代名相过程,这部电视剧也为我们解读了管仲一生的智慧。《名相管仲》这部电视剧以讲述的方式展现了春秋时期的一代名相管仲,从年轻时的穷困潦倒及胆小懦弱到经过几番波折和历练逐渐成长为一代名相,然后辅佐齐桓公成为霸主的故事。《名相管仲》的主讲人是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他将管仲的所有故事分为五个章节,它们分别是《一箭之仇》,《君臣斗法》,《暗藏锋芒》,《亮剑诸侯》,《临终遗言》,董平用先生用这五个章节为我们充分展现了一代名相管仲的一生。

  除了讲述类的电视剧集《名相管仲》,还有一部电视剧名为《东周列国志·春秋》这部电视剧不仅讲述了管仲相齐的故事,而且还为观众展示了管仲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局势。在《东周列国志·春秋》这部电视剧中出管仲的扮演者是我国著名演员刘涛,通过他的演绎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有能力有才干的春秋名相管仲。

  讲述管仲的电视剧虽然不是很多,但是部部都堪称经典,都处处看到史人的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