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一生有多少的妃子 刘章和刘恒的真实关系是什么

  人们总说君王“后宫佳丽三千人”,但这句话放在刘恒身上并不准确。汉文帝似乎是中国历史上最不好女色的皇帝,与他有关的女人也是寥寥无几,相比于其他天子,确实很少。那么刘恒有几个妃子呢?正式记载的是三个——孝文皇后窦氏窦漪房慎夫人和尹姬。

  

刘恒画像


  窦漪房是吕雉的侍女,早年被吕雉挑选出赏赐给了当时还是代王的刘恒,深得刘恒喜欢,并与刘恒生下一女两男,其中包括汉景帝刘启。传说窦漪房在被送往代国的路上,因为要远离家乡而悲伤落泪,与另外四个浓妆艳抹的宫女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她身上那种朴实无华的美和气质正好符合刘恒的天性,从而得到了代王刘恒的宠幸。文帝时期,贵为皇后的窦漪房仍然秉持着自己勤俭、善良的本质,并没有利用自己的皇后身份和皇帝宠爱去对付那些反对自己的大臣,而是一直做一个好妻子,好皇后,与刘恒分忧解难,默默支持着刘恒的一切决定。

  这或许也是汉文帝不近女色的原因,他与窦漪房之间几十年的感情不是说割舍就能割舍的,哪怕在窦漪房双目失明、太后薄氏不断引进美女,刘恒也不动心。刘恒的一个妃子慎夫人看似得到了宠爱,但通过对大胆批评慎夫人不守规矩的袁盎的赏赐,可以看出汉文帝终究不爱这个女人。尹姬就更不用说了,关于尹姬和她跟刘恒故事的记载寥寥无几。

  对刘恒有几个妃子的正面记载就只有上述三个了,确实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帝王啊!

  刘章和刘恒的真实关系是什么

  在辈分上,刘章要叫刘恒一声叔叔,刘章的父亲是刘恒同父异母的兄弟。而刘恒在为代王之时,刘章被刘邦封为朱虚侯,但是刘章并不开心认为这并与自己的身份并不相称。在吕后逝世之时,得知吕氏势力的阴谋便想着和兄长刘襄一起起兵讨伐,并且暗中和周勃陈平一起密谋,他们缜密的计划最终诛灭了吕氏集团,朝政大权从吕氏重回刘氏之手。

  

冯绍峰饰演的刘章剧照


  之后周勃他们便开始商议皇位该给谁,如果是给刘章或者他哥哥刘襄,也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刘章和其兄长的舅舅也不是善类,看其面相有很大的野心,群臣害怕吕后集团之事再次发生,搅乱朝纲,外姓势力再度夺权,因此选了宽厚仁德的刘恒即位。

  继位的刘恒以仁政善待家人,为了不被他们不满甚至斩杀了自己的舅舅,刘恒的舅舅从小便一直教导他,犹如他的亲生父亲一样。刘恒还立刘章为城阳王,还有加封其他同姓诸侯。

  虽然如此刘章和诸位诸侯王还是不满,刘章认为刘恒这样是瓜分了他的权力,将他的权力都分到别的诸侯身上。而且刘章认为他是灭了吕氏集团的功臣,而刘恒却什么都没做,就这样捡了个便宜当上皇帝。而刘章一直想要让自己的哥哥当上皇帝,但是没有周勃他们的拥立不能实现。

  最后刘章便联合其他诸侯一起起兵谋反,刘恒无法再忍耐,便派兵平凡,最后将刘章他们团团围住,刘章自知自己完了,便自尽而亡。

  刘恒是我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帝

  汉高祖刘邦农民出身,却开创了汉朝的丰基伟业。刘邦善于任用人才,又能采纳建议,然而他生前没有及时制止吕后的干政。使得刘氏子孙惨遭杀戮。吕后立了三个皇帝,吕后死后,大臣们立即另立刘邦第四子为皇帝。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皇帝汉文帝。

  

刘恒画像


  汉文帝在封建历史上是非常出名的一个皇帝。他不仅在治理国家上取得了好成绩,和儿子共同开创了汉朝文景之治的盛世,在个人品德作风上也是非常优秀的。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汉高祖之后第二位非常出色的皇帝汉文帝。汉文帝即位后实行了一系列的举措。第一,掌握军权,任命亲信担任将领,第二大赦天下拉拢人心,对有功之臣大加封赏,第三对臣子们的建议从善如流,广开言路,在治理朝政上作出许多利国利民的举措,使得汉朝焕然一新,第四注重农业生产,减轻人民徭役赋税,第五平定叛乱,北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南对赵越采取安抚政策,第六废除酷刑,取消连坐制度,重视法律的公正。刘恒的这些举措使得汉朝迅速的发展强大起来,刘恒才是刘邦最好的继任者,他为汉朝创立了盛世繁荣的景象。

  汉文帝时期,国家逐渐安定繁荣,刘恒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刘恒是哪朝的皇帝,翻阅历史不难发现刘恒是汉朝最出色最得人心的皇帝。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都有谁

  汉文帝刘恒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治世明君,开创文景之治,功勋卓著。那么有人会问,这样一位贤能明君的妻子该以怎样的姿态母仪天下?

  

《美人心计》电视剧窦漪房剧照


  其实刘恒皇后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皇后之一,她的丈夫是汉文帝,儿子是汉景帝,孙子汉武帝。文帝景帝的文景之治不需多谈,那是历史对他们政绩的肯定。而汉武帝雄才大略反击匈奴,军政各有建树。刘恒皇后历经三代,见证了大汉王朝由兴盛到鼎盛的局面。刘恒皇后姓窦名漪房,出身贫苦,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侍候吕雉,也就是当时吕太后。后来被吕后释放宫人时误打误撞赏赐给了代王刘恒,而窦漪房的传奇一生也就这样阴差阳错的开始了。

  代王刘恒在送来的四个宫人中独宠窦漪房,很快窦漪房怀有身孕,为刘恒生下一女二子,其中就有太子刘启,也就是后来的汉景帝。刘恒仁慈宽善成为明君源于母亲薄姬,而执政过程中却受窦漪房影响,窦漪房信奉黄老之学,而且出身贫寒,幼时常讨食喂与弟弟,所以窦漪房经常提醒文帝节俭作则,并且在景帝时期亦大力推崇,可以说窦太后就是文景之治后面的女人。但作为女人,窦太后还有有自己的局限性的,首先是过于宠溺小儿子梁王刘武,使刘武的逾规僭越,出行之礼大于天子,甚至想让景帝传为梁王。由于喜好黄老,不喜新政,使辕固在景帝时期终无重用。汉武帝时,黄老之学已不适合当时的社会发展,窦太后在这其中略微起到阻碍,将新政的推行者赵绾、王臧下狱,最后二人自杀而死。

  终其刘恒皇后一生,由于政治影响并未直接决策,并不需要像评价吕雉那样功过分论,作为女人的角度,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和好祖母。

  汉朝文帝刘恒的皇后有几个

  观众通过电视剧《美人心计》得知,汉朝刘恒的皇后是窦漪房。那么,历史上的窦漪房果真像电视剧中演绎的那般贤明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汉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的故事。众所周知,窦漪房进入代王宫之前,是西汉王宫的一名侍女。

  

窦皇后剧照


  不久之后,吕后将窦漪房送入代国,让她监视代王的一举一动。刘恒和窦漪房的结合,果真应验了姻缘自由天定这一说法。代王见窦漪房穿着朴素,便宠幸了窦漪房,不久之后,窦漪房为刘恒生下女儿刘嫖。公元前187年,窦漪房又生下一子刘启。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西汉群臣拥护代王刘恒为皇帝,即为汉文帝。刘恒因王后去世,此后便没有立后。

  刘恒登基立窦漪房所生长子刘启为太子之后,便立太子之母窦漪房为皇后。窦漪房成为窦皇后之后,他的兄弟窦广国也被汉文帝赏赐了许多良田和财产,并迁移到长安居住生活。后来,窦皇后因生了一场大病而双目失明,汉文帝虽然没有罢免窦漪房的皇后之位,但是却将对她的宠爱之情转移到了慎夫人和尹姬身上。窦皇后成为后宫之首后,依然穿着俭朴,生活起居力求简单、朴素,成为宫廷上下的典范。公元前157年,汉文帝去世,窦皇后所生长子刘启继位称帝,即为汉景帝。汉景帝称帝后,将窦皇后尊称为皇太后,世称窦太后。公元前135年,窦太后去世,追封谥号为西汉孝文皇后。

  美人心计中刘恒是谁演的

  在电视剧《美人心计》中刘恒的饰演者是香港的陈键锋,这是陈键锋第一次饰演皇帝的角色,为了能够诠释好这一个能屈能伸,有勇有谋的帝王,陈键锋自爆下了很多功夫看了很多史书,就是为了使自己更接近这个角色。

  

陈键锋饰演的刘恒剧照


  陈键锋认为《美人心计》中这个汉文帝刘恒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好人,他很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这部剧中是他最爱的女人也就是窦漪房帮助他登上了皇位,而且他到死都一直爱着的是窦漪房。虽然有时候别人会觉得他笨笨的,但是他心底都知道这一切,只是有时候没有表达出来。

  陈键锋可能之前没有拍过这样角色的古装,所以觉得这个新的角色汉文帝刘恒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演好一个皇帝很不容易。而当我们看到这部电视剧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不少网友对陈键锋的刘恒扮相感到满意,其俊美的长相为人眼前一亮。而且还将刘恒在代国隐忍的形象表现的很好,因为刘恒正是因为他隐忍低调才不被吕后那一势力的人盯上,才得以保全性命的,所以刘恒将这些表现的很好。

  不少网友看完陈键锋饰演的刘恒,均认为不管是从他的扮相还是演技都堪称经典,甚至还有人提出刘恒就是他的高度评价。但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陈键锋饰演的刘恒一角有人喜爱当然也有人不喜欢,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陈键锋饰演的刘恒眼神独到,其中情感均可以从他眼中看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