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皇后邓绥长相多美? 传奇女子邓绥

  邓绥出生于公元81年,卒于公元121年,活了40年,但是在这40年当中,她临时执政了16年,足见她的本事,是中国古代有名的女政治家。

  传奇女子邓绥

  在邓绥还只是5岁的时候,太傅夫人就很喜欢她,还亲自替她剪发,可见对她的喜爱。但是夫人年老,眼睛不怎么好使,就误伤到了邓绥的前额,但是邓绥忍住,并没有发出什么声音。之后,侍从们就问她,邓绥说:“不是不痛啊,只是我知道老妇人年老,她替我剪发,出于对我的喜爱,我不能伤了她的心。”

  在她6岁的时候,她就可以读懂《史书》,也是一个神童。12岁,她就可以通读《诗经》、《论语》,并从中获得心得。她的心思都放在书籍上,对于家中的家务都不怎么管,就遭到母亲的批评,她只好百天操练女红,到晚上再读自己喜爱的书。而她的父亲不这么认为,认为她与众不同,经常有什么事情跟她商讨。

  在公元95年,邓绥就被选入宫中,她身材苗条,姿色十分优美,在这次选拔中脱颖而出。第二年,就被评为贵人,邓绥做事小心谨慎,甚得汉和帝的喜爱。在邓绥生病之后,汉和帝批准她可以让她的母亲来照顾她,但是邓绥却说:宫中禁地,不能让外人常来。让汉和帝再一次觉得她很不错。而且邓绥担心汉和帝多次失去皇子之后,恐怕无子嗣,然后就多次选拔美女进来,让其宠幸,只是为了让皇帝开心和获得子嗣。就是出于她的性格,她在宫中如鱼得水,在后宫的地位日益上升。在汉和帝突然驾崩之后,她就开始临时执政,执政了16年,可以说当时的东汉,都是在她的一手掌控下,改变了原有的局面,使国家强盛起来。

22.jpg

  由于晚年遭受到大臣们的非议,以及自己病重,于公元121年去世。每个女人都要有一个归属,如今的社会是这样,那么当初的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观念甚行。女人不能有多个男人,就会被人说其是荡妇,而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更何况身为东汉的皇帝,汉和帝的一生有很多的女人,但是邓绥的一生,就只有一个男人,那就是汉和帝。

  汉和帝原名叫刘肇,出生于公元79年,卒于公元105年。他是汉章帝的第四个儿子,他的亲生母亲遭受窦皇后的陷害,死了之后,从小就被窦皇后抚养长大,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看待。在公元82年,原本的太子刘庆遭到废除,而立年幼的刘肇为皇太子。

  在公元88年,年仅11岁的刘肇就登基上位,由于他年纪轻轻,就由他的养母窦皇宫临时掌控朝局。在窦皇后执政事情,独断专横,把权利都抓在自己手中,重用自己身边的亲信,培养刺客,刺杀那些违背自己意愿的忠臣。可以说,在她的执政下,朝局混乱,百官们对其不满。于是,汉和帝就设计,扫除了窦氏的势力,开始亲自掌权。每天都上早朝,每日每夜的修改奏折,可以说他很勤政。在他在位时期,曾多次安抚百姓,减少赋税,得到百姓的拥戴,使东汉的国力有所加强,被后人称为“永元之隆”。

  但是好景不长,在公元105年,汉和帝就得病,在洛阳宫殿内病重去世,享年27岁。在他突然死了之后,就立出生不过1百天的刘隆为下一任皇帝,其朝局先由他的女人邓绥来掌控,就有了东汉第二位太后掌控朝局的局面。邓绥是东汉第四位皇帝汉和帝的第二任皇后,十五岁入宫成为贵人,二十二岁成为皇后,二十五岁临朝称制,掌握东汉朝政大权十六年之久。后世对她的评价两极分化,到底邓皇后邓绥是个怎样的人呢?

  邓绥长什么样

  从外貌的角度来讲,邓绥是个很漂亮的女人,史书对其描述“长七尺二寸,姿颜姝丽,绝异于众”。古代称男子为七尺之躯,也就是说邓绥的身高可以和男子媲美,身材极其苗条,而且容貌颇为出众,是后宫中的佼佼者。这也难怪自从邓绥一入宫后,汉和帝马上就冷落了阴皇后。

  邓绥二十五岁临朝,当时东汉王朝正面临着“水旱十年”的艰难局面,而汉和帝的儿子汉殇帝刘隆才满月没多久,根本无法亲自处理朝政。而汉殇帝在位时间并不长,不久也夭折了,邓绥又拥立了汉安帝刘祜。在邓绥的治理下,天灾人祸逐一化解,帮助东汉王朝度过了一场政治频繁更替的危机。

33.jpg

  为了应对“水旱十年”带来的政治、财政危机,邓绥在宫中提倡节俭,亲自减少和撤除自己的生活供给,用以救济穷苦的老百姓。在邓绥执政期间,爆发了西羌的战乱,邓绥坚决派兵镇压,同时又采用安抚、和谈等方式,平定西羌之乱,保证了东汉领土的完整。对于自己曾经的竞争对手阴皇后,邓绥也采用了安抚的手段,把阴皇后从冷宫里放了出来,把他的家人全部遣返原籍,并赐予其五百万资产。

  但同时,邓绥执政时期又极力巩固自己的势力,但她临朝十六年后,仍不愿将权利归还给汉安帝,直到她死之前,手中仍掌握着整个朝政的权力。所以在她死后,引起了朝中大臣们的许多非议。虽然后人对她的评价两极,但相信读者心中应该已经明白邓皇后邓绥是个怎样的人。她美貌出众,能力卓绝,是女性政治家中的翘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