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无忌为了改变魏国的命运都做了什么努力
2016-11-02 09:53:12

  信陵君魏无忌

  魏无忌(出生年份不详—公元前前243年),魏昭王的儿子,与安釐王是同父异母的兄弟,魏国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公元前276年,被封信陵,位于河南省宁陵县,被后世称为信陵君。魏无忌与孟尝君田文、春申君黄歇和平原君赵胜四人被当代人称为战国四公子

信陵君魏无忌

  信陵君魏无忌

  魏无忌为人宽厚,待人有礼,经常礼贤下士,很多门客都归附在他麾下。在巅峰时期,归附的贤士有三千多名。当时,魏无忌的威望远传在外,各诸侯国忌惮他的威名不敢轻举妄动,举兵攻打。魏无忌有了这些贤士,尽知各诸侯国事。魏国有了十多年安稳的太平盛世。各国有贤之士的归附,让魏王逐渐忌惮魏无忌的才能,也不让他参与重要的国事。魏无忌也有自知之明,就出国四处游走,招揽贤士。

  魏无忌在赵国十年未曾回去魏国。秦国知道这个消息,就屡次兵攻打魏国,魏国每次都战败。魏王十分担心,就派人去请魏无忌回国。魏无忌害怕魏王恨自己,不肯回国。最终,在薛公和毛公的劝说下,回到了魏国。大家听说卫无忌回到魏国了,就纷纷派兵支援魏国抗击秦国军队。

  魏无忌的名声远扬在外,是秦的心头大患,秦一直在不断找机会除去魏无忌。在秦王的挑拨离间下,魏王不再相信魏无忌。魏无忌知道自己受流言诽谤不再被重用,终日沉浸在酒色之中。公元前243年,被魏王赐毒酒而亡。

  魏无忌的优点

  魏无忌是个贤能才智、以天下为己任的人。做事深谋远虑,有自己的见解。不以自己的地位高上而瞧不起人,可以在市井内与屠夫谈笑风生;礼贤下士,有耐心和诚心;胜不骄败不馁。

魏无忌

  魏无忌

  魏无忌求贤若渴,广招天下贤士。魏无忌为人宽厚,待人有礼,经常礼贤下士,很多门客都归附在他麾下。让魏无忌赢得声誉的是,礼让侯赢。魏国有个看门的老头侯赢,魏无忌知道他这个人之后就携礼物前去拜访。侯赢是个有骨气之人的智者,拒不收礼。魏无忌在家中设宴,款待众人,待大家到齐之后就亲自去接侯赢。侯赢为了考验魏无忌,三番两次为难他。但魏无忌面对侯赢的为难考验,仍彬彬有礼、恭敬如故,侯赢十分赞赏。礼贤下侯赢,这让魏无忌的好名声开始有了保障。还得到了另一位贤士,朱亥。自此,归附魏无忌的贤士门庭若市。在巅峰时期,归附的贤士有三千多名。正因为魏无忌的广招门客,他麾下有许多贤能之人,都对他忠心耿耿。在魏无忌治理国家等事情上给过很多的帮助和建议,使其威名远扬在外,各国诸侯都忌惮魏无忌和魏国的势力,十多年来都不敢举兵侵犯魏国,魏国享有太平盛世。

  魏无忌是个机智、有勇有谋之人。“窃符救赵”是最有名的故事。公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攻打赵国,赵国屡屡战败处于危命之际。于是威武记得姐姐向魏王求救。魏王派兵过去只是观望,平原君心寒一直派使者来埋怨魏无忌。魏无忌十分惭愧,就劝说魏王,魏王并不理会。贤士侯赢就为魏无忌出了一个计策,偷盗兵符,最终解救了赵国的危难。

  自此,魏无忌名声威震天下。

  魏无忌墓

  《祥符县志》卷十三中记载——“信陵君墓在城东扬州门前”。也就是说,魏无忌去世后被安葬在陈留郡浚仪县,位于今河南开封市,其墓地位于河南开封南护城堤外金钟李村西侧。

  现如今,魏无忌的墓由于历史原因,遭受到黄河泛滥、战争的摧残等等,只剩下一个大土堆!魏无忌墓地上的建筑摆设全都被毁了,陵园不复存在。

魏无忌照片

  魏无忌照片

  魏无忌(出生年份不详—公元前前243年),魏昭王的儿子,与安釐王是同父异母的兄弟,魏国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公元前276年,被封信陵,位于河南省宁陵县,被后世称为信陵君。魏无忌与孟尝君田文、春申君黄歇和平原君赵胜四人被当代人称为战国四公子。

  魏无忌以“礼”闻名,宽厚待人,对于贤能之人都谦逊对待,绝不会因自己位高权重而蔑视他们。各诸侯国有贤之士听闻魏无忌的声誉,纷纷归附于其门下。昌盛之时,归附的贤士有三千多名。魏无忌门下不乏各种人才,其威望致使各国都不敢举兵侵犯魏国。在魏无忌声誉的威赫下,魏国百姓生活富足安定,魏国上下享有十多年的太平盛世。魏无忌风光于威望,败也威望。他的贤能不仅遭到秦国的挑拨离间,也受到魏王的忌惮。最终死在兄长魏王的手中。

  魏无忌的贤能远近闻名,深得汉高祖刘邦的敬佩。根据《高祖本纪》中记载:“十二月,高祖曰:……魏公子无忌五家。”汉高祖每次路过大梁境地时,都要亲自去祭祀魏无忌。公元前195年,高祖杀死败黥布后,途经魏无忌的陵墓,又为信陵君墓冢添筑五家守冢,让他们世代祭祀魏无忌。

  可惜魏无忌的陵墓没有依山而建,最终被各种自然、人为的因素毁于一旦。

  对魏无忌的评价

  魏无忌(出生年份不详—公元前前243年),战国年代魏国出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魏无忌招揽门客,礼贤下士,曾救赵国和魏国于危难之间。为人机智,历史评价“自古贤人未有及公子者也”

魏无忌

  魏无忌

  关于魏无忌的评价,大家熟知的就是礼贤下士,窃符救赵和破秦救魏。

  魏无忌为了改变魏国走向衰落的命运,效仿孟尝君和平原君辅理政治的方法,广招门客,礼贤下士,很多门客都归附在他麾下。在巅峰时期,归附的贤士有三千多名。魏无忌有了这些贤士,尽知各诸侯国事。魏无忌的威望远传在外,各诸侯国也忌惮他的威名不敢轻举妄动,举兵攻打魏国。

  前260年,赵国与秦国交战,赵国大败处于危难之际。魏无忌的姐姐向魏国请求救援,魏王答应了,但只是观望而不动兵。平原君知此,三番两次派遣使臣来向魏无忌告急。魏无忌心有惭愧,就采用了侯赢的计策盗窃兵符,最终打败秦军救下了赵国。魏无忌害怕魏王治他盗窃兵符之罪,因此在赵国呆了十年。

  秦军对魏无忌一直怀有恐惧和怀恨之心。趁魏无忌不在魏国,就举兵攻打。魏王派人去请魏无忌回来,魏无忌怕魏王恨他不敢回去。可是,国家危难于此,不可不救。经过再三考量,毅然归国。魏无忌的回归挽救了魏国。

  只可惜,晚年因魏王听信谗言不受重用,终日沉迷于酒色之中。陈毅评价其:“醇酒与妇人,公子死游戏。惜无远大图,不能自为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