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缺月挂疏桐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6-11-02 11:03:58 苏洵 苏辙 苏轼

  苏轼缺月挂疏桐主要内容是什么

  卜算子﹒缺月挂疏桐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苏轼画像


  《卜算子﹒缺月挂疏桐》是苏轼被贬黄州在住所定慧院所作,是其明志的一首词。苏轼当时被贬,可见心境很是郁闷,缺月、疏桐、幽人、孤鸿道尽心中凄凉。后四句“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却表达了自己志存高洁心存高远不与流俗同流合污的心境,也表达了自己对现在这种不好的境遇的一种预见性。

  因为乌台诗案苏轼险些被杀,之后就被贬黄州,《卜算子﹒缺月挂疏桐》也是诞生于此,苏轼当时一个人孤独凄苦,亲戚朋友都不在身边,虽然是被贬但是也和被监视被软禁差不多,连个话衷肠的人都没有,所以词中才以幽人、孤鸿自居,以景喻情,以物喻人,短短数语就将苏轼当时的情境点画出来。

  跟着词句,想想当时的情景,一个头发花白的男人孤独的坐在窗前,窗外残月如钩,映衬着院子里输液落尽的梧桐树,怎一个凄凉了得,而这个坐着的男人内心也是不平静的,此刻他的思绪百转千回,一时想到自己的境遇想到自己的不得志,内心愁苦不堪,但转念自己经历的这些终归会过去,丝毫不能动摇自己的想法与目标,内心又回归平静与坚定。

  《卜算子﹒缺月挂疏桐》中的最后两句“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成了千古绝句,道尽天下清流人士的决心,成为很多仁人志士的座右铭。

  苏轼的初夏主要内容是什么

  苏轼,世人称之为“苏东坡”北宋人士,著名的豪放派诗人、政治家、文学家,苏轼因为散文,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诗歌被称为“宋代的典范”他的词,被誉为“为词立法”其中《阮郎归·初夏》描述了夏天特有的韵味。

  

《初夏》画像


  这首《初夏》是苏轼在夏天午睡时所作,大概的意思是说,少女睡眠正酣之时,被掉落东西的声音所扰,内心有些不快,只得起床,起床后看见窗外的嫩绿的柳叶,听见窗外的蝉鸣,便一扫自己的不快,高兴的出门了,窗外小溪在流淌,荷花开的正好,让人不禁的欣喜。

  这首词一改往日苏轼闺情词的相思、苦闷、倦怠等之情,展现出少女沉浸于自然美色,与初夏生机勃勃的景象浑然天成,为少女注入了一股清泉般的活力,展现了少女单纯、天真和对生活的热爱。

  《阮郎归·初夏》的巧妙在于将对人的描写、对物的描写、对环境的描写,交叉进行,上半联是对静态事物的描述,下半联是对动态事物的描述,动静结合,以动衬静,构造出一幅活泼自然的庭院初夏图。

  苏轼的政治仕途一直不顺,入朝为官,经历了三起三落,苏轼继承了儒家、道家两大学派的素养,自有一种乐观旷达、清新洒脱的情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透过史诗,表达着自己对待生活的热情和美好事物的向往。

  诗人苏轼思想是什么

  苏轼是文学大家,他也是宋朝文学上的一名代表。苏轼在政治立场上坚持以儒家的精神为准,在生活上苏轼也采取的是豪迈、旷达的脾性,很是超脱自然。苏轼的这种对于豪迈、真挚的性格给当时的人们和后世的文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追求豪迈的人生和思想成为了他们的追求。

  苏轼画像


  首先是苏轼的多才,他的思想是广阔的,能够纳入万物,也造就了他在文学上的造诣,对于他自己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影响,豪迈的气魄让他的诗词也有种气吞山河之势,也被后来的热血文人们所喜欢。

  苏轼的思想不是那种柔婉性的,所以苏轼对以往以柔婉为主的诗词做出了改革,他给诗词里注入了阳刚之气,这也是对于诗词的一种改革,正是由于这一次的改革,开创了新纪元。

  正是由于思想对于当时的人们影响,也给苏轼造就了一种独特的个人风格和魅力,苏轼的思想和诗词融为一起,由于当时官途的坎坷,苏轼的思想由原来的传统慢慢的转换为豁达和豪迈,所以无论他在诗词还是散文上都体现出了这一种独特的风格。

  苏轼的思想正是由着他的性格、和人生所面对的种种事情而发生着改变,如果没有了官途上的失意,也许苏轼并不会有如今这么深的造诣,思想是一种层次性的东西,同时思想也是控制着一个人。所以苏轼的思想影响了很多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