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的诗有哪些
2016-11-02 11:15:30

  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的诗有哪些

  柳宗元一生诗歌作品只有一百多首,在诗歌文豪辈出的唐代,柳宗元属于“少产量”诗人。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传唱度很高,其中以《江雪》最为盛名。

  

柳宗元雕塑


  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这首《江雪》描写了一片大雪茫茫场景,天寒地冻时节,森林之间连一只鸟都没有,路上也没有一个行人。此时,只有一位渔夫穿着蓑衣,坐在河边上垂钓。柳宗元以“孤舟蓑笠翁”来自喻自己孤苦悲凉的心境。

  除此之外,柳宗元以雪来象征自己高洁的情操。这首诗歌是柳宗元的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品,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

  《溪居》也是柳宗元的诗歌代表作。全诗内容是:久为簪组累,幸此南夷谪。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柳宗元被贬谪至永州之后,写下这首山水田园诗。诗歌的首联交代了自己来永州的原因,因为被贬官,来到了风光秀丽的永州。颔联写了诗人的农田生活,每天和农夫为邻,悠闲在山水之间。表面上看来,作者很庆幸来到永州,得以过上闲适的田园生活。实际上,柳宗元借景抒发自己愁苦之情,仕途上不得志让柳宗元苦笑朝廷的黑暗和腐败。

  韩愈与柳宗元之间有关系吗

  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代人,“唐宋八大家”中韩愈排第一,柳宗元排第二。宋代初期,世人考量俩人在文学上的成就,并他们并列称为“韩柳”。在文学上,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古文运动倡导者。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以我笔写我心”,文章最终目的是要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柳宗元和韩愈倡导先秦时代的文章,反对词藻华丽的骈体文。和词藻、形式相比,内容应该更为重要。文章只有表达出主旨,才能凸显出文章的价值。柳宗元和韩愈身体力行,针对时事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捕蛇者说》是柳宗元的叙事散文,他倾听了捕蛇者的悲惨命运,借捕蛇者之口向统治者传达百姓的困苦生活。

  在政治上,俩人有相左的政见。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朝官员,在唐顺宗年间,王叔文和柳宗元有相同的政见,得到了王叔文提拔。随后,柳宗元和王叔文为代表的改革派说服了唐顺宗,在朝廷推行了“永贞新政”,改革持续了180多天以失败而告终。韩愈因为不赞同王叔文等人的改革意见,在朝廷之中,一直未得到重用。

  在生活中,柳宗元和韩愈是一对好朋友。俩人在文学上持有相同的观点,经常会在一谈论诗词歌赋和文学题材。柳宗元被贬谪到永州,俩人经常有书信往来,或为劝告,或为安慰。不久之后,韩愈也遭到了贬官,俩人在政治仕途上怀才不遇,相同的经历让柳宗元和韩愈有了更多的话题,从而俩人在生活上是一对惺惺相惜的朋友。

  唐朝诗人柳宗元字什么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和思想家。柳宗元字子厚,和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并称为“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一生写下很多绮丽的文学作品,他和韩愈倡导的“古文运动”推动了诗文发展进程,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生于公元773年,卒于公元819年,享年47岁。早年间,柳宗元的父亲柳镇到江西一带做官,柳宗元跟随父亲前往江西。这次游历使柳宗元结交了很多朋友,也让他见识了各地风土人情,培养了自己独立的人格。

  随后,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不久之后父亲去世,柳宗元回家为父亲服丧。三年后,柳宗元再次进入朝廷为官。柳宗元和同僚王叔文、刘禹锡等人持有相同的政见。他们都倡导以改革来治理国家政事,期间推行了“永贞革新”,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改革派倡导压制藩镇权力。除此之外,为了肃清朝廷腐败现象,柳宗元等人贬谪了朝廷贪污官员。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得罪了保守权贵派。唐宪宗上台后,王叔文遭到贬谪处死,柳宗元被流放到了贫穷崎岖的永州。

  除此之外,柳宗元和韩愈反对文章“华而不实”。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和韩愈发起的这场古文运动,推动了散文的发展,在文学史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影响。

  柳宗元的散文作品有哪些

  柳宗元在散文方面的成就最高,代表作品有《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等等。柳宗元和韩愈都是古文运动先驱者。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着重反映现实状况,比如社会现状、人民生产生活情形等。文章只有具备文章主旨和中心思想后,文章才会耐人寻味。

  

柳宗元雕塑


  柳宗元和韩愈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和韩愈发起的这场古文运动,推动了散文形式的发展,在文学史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影响。

  山水游记散文最为著名的就是《永州八记》。《永州八记》成为柳宗元散文代表作品,景中抒情,情中写景,是柳宗元在散文中常用的表达方式。《始得西山宴游记》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柳宗元以游记的形式记录自己在西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文章开头,交代了自己来永州的原因。接着,作者用欢快亮丽的语调讲述了自己来到永州后,和友人一起游历了永州的山山水水。每天醉心于大自然之中,如果走累了就坐在草地上,拿出一壶酒,和友人不醉不归。如果喝醉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憩一会儿,做个好梦。夕阳西下,和友人一起回家。作者描绘了一幅休闲闲适的生活画卷,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作者内心十分苦闷,他以酒精麻痹自己的志向,在内心深处他还是一个把酒自酌的孤独者。

  散文上,柳宗元注重用朴实的语言写出自己真实的情感。或反映民间疾苦生活,或表达自己对社会黑暗面的抨击。

  柳宗元异蛇王酒介绍

  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写道:“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永之人争奔走焉。”

  

柳宗元异蛇王酒


  此后,永州蛇就成了当地特产之物,读者从《捕蛇者说》中得知,永州之地盛产蛇,这些蛇具有很高的医药价值,人们都竞相购买永州蛇。后来,有人将永州蛇制成酒来销售,获得了很高的利润。从此以后,异蛇王酒就成了永州的代名词,并且远销国际市场。

  柳宗元异蛇王酒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经常饮用此酒可以延年益寿,增强身体康健,深受各阶层人士的欢迎。异蛇王酒里面含有多种异蛇蛇毒,含有很高的高活性成分,对风湿、心脑血管疾病、血液循环有显著疗效。产妇生产后身体虚弱,也可以饮用此酒,帮助恢复体力。异蛇王酒不含香精和防腐剂,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果长时间放置,酒味会越来越香醇。

  柳宗元牌异蛇王酒有多个系列产品,公司用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等珍品蛇类作为原材料,加入多种草药泡制而成,一瓶刘宗元牌异蛇王酒需要三年泡制而成。因为柳宗元异蛇王酒受到了各界人士的追捧,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假冒产品。针对此事,相关公司出台了辨别柳宗元异蛇王酒真假的方法,便于消费者们选择正宗的柳宗元异蛇王酒。

  柳宗元江雪赏析解读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唐代时期出了很多诗歌文豪,柳宗元也是其中一员,和诗歌作品相比,后人比较推崇柳宗元的散文作品。纵观柳宗元的诗歌作品,虽然只有140多首,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作品都受到世人推崇。

  

《江雪》画像


  《江雪》就是柳宗元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歌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首诗歌是柳宗元的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品,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柳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这首《江雪》描写了一片大雪茫茫场景,天寒地冻时节,森林之间连一只鸟都没有,路上也没有一个行人。此时,只有一位渔夫穿着蓑衣,坐在河边上垂钓。柳宗元以“孤舟蓑笠翁”来自喻自己孤苦悲凉的心境。

  除此之外,柳宗元以雪来象征自己高洁的情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