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广汉为何会被冤枉杀了婢女?
2016-11-02 13:39:44

  赵广汉传

  一代名臣赵广汉,执法不避权贵,生活的年代大致在汉昭帝后期及汉宣帝前期,也就是公元前73年前后的时间段。据说赵广汉的最终是被朝廷腰斩而死,至于什么原因在相关的“赵广汉传”一文中就有相关的介绍。

  

赵广汉雕像


  赵广汉雕  在《赵广汉传》中说到过,赵广汉是一位不畏强权,精明能干的人物。据说在他刚任职当官的初期阶段就做了两件大事,他们分别是:一、打击了豪门大族的势力,缓和了当时的社会矛盾;第二件事就是加强了地方上的管理,改善了当地的不良作风。下面就通过《赵广汉传》来了解一下关于赵广汉的生平事迹。

  文章中的赵广汉在刚升为守京兆尹不久,就啃上了一块硬骨头那就是处理杜建的案件。杜建是赵广汉手下一名中层阶级官员,但资格颇老,根基也是颇深,为人也是霸道。在汉昭帝还活着的时候,杜建就参加了昭帝陵墓的修建工作,成立建造陵墓的官员。我们都知道,建造陵墓是一件非常重大的项目,需要花费较大的人力和物力。于是,杜建认准了这个发财的机会,准备从中谋取暴利。而作为他的顶头上司赵广汉在接到一些举报声音之后,先警告杜建悬崖勒马,可是杜建认为自己势力较广,赵广汉不敢动自己,还是我行我素。

  赵广汉见规劝无效,就决定将杜建正式逮捕归案。当然他也知道杜建不是一般的人物,处置他可能会有很大的阻力,但是他认为得罪人是小事,维护国家的法纪才是大事,他不给来说情的人一点面子,于是最终命令狱吏将杜建斩首弃市。

  赵广汉怎么死的

  在史册上的汉宣帝年间曾发生过一件大事,当时长安城里数万名的百姓以及官员自发聚集在皇家宫殿前,齐齐跪下,他们神情肃穆,甚至有的在低泣,还有的在大哭……这数万名人正是因为听说了赵广汉即将被腰斩的消息,前来送别广汉的!那么他为什么要被腰斩而死呢?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关于赵广汉怎么死的。

  

赵广汉


  根据相关资料的记载,昭关汉在任职期间是恪尽职守,政绩也是相当的瞩目。但是他却对于自己的工作表示有很多的遗憾,他曾发出感叹说过:“给我工作常常带来麻烦的是二辅,如果二辅也由我来兼顾的话,那么京城一定会治理的更好。”虽然他自任职就碰到一些麻烦的案件,但是依然做的很出色,赢得了百姓的高度赞扬。

  但是关于赵广汉腰斩还要从他得罪他人说起。那时赵广汉的一位孟轲私自在市场上卖酒,后来遭到了属吏的轰赶,于是怀疑是苏贤告发了这件事,于是告诉了赵广汉。广汉开始追查,令苏贤见了官职,后来苏贤的父亲申诉,控告广汉,希望能够重新处理。结果禹获罪腰斩,并请求逮捕广汉。

  广汉怀疑这件事是同邑男子荣畜指使的,以其他罪名杀了荣畜。有人上书告发这件事,宣帝把案件交丞相和御史大夫办理,追查得很紧急。于是广汉派所亲信的长安人作丞相府的门卒,让他私下打探丞相家中违法的事。谁知遭到诬赖说自己杀了丞相府的一名婢女,受到了宣帝厌恶,于是受到他人挑唆,最终天子批准了关于腰斩赵广汉的奏折,赵广汉也是因此腰斩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