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死后他的儿子女儿下场如何?

  李建成简介

  李建成是唐高祖李渊的长子,曾在起兵之初,与李世民分别在河东、晋阳招募人才,后来李建成来到太原协助李渊起兵,率军攻略西河,取霍邑,拒潼关,攻克长安。在李渊称帝后被立为皇太子。

  

李建成剧照


  在武德九年时期,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杀死,当时年龄是三十八岁,而他的五个儿子也一并遇害。李建成直率、宽简、仁厚,很有才能。在弟弟李世民当上皇帝后另修改史册的官员将其丑化,并不是史书上记载卑鄙平庸的太子。贞观二年(628年)间,李世民追封李建成为息王,追谥“隐”,贞观十六年,又追赠为皇太子。

  在李建成当太子以来,关于他的成就有两个方面的体现。

  其一就是招募贤才。在隋大业九年时期,随着各地反隋义军的队伍增多,李渊这时候已经有了起兵的想法,于是他让李建成携带家属在河东居住,并且开始秘密招募有才能的人,为起兵做准备。李渊正式起兵以后,得到了河东地区的响应。唐朝建立以后,李建成太子府任用的很多人才都为大唐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二就是坚定起兵。大业十三年二月时期,在李渊起兵之前,李世民、刘文静等多次劝谏李渊早点起兵,但李渊以李建成未到太原为由不肯起兵,直到同年六月李建成到了太原之后,李渊才决定正式起兵。后来在李渊进攻霍邑的时候,天下大雨,见派去的使者一直没有回来,又听传言说刘武周联合突厥打算偷袭太原。于是李渊召集众人商议,后来听了李建成和李世民的话,坚定起兵攻打长安,进而建立了李唐政权。

  李建成的太子妃

  李建成是唐朝的第一位太子,同时也是历史上的第一位“废太子”。通常在过去的历史书以及评书杂史中,常常称李建成、李元吉为“奸王”,是处心积虑想要谋害李世民的反面人物。这也是在唐太宗即位以后,李建成的形象就被丑化了。总之,胜者王侯败者寇,李建成作为废太子的历史地位已无法改动。

  

乔振宇扮演的李建成剧照


  关于他的家庭,一生就只有一个太子妃,那便是郑观音。关于他的妻子,是出生于北朝望族荥阳郑氏,在她16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唐国公李渊之长子李建成。唐朝建立后,李建成被立为皇太子,郑观音也就成为了皇太子妃。在武德九年期间,由于发生玄武门政变,她的丈夫李建成和他的儿子全部去世,只留下她一人。独自一人居住了五十年之后,于上元三年薨于长乐门内。

  关于玄武门之变,有人就起疑,为什么当时李世明下令抓了李建成全家,膝下子女都被诛杀,为什么太子妃却没死呢?对于这个问题,最可信的当是,当时在执行诛杀命令的官员将士可能手下留情了,也或者是李世民并没有残忍到杀死孕妇和幼儿的程度,因为当时太子妃的肚子里还怀着她的小公主。

  据说历来灭门的案件中都是不杀孕妇和幼儿的。也许是李世民顾及自己留名历史的颜面,所以才没有杀太子妃。也就这样,太子妃才能保住一命,生下腹中的孩子,随后一人抚养孩子直至她78岁时去世。

  李建成有几个儿子

  在历史上李建成,是唐朝的第一位太子,同时也是第一位“废太子”。其中关于他最著名的就是玄武门事件。当时李世民设下陷阱,李建成被其弟李世民亲手射死杀害,之后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心,诬陷李建成的几个儿子,使得他们因获罪被杀。

  

影视剧中的李建成


  说到他的儿子,根据历史上的记载,李建成是有六个儿子的。而长子叫做李承宗,在早年就夭折了,后来又生下五儿子子,依次为次子安陆王李承道,三子河东王李承德,四子武安王李承训,五子汝南王李承明,六子钜鹿王李承义,但是后来都被李世民在玄武门事变后诛杀。可见李世民为了登上皇位,连自己亲兄弟的后人也杀了。在李世民即位以后,还命令编写历史的官员把李建成的形象作了一定的丑化工作,使得李建成成为了处心积虑想要谋害李世民的反面人物,即便后来有人想要为他翻案,但是无论如何,成王败寇,关于李建成的厉害已经无法更改。

  李世民当了皇帝有一段时间后,追封李建成为息王,谥号为隐,以王礼改葬,当时李世民还“哭之甚哀”,后来又追赠为皇太子,因此历史上也把李建成叫做“隐太子”。以上这一段事情的种种作为,无非是亲手杀死自己大哥之后,心里感到不安。如果李渊或者削减李世民的兵权,或者直截了当改立李世民为太子,或许这场手足相残的悲剧可以避免。

  李建成之女

  玄武门事变之后,唐太子李建成之女,沦为了不能为世人所知的逃犯。她就是李婉顺。关于李建成的女儿,据历史上的记载是有两个女儿,长女没有记录,建成的次女闻喜县主李婉顺是唯一有记载的建成后人,关于她的记载主要见于墓志铭和其他一些世人的文章。

  

李建成的女儿李婉顺


  李婉顺生于高祖武德七年。按唐制,太子之女不论嫡庶,都应该以郡主身分视之,等到时机成熟后再由皇帝下诏册封为郡主,虽然还没有确切封号,但是郡主的身份是一落地就已经确立了的。武德九年,玄武门事变后,年仅两岁的李婉顺一夜之间失去父母兄长,被褫夺郡主爵位,收留于太极宫中。虽然李婉顺没有马上得到相应的县主身份,以庶人身份在皇宫中又生活了十五年之久,但是直到十七岁才得到县主的册制,在贞观十三年的时候,嫁给了开国功臣的儿子刘应道为妻。李婉顺见识卓越,有惊世才华却深藏不露。与才学渊博的夫君刘应道伉俪情深,同安贫贱,共担荣辱。在龙朔二年的时期去世,享年四十岁。

  李婉顺的生前事迹大部分都是从她的墓志铭上得知,其中“怀璧非罪,毁玉何冤。”一句就很明显是说婉顺就是因为身为建成女儿,所以才受到这样的对待,她的丈夫为她感到很冤枉,很难过。当时婉顺死的时候武则天已经初步掌权,不知道是刘应道此人在爱妻死后十分难过,悲愤莫名,因此敢于写出这样的字眼,还是因为他感觉的出,一朝天子一朝臣,此时朝廷已经对前朝太子之女没有什么敌意和戒心了,所以写出了这个墓志铭,才给她留下了一点曾在人世的印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