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与杨过有何联系 张三丰或许他至今还活着?

  张三丰杨过有何联系

  张三丰和杨过都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张三丰出自《倚天屠龙记》,杨过出自《神雕侠侣》,俩人在金庸的笔下,是有过交集的。

  

杨过剧照


  当时,张三丰叫张君宝,跟随师父觉远在修道,因为稍稍有学习过九阳神功的缘故,张三丰有较好的内力,当时张三丰只有十来岁。张三丰和师父觉远在追偷盗经书的人,俩人在华山顶上碰见了杨过。欧阳锋洪七公去世之后,杨过将俩人埋葬在华山,碰巧杨过前来祭奠两位长者。张三丰在追击尹克西和潇湘子的时候,发生了战斗,张三丰的武功自然不及俩人,这时,杨过便指点了张三丰几招,加上张三丰的悟性,很快地学以致用将潇湘子和尹克西制服了。后来,在杨过的介绍之下,张三丰也认识了黄药师郭靖黄蓉等人。

  后来,张三丰和杨过都没有渊源了,张三丰和杨过俩人都是武学的集大成者,有极高的武学造诣,他们在武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世人所敬仰。杨过聪明机智,练了很多武功绝学,黯然销魂掌掌都是杨过的经典武学之一;张三丰在太极方面有很高的建树,比如太极剑、太极拳等等。

  杨过指导张三丰抓敌时,张三丰年仅十岁,这是俩人的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见面。杨过后来和小龙女归隐古墓派,而张三丰根据毕生所学创立了武当派。在金庸作品中,俩人因为高强的武功,也收获了很多武侠迷的追捧。

  仙风道骨张三丰或许他至今还活着

  张三丰事迹在明代年间流传的很广,人们将他的故事说的神乎其神,明太祖朱元璋听后,对张三丰有了极高的兴趣,前后派遣侍卫去寻找张三丰的踪迹。

  

张三丰剧照


  朱元璋去世后,明成祖朱棣成为了明代的新任国君,朱棣上位不久,就派遣了大量人手在全国各地寻找张三丰,其中包括学士胡广,胡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寻找张三丰,但是都未找到。朱棣下令说;如果胡广没有找到张三丰,就将他处死。胡广听后,每天都在祈祷希望张三丰能现次真身,胡广一面为寻找张三丰而神伤,另一方面惧惮明成祖的威力,于是便写了封信派人呈给朱棣,信上说,自己见到了张三丰,但是张真人要去参加太上老君的寿宴,没有时间前来。朱棣知道了,万分开心,便给张三丰写了一封回信,大概意思就是希望能见张三丰一面,如果张真人有时间,希望能来一次京城。后来,张三丰给明成祖回了一封信,里面记述了养生之道。关于这封信的真实性,就不得而知了。朱棣为了讨好张三丰,在武当山上修建了很多宫殿和道观,但是依然未能见到张三丰。在《禅玄显教编》中说,张三丰曾经在宝鸡一带修行,去世后当地人将他入殓下葬,刚下葬一会,张三丰就复活了,随后又在蜀地一带游行。

  后来,明朝民间流传着多个关于张三丰的故事,有人说他尚在人间;又有人宣称自己见过他;甚至有人相信张三丰一直没有死,尚在人间。至于故事的真实性,便也无从考究了。

  张三丰视频大盘点

  在武侠作品中,张三丰是一位不得不提的武当大师,后人称他为张真人。在金庸笔下,张三丰是一位仙风道骨的武当派创始人,在江湖上有很高的威望,因为武功极高,也有天下第一高手之称。后来,张三丰的形象由书上转到了荧幕之上,在诸多《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也有不同版本形象的刻画。

  

张三丰影视形象


  在电视剧《少年张三丰》中,张卫健饰演张三丰,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张三丰年轻时候的故事。张三丰小时候被父母送到清风观修行,随后张三丰和武林盟主易继风成为了好朋友,后来在爱情和友情、阴谋之下,张三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日后开创了武当派。张卫健刻画的张三丰是比较活泼年轻的形象,在后来与奸臣秦桧的斗争中,张三丰一步步走向成熟。

  而在不同版本的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的扮相都是仙风道骨的形象,他身为武当派领导者,对武林大事有不同的见解。对于弟子张翠山的遗子张无忌,更多的是关爱和教育之情。

  2003版《倚天屠龙记》是由苏有朋领衔主演的。剧中,演员于文仲饰演武当派掌门张三丰,他所诠释的张三丰和蔼慈祥,对张无忌十分宠爱,无条件的支持张无忌的决定。

  1986版《倚天屠龙记》是由梁朝伟领衔主演的。剧中,香港演员鲍方饰演张三丰一角。鲍方饰演的张三丰从外貌特征来看,满头银发,长胡,笑起来温润慈祥,很符合金庸笔下仙风道骨的形象。

  张三丰大道论讲了什么

  《大道论》是张三丰的代表作之一,张三丰生活于南宋末年,明朝初年,是著名的道士和儒士。在武学方面,张三丰创立了太极拳法和内家拳法;在文学思想方面,张三丰著有《玄机直讲》、《玄要篇》等书籍,都是关于张三丰对道家思想的理解和感悟。

  

张三丰剧照


  《大道论》中,有说:天地之间,至灵至贵者,人也;最忙最速者,时也;可大可久者,金丹也。这句话的大概意思就是说,在天地之间,即人们生活的空间之中,人类是最有智慧,最具灵性的个体;但是一天之间流动的最快的当属时间;但是持续时间最永久的,当属金丹。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来,张三丰主张丹道修炼。

  在道的理解上,张三丰师承扶摇子陈抟,他认为道士虚无的,但是道又是看得见的,人们所生活的空间就是一个阴阳相互协调的社会,道可以解释万物生长和衍生规律。

  在《大道论》中,张三丰以婴儿为例,旨在说明下一代的衍生都是阴阳的互相结合,由婴儿到成人,其中是自然规律,也是道的法则。张三丰还强调了,随着人的发展,私欲越来越多,人们为了绞尽脑汁想到办法实现对私欲的追求,每日都掏空心思,生物钟完全被打乱,心和身体都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久而久之,气就会空虚。气的空虚导致身体状况每日愈下,在这种情况下,想要维持健康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张三丰传内容介绍

  关于张三丰的生辰有两个说法,一说是1247年,一说是1264年。如果张三丰生于1247年的话,享年211岁,如果生于1264年的话,享年194岁。按照年龄年说,张三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长寿者。后来,根据张三丰的生平,进行了很多创作,比如小说、剧本、电影、电视剧等等。

  

86版《倚天屠龙记》张三丰剧照


  《张三丰传》就是一本小说,当下最流行的电子小说。是由网络作家张道士所写的一本玄幻修真类小说。在开篇介绍了张三丰的出生情况,张三丰生于南宋理宗年间,即1247年出生。介绍了张三丰是武当派创始人,后来开创了太极拳法。除此之外,还详细地介绍了张三丰的家庭情况。

  张三丰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父亲在明朝廷为官,担任礼部尚书一职。家庭环境优渥,加上父母的教育,张三丰从小就有很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但是,张三丰从小对神仙道义充满了幻想和向往,渴求自己能修道成仙。在张三丰五岁的时候,眼部突然患上了疾病,期间看了很多大夫,都无法根治,病情越来越严重,张三丰的眼睛连看物品都成问题。家人非常着急,带着张三丰四处求医问诊,皇宫中,有一名叫“扶摇子”的道士,他说自己有办法治疗好张三丰的眼睛,于是就把张三丰带到了太清宫中,一面让张三丰学习道法,一面为他治疗眼部疾病。

  慢慢地,张三丰对道教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在“扶摇子”教他的过程中,张三丰对道家思想也产生了不同的领悟,为他后来在修道生涯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三丰郭靖之间的联系

  在金庸笔下,张三丰和郭靖都是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张三丰出自于《倚天屠龙记》,郭靖出自于《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张三丰和郭靖的女儿郭襄认识,但是张三丰和郭靖却没有多大的交集。

  

张三丰画像


  根据小说《神雕侠侣》中《华山之巅》这一章节,有这样一段描述,大概的意思是:杨过和觉远俩人相互喊叫,黄药师等人听见了他们的声音,知道那边出了事情,便一齐飞奔过去一探究竟。杨过和觉远正在说话,黄药师等人都过来了,杨过看见众人都来后,便介绍了他们。这些都是大人物,在武林享有盛名几十载。比如黄蓉、一灯大师周伯通、郭靖、黄药师。觉远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在杨过的介绍下,便微笑行礼,并让一位上年想每一位大侠叩拜。而这位少年就是张三丰,所以,张三丰小时候是见过郭靖的,只不过郭靖并不知道这位小少年以后会成立武当派。

  后来,张三丰和郭靖都没有渊源了,张三丰和郭靖俩人都是武学的集大成者,有极高的武学造诣,他们在武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世人所敬仰。郭靖一生师从多人,练了很多武功绝学,降龙十八掌都是郭靖的经典武学之一;张三丰在太极方面有很高的建树,比如太极剑、太极拳等等。

  张三丰和郭靖的女儿郭襄是朋友,张三丰失意之时,郭襄曾将帮助过张三丰,所以,后来武当派和峨眉派一直也很交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