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不喜欢宠妃李夫人的儿子刘髆

  昌邑哀王刘髆

  昌邑哀王刘髆是汉武帝刘彻的第五个儿子,他的母亲就是那位有着倾国倾城之貌的李夫人。不过历史上对刘髆的记载少之又少,连他在哪年出生的都不得而知。但他有两个比较出名的舅舅,一个是西汉时期著名的音乐家李延年,另一个就是贰师将军李广利。

  

昌邑王刘髆画像


  刘髆在天汉四年被封为昌邑王,建都昌邑,就这样开始了他的侯王生涯。后来,刘髆的将军舅舅李广利野心勃勃,与当时的丞相、也是自己的儿女亲家刘屈氂密谋策划,想立刘髆为太子,以便自己在幕后操纵大局,但是这件事情很快就被英明的汉武帝识破了。事情败露后,丞相刘屈氂被处死,将军李广利转而投降了匈奴,但过了不久也被匈奴人所杀。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刘髆事先对这些谋划一点儿都不知情,所以他也没有受到什么牵连,但想要继承皇位也是没有任何指望了。刘髆在昌邑王的位置上一共做了十一年死去,谥号为“哀”,所以历史上也称他为昌邑哀王。昌邑哀王刘髆的一生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在当侯爷期间也没有什么政绩可言。但是和他的几个兄弟姐妹相比,最后他得以善终也算是人生很大的幸运了。这和汉武帝曾经很宠爱他的母亲李夫人似乎也有一定的关系吧。

  昌邑哀王刘髆死后,他的儿子刘贺继承了昌邑王的王位,成为第二任昌邑王。刘贺就是后来的汉废帝。

  汉武帝不喜欢刘髆

  汉武帝有六个儿子和五个女儿,第五个儿子刘髆是他和李夫人所生。那么,汉武帝到底喜不喜欢刘髆呢?对于这个问题,历史似乎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后人对此自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汉武帝剧照


  从常理上来说,刘髆的母亲李夫人是汉武帝的心肝宝贝,很得汉武帝的宠幸。那么,“子凭母贵”,刘髆自然也会比较得宠。事实也正是如此,汉武帝对李夫人的家族很是照顾,封了他们的儿子刘髆为昌邑王,封刘髆的舅舅李广利为将军,地位和之前的卫青不相上下,可以说是无限恩宠了,这个时候要说汉武帝不喜欢刘髆那是非常牵强的。

  但是后来就是刘髆的这个不怎么成器的舅舅李广利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刘髆在汉武帝心目中的形象,因为李广利想密谋让刘髆当太子。虽然刘髆本来并没有当皇帝的梦想,但是他的舅舅替他树立了这个梦想。这并不是说刘髆没有资格成为太子,而是当时的太子刘据刚死,汉武帝还在沉痛之中,更严重的是当时大臣们私下议论立谁为未来的君主是大逆不道,是要满门抄斩的。所以,当皇帝的梦想破灭了,汉武帝对刘髆的喜欢程度肯定也大打折扣了,即使刘髆是无辜的。

  而且前面也说了,刘髆并没有当皇帝的理想,说明他没有野心,在一定程度也可以理解为胸无大志,不具备当皇帝的政治素质。而当时汉武帝正需要一个有远大理想、又性格谦厚的继承人来统治这个国家。所以后来汉武帝不喜欢刘髆也是很正常的反应。

  刘髆怎么死的

  昌邑哀王刘髆在历史的长河中似乎没有留下什么明显的痕迹,他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在史料中也没有明确的记载。

  

刘髆图片


  那么刘髆怎么死的呢?关于他的死,史料中也是很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大意是说他当了十一年的昌邑王之后去世,谥号为“哀”。按照这种说法,他可能是自然死亡,也有可能是病死的。

  无论刘髆怎么死的,都比被处死的强。在那个皇位继承问题上斗争激烈的时代,作为皇子得以善终其实是一件比较幸运的事情。刘髆的几个兄弟姐妹,有年轻时就病死的,有谋反被杀的,还有好几位死于巫蛊之祸的,他最小的弟弟刘弗陵即使当了皇帝最后也是暴病而亡。他们的结局不可谓不悲惨。

  只有刘髆在昌邑王的位置上安稳地呆了很久,即使他的舅舅李广利密谋拥立他当太子,最后事情败露被杀,刘髆也没有受到任何牵连。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的。当然,这也很可能与她的母亲深受汉武帝宠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所谓爱屋及乌,刘髆的母亲从一开始到死后很长时间,都在汉武帝的心里留下很好的印象。那么,对于李夫人和自己的亲生骨肉,不能说汉武帝有多喜欢刘髆,但是让这个儿子平安地度过一生似乎也不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

  很多事情,从一方面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似乎又不是什么坏事。刘髆的死就很好地验证了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