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为什么在后期三十年不理朝政
2016-11-02 16:26:58

  明神宗朱翊钧

  在整个明朝这段历史中,一共有多位皇帝。其中朱翊钧就是其中的一位。朱翊钧除了明神宗这个称号以外,还有万历帝的称号,因为他统治国家时期,一片好景,便有了万历中兴的年代称号。

朱翊钧像

  朱翊钧像

  因为从小在母亲的陪伴下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这样便为他以后登上皇位用恰当的方法来治理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亲政以后,仍然过着十分朴素的生活,而且一直都在想各种好的策略要帮助国家更好的运行下去,总之明神宗朱翊钧在当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就十分好,他是一位亲切和蔼的皇上,也正因为这些积极的表现,将明神宗在位时期的这段时间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也正因为这样,明神宗一共在皇位上坐了48年,他已经打破了明朝所有皇帝在位时间的记录。

  在朱翊钧统治时期,国家是一片好景,可是在统治后期便出现了问题,因为他的左膀右臂不再陪伴他一起处理各项事情了,明神宗一下适应不过来,加上国家问题比较多,于是他便开始对上朝以及处理事情上产生了厌倦感,于是国家的发展开始后退,产生了许多问题,最后明朝变得混乱不堪,社会风气败得一塌涂地。在这之后,明神宗朱翊钧的身体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也不再多问国家的发展情况了,不久便去世了。明神宗朱翊钧的去世也就意味着明朝的这段辉煌历程结束了,其实在明神宗统治的后期辉煌场景就一去不再回来了。

  明神宗朱翊钧是个好皇帝吗

  明神宗朱翊钧是明穆宗朱载垕的儿子,明朝第十三位皇帝,而关于这位帝王,一直以来都有一个争议,争议的重点就是明神宗朱翊钧是个好皇帝吗?

明神宗像

  明神宗像

  关于明神宗朱翊钧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皇帝,一方认为,他虽然在后期大量敛财,不理朝政,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他继位前期做出的政绩,因此虽然有缺憾,但也不能坚决的说他就不是一个好皇帝,然而另一方认为,虽然他在前期的确做过很多有利于明朝经济和军事的好事,但是那并不是他的功劳,那些成就之所以存在,完全是当时的内阁大臣张居正、司礼监冯保和朱翊钧的生母皇太后,这三家实际掌权人共同商量下才有的成果,换句话来说就是,这些和这位明神宗关系不大,他只要乖乖的听这三位的话就行了,这些事的实施都不是他亲自做的,都是由张居正代替的,因此虽然正史上的确是将这些功劳记在了皇帝身上,但也是要看事实的,更何况,明神宗朱翊钧正式接手国务之后,做下的那些事甚至会让人觉得荒唐,比如,他曾经因为宠爱郑贵妃及她生下的儿子,发动过‘国本之争’,当然最后在大臣们的劝诫之下没有成功,于是他开始用罢朝来宣泄自己的不满,导致整个大明朝内斗不断,再比如,因为他爱财,所以肆意收税,导致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这些无一不是在证明,他不是一个好皇帝。

  所以关于明神宗朱翊钧是不是一个好皇帝这个问题,相信每一位了解明朝历史的人,至少在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答案。

  万历皇帝明神宗为何多年不理朝政

  万历皇帝是明朝一位很受争议的皇帝,原因就是,虽然他在登基前期励精图治,但后期却有着长达三十年不上朝、不理事的行为,那么作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的万历皇帝明神宗为何多年不理朝政呢?

明神宗图片

  明神宗图片

  万历皇帝明神宗为何多年不理朝政,其实原因有很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大概有三点:第一点,对明朝当时的‘文官集团’表达不满,而这种不满来源于文人集团对皇帝的阻拦和争权,虽说皇帝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哪怕是皇帝也不能想做什么做什么,即使是想要往下推行一个什么举动,都要经过那些文官的同意才能实行,这对于当时还处于年少轻狂的万历皇帝明神宗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他选择了用不上朝来表达自己的抗议;第二点,逃避言官们对他的谏言,明朝当时的政坛上实行‘上谏’,也就是提意见,不管什么事、什么人,就算是对皇帝有意见都是可以提出来的,而且那个时候的谏言大都用词非常夸张,尤其是针对皇帝,皇帝哪怕有一点小错,都会被谏臣们上书,甚至还曾经出现过直言万历皇帝昏庸无道的折子,这几乎就是在指着皇帝的鼻子骂他了,但皇帝还不能处置他们,最狠的也就是拖出去打一顿而已,所以万历皇帝明神宗选择用不管不问不听的方式,来逃开言官们的‘谏言’;第三点就是,当时万历皇帝明神宗的身体已经被酒色掏空了,身体的虚弱使他对朝政的兴趣越来越少。

  以上三点虽然不是万历皇帝明神宗多年不理朝政的全部原因,但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明神宗朱翊钧是怎么死的

  明神宗朱翊钧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受争议的皇帝,是明朝统治期间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君王,他也是导致明朝灭亡的间接推手,那么这位明神宗朱翊钧是怎么死的?是什么导致了他的死亡呢?

朱翊钧画像

  朱翊钧画像

  关于明神宗朱翊钧究竟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答案其实很明确,在他五十八岁的时候病死的,导致他死亡的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三点:第一点,朱翊钧贪酒,明朝时期的人们都爱饮酒,作为皇帝的明神宗朱翊钧也不例外,甚至喝的还要多,众所周知,长期喝酒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降低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第二点,朱翊钧贪色,这一点从他曾经一天之内连立九妃就可以看出,早在他二十四岁的时候,就曾经因为头晕眼黑召见过太医来为自己诊脉,当时得出了肝虚、肾虚的结论,肝虚当然就是喝酒过量导致的,肾虚更不用说,纵欲过度;第三点就是明朝当时的实际情况,给他的身体带来了压力,明神宗朱翊钧亲政后期基本就属于对朝政不管不问了,而他这种态度直接导致了当时朝廷内部的党派兴起,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派之间的争斗也开始越来越激烈,而且最重要的是,由于朱翊钧毫无节制的收税,造成民间起义的人越来越多,涉及的地方越来越广,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也给明神宗朱翊钧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也算是间接导致他病死的原因之一了。

  可以说这两个一直以来的坏习惯,就是造成他最后病死的主要原因,而最后一点虽然看似并不怎么严重,但确实是在他已经虚弱到极点的身体上,又给了他一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