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欣在乱世之中把握机会直步青云却不得善终
2016-11-03 10:37:32 司马欣 章邯 陈胜

  司马欣司马懿

  司马欣和司马懿属于司马氏族不同的分支。司马氏族最早来自于周王朝,发展到秦汉之后,司马氏族就分成四支:魏系、卫系、秦系和赵系。司马欣属于秦系司马氏,司马懿属于赵系司马氏。

  

司马懿剧照


  司马欣(出生年份不详—公元前204年),秦朝的长史,曾辅助秦国将军章邯陈胜的起义军作战,后来归降于楚军。因有恩项羽,被封为塞王,定都栎阳。在成皋之战中被汉国军队打败,自刎于汜水。生长于乱世的司马欣,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机遇,从一个人微言轻的小县吏上升到手握兵权的大将军,值得让人敬佩。可惜,结局不得善终

  司马懿(前179年—前251年),魏国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司马懿是西晋王朝的开国元老,曾担任过大都尉、大将军等重要的官职,辅佐了魏国四代君主,是朝廷的重臣元老。魏国后期,国家的大权尽握手中,成为当时位高权重的权臣。司马懿足智多谋,善于谋划计策,在多次征伐战争中屡建功劳。功勋最显著的是,司马懿率领军队抵御诸葛亮的侵扰及出兵远征平定收服辽东。除了在军事上的功绩,司马懿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香年七十三岁,安葬于首阳山,后世子孙屡次追谥宣文、宣王、宣皇帝

  余下的分支中,卫系司马氏一族衰落,没有任何踪迹可寻,淹没在历史之中;魏系司马氏一族中兴盛,著名的人物有司马迁

  司马欣怎么死的

  司马欣(出生年份不详—公元前204年),秦朝的长史,曾辅助秦国将军章邯与陈胜的起义军作战,后来归降于楚军。因有恩项羽,被封为塞王,定都栎阳。在成皋之战中被汉国军队打败,自刎于汜水。

  

司马欣剧照


  有关司马欣最早的记录见于《史记·项羽本纪》。

  司马欣最早担任的职务是监狱官员,曾帮助项羽免除牢狱之灾。秦二年,有义之士不满秦国的暴政,陈胜吴广带兵起义。司马欣在秦国担任长史,秦二世下令司马欣辅助秦国将军章邯对抗陈胜吴广。前207年,秦国将军章邯派兵攻打赵国,将赵王困在巨鹿城。赵国搬来救兵楚国军队,扭转乾坤,大败秦军。秦国将军章邯派司马欣回咸阳城搬救兵,被赵高阻止,还派人追杀司马欣。司马欣回到军营,告知将军章邯,赵高已经控制了秦国,无论胜与败,结局都一样。在司马欣的劝说下,将军章邯为了逃脱赵高的迫害,率兵投降于项羽。收降的秦国军队被项羽下令杀害,因司马欣有恩于他,免于一死。秦朝亡国后,项羽大封诸侯,司马欣被封为塞王。

  汉王四年,在成皋之战中,看守城门的大司马中了刘邦的激将法,与司马迁出城门迎战。在渡过泗水时遭到潜伏已久的汉军偷袭,全军覆没。大司马和司马迁难辞其咎,二人自刎于汜水。后来汉王来到司马欣的故乡,将司马欣又一次斩首。

  司马欣从一个官职卑微的县吏,逐步发展到手握兵权的秦国将军。在乱世之中把握机会直步青云,可惜不得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