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和皇后窦漪房的故事
2016-11-03 10:50:35

  汉文帝刘恒和皇后窦漪房的故事

  电视剧《美人心计》讲述了西汉文帝刘恒和窦漪房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让很多观众大为感动。那么,历史上刘恒和窦漪房的感情果真像电视剧演绎的那般生动感人吗?说起窦漪房,很多人都觉得她是一名幸运的女子。

  

刘恒与窦漪房剧照


  刘恒与窦漪房剧照

  当初,窦漪房被吕后安插到代王身边,代王看窦漪房朴素、较弱,便宠幸了窦漪房。窦漪房由此从一名侍女一跃成为代王的侍妾,地位提升了好几个等级。几个月后,刘恒封窦漪房为王妃,虽然不是王后,但是窦漪房得到了代王专宠。试想一下,如果刘恒在成亲之前就认识了窦漪房,那么刘恒一定会封任窦漪房为王后。刘恒见窦漪房知书达理,温柔善良,更加珍爱窦漪房,刘恒几乎每晚都要去窦漪房处休息。

  几年后,刘恒的王后因患有麻风病去世,刘恒安葬好王后之后,一心想立窦漪房为王后。窦漪房劝说刘恒先不要举行册封大典,毕竟王后尸骨未寒,这么快立后会引来王宫人士的不满。刘恒见窦漪房如此深明大义,更加欢喜不已,对窦漪房更加宠爱。汉高祖去世后,吕后专权引起朝中人士不满,他们除掉吕后外戚后,一致拥护代王刘恒为皇帝。刘恒生性淡薄,本不愿为帝,在窦漪房坚定的支持下,刘恒成为西汉第五位统治者。

  不久后,窦漪房也成为了窦皇后,和刘恒一同治理西汉王朝,此后刘恒和窦漪房同甘共苦的故事也成为一段佳话。

  刘恒是我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皇帝

  汉高祖刘邦农民出身,却开创了汉朝的丰基伟业。刘邦善于任用人才,又能采纳建议,然而他生前没有及时制止吕后的干政。使得刘氏子孙惨遭杀戮。吕后立了三个皇帝,吕后死后,大臣们立即另立刘邦第四子为皇帝。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皇帝汉文帝。

  

刘恒画像


  刘恒画像

  汉文帝在封建历史上是非常出名的一个皇帝。他不仅在治理国家上取得了好成绩,和儿子共同开创了汉朝文景之治的盛世,在个人品德作风上也是非常优秀的。刘恒是哪朝皇帝,他就是汉朝汉高祖之后第二位非常出色的皇帝汉文帝。汉文帝即位后实行了一系列的举措。第一,掌握军权,任命亲信担任将领,第二大赦天下拉拢人心,对有功之臣大加封赏,第三对臣子们的建议从善如流,广开言路,在治理朝政上作出许多利国利民的举措,使得汉朝焕然一新,第四注重农业生产,减轻人民徭役赋税,第五平定叛乱,北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南对赵越采取安抚政策,第六废除酷刑,取消连坐制度,重视法律的公正。刘恒的这些举措使得汉朝迅速的发展强大起来,刘恒才是刘邦最好的继任者,他为汉朝创立了盛世繁荣的景象。

  汉文帝时期,国家逐渐安定繁荣,刘恒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刘恒是哪朝的皇帝,翻阅历史不难发现刘恒是汉朝最出色最得人心的皇帝。

  西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

  汉文帝刘恒还是为代王的时候,他的妻子是代王后,不过在刘恒还未成为汉文帝的时候便逝世了,加上当时代王后所生的儿子均在刘恒在皇帝之位的不久的时候相继死去,于是窦漪房的儿子便成为刘恒的长子为太子,窦漪房便因此也成为皇后。

  窦漪房成为皇后之后,随着时日推移,刘恒宠爱情妇慎夫人,渐冷落窦皇后,窦皇后后来也得疾病双眼失明,更是不能再得宠。但是窦皇后胜在为刘恒生下儿子,且为太子之位。

  汉文帝刘恒病逝,便由刘启继位为汉景帝,窦漪房因此受封为皇太后,窦漪房对小儿子梁孝王很疼爱,不仅对他赏赐不断,还给予了很多封地,还让汉景帝给予梁孝王出行如天子的待遇。刘启很是孝顺窦漪房,便同意了她这些要求,并且很是照顾弟弟。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模拟画像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模拟画像

  而且窦漪房很是信奉黄、老思想,不仅要求汉景帝他们都学习此思想而且汉景帝也因为窦漪房的这个缘故,没有重用儒学思想的官吏。

  汉景帝刘启驾崩,其子刘彻继位为汉武帝,窦漪房则成为了太皇太后,窦漪房因为汉武帝的新政而不悦,与其的黄老学说有悖,便干政杀了当朝官吏等。

  窦漪房,为汉文帝时期的皇后,汉景帝时期的皇太后,汉武帝时期的太皇太后,一位曾是出生贫寒的少女竟历经三代帝王,位高至太皇太后,也算得上是麻雀变凤凰的典型例子了。

  汉朝名帝文帝刘恒的一生简介

  西汉历史上,不得不提的统治者有三位,即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武帝刘彻。众所周知,西汉最繁华时期莫过于汉文帝和汉景帝开启的“文景之治”以及汉武帝创造的“汉武盛世”。那么,汉武帝刘恒有什么关系呢?

  

汉文帝画像


  汉文帝画像

  刘恒即为汉文帝,是西汉政权第五位统治者,也是汉景帝刘启的父亲。汉武帝刘彻是西汉政权第七位统治者,同时也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从辈分上来说,汉文帝刘恒是汉武帝刘彻的爷爷;从身份来看,俩人都是西汉王朝的统治者;从成就来看,汉文帝刘恒与汉武帝刘彻都为西汉政权的稳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说汉文帝在位时期,是为了稳固西汉社稷,那么到了汉武帝时期,则是加固了西汉王朝的政权。

  若将汉武帝和汉文帝做一番对比的话,,俩人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汉武帝刘恒都是文韬武略的有志之士,在处理政事上,俩人都具有高瞻远瞩的目光。文帝时期,着重发展了国家的经济水平提高了西汉百姓的生活水平。武帝时期,刘彻进一步扩大了西汉疆土,狠狠地打击了匈奴势力,为西汉疆土的安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恒登基后,实行了休养生息这一政策,极大地恢复了西汉百姓的生产水平和生产力。到了武帝时期,西汉各方面都得到了强有力的发展,西汉由此进入了鼎盛时期。

  算得上是汉文帝刘恒的女人都有谁

  刘恒与其他的皇帝不同,历史资料鲜少提到他有后宫佳丽三千,反而记载了他的节俭仁孝。一个皇帝还穿过旧衣服,对待生母亲自侍奉,这样的皇帝不可能是放纵情欲的男人。刘恒的女人历史上出现的一共有三位。其中窦皇后是唯一有名字记载的,表明她在汉文帝心里最重要的位置。

  

慎夫人剧照


  慎夫人剧照

  刘恒还是代王身份的时候,身边有两位女人,代王后和窦漪房窦姬。史实记载,代王独宠窦姬,电视剧美人心计里的窦漪房是宫女出身,吕后将窦漪房赐给代王本意是安插在代王身边监视刘恒的一举一动。代王后也是吕氏赐婚的,也是监视刘恒的。后来代王后和窦漪房都爱上了温厚仁德的代王。历史上则记载,刘恒宠爱窦漪房十一年,后来窦漪房患眼疾,刘恒宠爱慎夫人两年。代王后貌似虽然生了四子,却在代王当皇帝前就病死了,她的四个儿子在代王当上汉文帝后也病死了。刘恒的女人历史上出现三位,窦漪房颇有政治智慧,慎夫人能歌善舞貌美如花,但是并没有生下子嗣。美人心计以窦皇后为原型围绕着刘恒和窦漪房的爱情故事拍摄的古装历史剧,里面的情节和历史有出入。

  刘恒的女人里仍然是窦皇后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虽然后期慎夫人得宠,但是窦皇后在汉文帝心中的地位仍然是存在的,窦皇后的两个儿子也深得汉文帝宠爱,长子刘启顺利的被立为了皇太子。

  刘恒邓通到底是什么关系

  邓通的家境还不错,幼年除了读书之外还常到水里玩耍,抓虾摸鱼。多年来不见邓通书读的有多好,倒是练就了一身掌船的好本领。汉武帝时期,鼓励推荐秀才等有才能的人进京做事,于是邓通便告别家人来到了京城,加上他擅长划船,便被召到皇宫做事,也就是管理行船之事。

  

邓通与刘恒图像


  邓通与刘恒图像

  其实刘恒与邓通并没有什么交集,但是刘恒特别信仰鬼神之说,有一次他梦见自己要攀登上天,但是却怎么样也攀登上不去,但是背后忽然出现了一个黄头郎将他推了上去,而且刘恒很清楚的看到这位是穿着横腰短衫,且衣带系在后面。刘恒认为这是上天的预示,便秘密派人寻找这样的人,于是找到了邓通,刘恒看邓通穿着与梦中一模一样,加上邓通的名字有谐音“登通”之意,更是深得刘恒之心,便十分宠爱他,日夜要邓通相随。

  但是很多人认为刘恒不会因此便这么宠爱他,还有原因是因为邓通是个漂亮的美男子,且为人善良、个性温和不张扬,使得刘恒对他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这种情感在别人那里没有的。

  而且刘恒向来是位节俭的帝王,但是就是因为一个算命先生对邓通说的一句他的后半生很贫穷,使得刘恒不仅赏赐他钱财有亿万之多,还允许她铸钱币,使他一时之间成为亿万富翁。而邓通对刘恒也算是上心的,不论是真是假,邓通以自己全身心来报答刘恒对他的恩宠,有一次还毫不顾虑的为刘恒吸出背上的脓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