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死后葬在霸陵 汉文帝刘恒是什么样的人

  霸陵是汉文帝刘恒的陵墓,刘恒死后便葬在此处,此处位于当今的西安,靠近白鹿原之地。因为霸陵靠近灞河,所以霸陵还有一个写法是灞陵。

  汉文帝刘恒是一个节俭之人,在生前就为自己的陵墓规划好了,他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为自己的陵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霸陵是依山而建的,对盗墓贼防盗有一定的防范,因为是从山中凿出的坟墓,难以盗取。而且刘恒的霸陵可以算是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的坟墓是靠着山而建的,对六朝及唐朝的陵墓制造有一定的影响。

  

汉文帝刘恒霸陵图


  而关于霸陵的内部结构的记载少之又少,只能根据得到的资料猜测,霸陵的内部是用石头来砌成的,凿出的洞穴为墓室,虽然取材简单,布置也简约,本来刘恒生前就反对厚葬,于是他的陪葬品窦氏陶器制作的,而不是金银财宝。但是陵墓的排水系统并不好,随时间推移,霸陵墓室中沙石堵塞导致墓门被水冲开。

  刘恒因为自己的丰功伟绩,还有宽厚节俭的品行得到了盗墓贼的尊敬,并没有被破坏。后来刘恒的皇后窦皇后病逝,还一起合葬在霸陵。这个合葬并不是葬在一个墓室,而使在刘恒陵墓的附近单独建造一个皇后陵墓,是在一个墓园里。

  于2001年,窦皇后的墓穴被盗,大量陶俑被偷售,还有被运出国外的,于2003年,才归还了这些被运出国的陶俑。

  历史上的汉文帝刘恒是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的刘恒是汉朝的第三个皇帝,高祖刘邦的儿子,高祖刘邦的正妻吕雉是个心狠手辣的人物,当时吕雉为后,刘恒与他的母亲薄姬在宫里的日子很不好过。为了结束这如履薄冰的日子,薄姬母子才想到般出汉宫,封地为王。这才有了历史的刘恒。

  

刘恒画像


  刘邦一生共有八子,而吕后仅生了一个惠帝刘盈,在惠帝去世之后,吕后为了自己独揽大权,便将刘邦的孩子通通害死,只留下了刘恒和刘章。刘恒因为母亲薄姬的缘故,从小便被人冷落,薄姬本是汉宫里的一名宫女,后有幸被刘邦宠幸一次才有了刘恒,也正是因为薄姬出生卑微,才让吕后对刘恒放低戒备,没有取其性命。吕后将死的时候,刘章怕吕家人垄断权政,便起义。刘恒当时已是代王,起到冲锋作用。

  守住汉朝以后,刘章又听了王后的话,让代王刘恒做了皇帝,历史上的刘恒终于成了汉朝的文帝,汉文帝在世时把汉朝推向了昌盛时代,百姓富足安乐,所以说历史上的刘恒是个难得的好皇帝。也正是由于刘恒知道自己的王位来之不易,便更内忧外患,历史上的刘恒是出了名的小心谨慎,当时的朝廷人员刘恒只敢用自己的亲信,后更迷上了用占卜之术来判断吉凶,虽然历代君王迷信占卜的不少,但刘恒却是真的步步为营,不容得自己走错一步。

  刘恒这个汉文帝在位23年,日日忧心朝政,批阅奏折,怪不得当初当初刘章会主动放弃王位了,看来也是个明智选择。

  真正历史上的刘恒是什么样的

  历史上的刘恒可能更多人们注意到的不是他与窦皇后的爱情故事或者他与后妃还有他自己的野史,以上都是作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历史上人们更关注的应该是刘恒的政绩,和在位期间为百姓带来的福音,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刘恒的生平之事吧。

  

汉文帝刘恒画像


  公元前202年,刘恒出生,但是却因为他的母亲薄妃不受宠,刘恒也因此不被刘邦宠爱。

  公元前196年,刘恒被刘邦封为代王,此时刘恒年纪还小。

  公元前195年,刘恒以代王的封号和母亲薄妃还有舅舅一起离开京城到代国。

  公元前192年,刘恒迎娶代王后,此时刘恒年方十二。

  公元前191年,刘恒得到吕后赏赐的窦漪房,很是宠爱。

  公元前190年,刘恒与窦漪房之女刘嫖出生。

  公元前188年,未来的汉景帝刘启出生。

  公元前180年,刘恒被周勃等人拥戴为帝。

  公元前179年,刘恒立刘启为太子,窦漪房为皇后。其中平定内,选定忠厚之人为大臣,稳定朝纲。

  公元前178年,刘恒加封自己的儿子为诸侯王,加强了权力。

  公元前177年,刘章病逝,匈奴来袭,刘恒起兵反抗。期间刘恒宠爱慎夫人和奸佞之臣邓通

  公元前176年至前166年,匈奴侵犯中原之久一直没被击退,刘恒欲亲征但被阻挠,期间刘恒爱子刘揖坠马而亡,朝廷内部整顿,刘恒不仅杀了舅舅还平定了各种诸侯叛乱。

  公元前158年,刘恒派周亚夫为驻军细柳前往对抗匈奴来犯,终将匈奴赶出境内。

  公元前157年,劳碌于政事的刘恒心力交瘁,病倒不起,英年早逝,享年四十六。而他的坟墓是西汉帝墓中最小的一个,其中没有金银财宝只有陶器陪葬。这与刘恒生性节俭有着巨大的关系。

  西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

  汉文帝刘恒还是为代王的时候,他的妻子是代王后,不过在刘恒还未成为汉文帝的时候便逝世了,加上当时代王后所生的儿子均在刘恒在皇帝之位的不久的时候相继死去,于是窦漪房的儿子便成为刘恒的长子为太子,窦漪房便因此也成为皇后。

  窦漪房成为皇后之后,随着时日推移,刘恒宠爱情妇慎夫人,渐冷落窦皇后,窦皇后后来也得疾病双眼失明,更是不能再得宠。但是窦皇后胜在为刘恒生下儿子,且为太子之位。

  汉文帝刘恒病逝,便由刘启继位为汉景帝,窦漪房因此受封为皇太后,窦漪房对小儿子梁孝王很疼爱,不仅对他赏赐不断,还给予了很多封地,还让汉景帝给予梁孝王出行如天子的待遇。刘启很是孝顺窦漪房,便同意了她这些要求,并且很是照顾弟弟。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窦漪房模拟画像


  而且窦漪房很是信奉黄、老思想,不仅要求汉景帝他们都学习此思想而且汉景帝也因为窦漪房的这个缘故,没有重用儒学思想的官吏。

  汉景帝刘启驾崩,其子刘彻继位为汉武帝,窦漪房则成为了太皇太后,窦漪房因为汉武帝的新政而不悦,与其的黄老学说有悖,便干政杀了当朝官吏等。

  窦漪房,为汉文帝时期的皇后,汉景帝时期的皇太后,汉武帝时期的太皇太后,一位曾是出生贫寒的少女竟历经三代帝王,位高至太皇太后,也算得上是麻雀变凤凰的典型例子了。

  汉文帝刘恒的皇后都有谁

  汉文帝刘恒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治世明君,开创文景之治,功勋卓著。那么有人会问,这样一位贤能明君的妻子该以怎样的姿态母仪天下?

  

《美人心计》电视剧窦漪房剧照


  其实刘恒皇后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皇后之一,她的丈夫是汉文帝,儿子是汉景帝,孙子是汉武帝。文帝景帝的文景之治不需多谈,那是历史对他们政绩的肯定。而汉武帝雄才大略反击匈奴,军政各有建树。刘恒皇后历经三代,见证了大汉王朝由兴盛到鼎盛的局面。刘恒皇后姓窦名漪房,出身贫苦,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侍候吕雉,也就是当时吕太后。后来被吕后释放宫人时误打误撞赏赐给了代王刘恒,而窦漪房的传奇一生也就这样阴差阳错的开始了。

  代王刘恒在送来的四个宫人中独宠窦漪房,很快窦漪房怀有身孕,为刘恒生下一女二子,其中就有太子刘启,也就是后来的汉景帝。刘恒仁慈宽善成为明君源于母亲薄姬,而执政过程中却受窦漪房影响,窦漪房信奉黄老之学,而且出身贫寒,幼时常讨食喂与弟弟,所以窦漪房经常提醒文帝节俭作则,并且在景帝时期亦大力推崇,可以说窦太后就是文景之治后面的女人。但作为女人,窦太后还有有自己的局限性的,首先是过于宠溺小儿子梁王刘武,使刘武的逾规僭越,出行之礼大于天子,甚至想让景帝传为梁王。由于喜好黄老,不喜新政,使辕固在景帝时期终无重用。汉武帝时,黄老之学已不适合当时的社会发展,窦太后在这其中略微起到阻碍,将新政的推行者赵绾、王臧下狱,最后二人自杀而死。

  终其刘恒皇后一生,由于政治影响并未直接决策,并不需要像评价吕雉那样功过分论,作为女人的角度,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和好祖母。

  汉文帝刘恒的孩子都有哪些

  刘恒在为代王的时候,有一个代王后,但是由于代王后早逝,历史并没有记载代王后的姓名,而代王后为刘恒生了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就像他们的母亲一样短命,在刘恒登基的前后都因病一个个相继死去,也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名字,所以这四个刘恒的孩子的具体资料我们不能知道。

  关于刘恒的女儿,资料记载只有两个,一个是由窦皇后为刘恒所生的长女刘嫖,刘嫖因弟弟刘启被册封为太子,她则为长公主,加上她的封地在馆陶,便为人称为馆陶公主。馆陶公主后来嫁给了陈午,育有三个孩子,在刘启即位,则为馆陶长公主。

  

馆陶公主刘嫖图像


  刘恒的另一个女儿历史记载较少,只知道她的封号为绛侯公主,嫁给了周胜之也就是周勃的儿子。

  而刘恒的儿子一个就是我们熟知的汉景帝刘启,刘启在位期间和刘恒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给汉朝全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一个是刘启的弟弟刘武,也是窦皇后所出,得到窦皇后的溺爱,最后还想谋反其兄长之帝位,最终被刘启赶回封地不能再回京。

  刘恒另外两个儿子叫刘参和刘揖,他们两个的母亲可能地位比较低并没有过多的记载,我们不能知道他们生母是谁,刘参继承了其父刘恒继帝位之前的封号代王。而刘揖是这几个儿子中最得刘恒喜爱的,但是刘揖短命,在一次骑马中不幸坠马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