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邓绥和阴皇后是什么关系
2016-11-03 13:39:15

  解析邓绥和阴皇后是什么关系

  汉和帝刘肇共有两位皇后,第一任皇后阴氏,第二任皇后邓绥。那么邓绥和阴皇后是什么关系呢?

邓绥皇后画像

  邓绥皇后画像

  首先,两个人都是汉和帝的皇后,一前一后。巧合的是,这两个人都是南阳新野人,也就说,邓绥和阴皇后也可以算作是同乡了。

  其实她们两人同乡也并不能说是巧合,阴皇后的曾祖父是阴识,阴识是东汉光武皇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的哥哥。而邓绥的母亲也姓阴,所以从血缘关系上来说,邓绥和阴皇后还是一定程度上的亲戚,极有可能是远房表姐妹。

  阴皇后在永元四年的时候入宫,当时她仅有十三岁。因为她是光烈皇后阴丽华的后代,所以一进宫就被封为了贵人。四年后被晋封为皇后。在和她被封为皇后的同一年冬天,邓绥也入宫被封为贵人。

  阴皇后的容貌很出众,但邓绥比她更胜一筹。所以自从她入宫,很快就得到了汉和帝的宠爱。由于对邓绥的宠爱日盛,汉和帝逐渐冷落了阴皇后。对此,阴皇后对邓绥怀恨在心,总巴不得想个法子弄死邓绥。

  即便如此,阴皇后还是不能挽回汉和帝的心意。在嫉妒心日益强盛的情况下,阴皇后和外祖母邓朱一起,用祝诅之术来害死邓绥。结果事情败露,于永元十四年六月十二日被废黜皇后之后,被邓绥取而代之。

  被废黜后的阴皇后,于第二年忧郁而死。

  所以,对于邓绥和阴皇后是什么关系的问题,答案总结以下几点:一,汉和帝的前后任皇后;二,同乡;三,后宫的竞争对手;四,一定程度上的血缘亲戚。

  邓绥的儿子是谁

  在汉和帝突然驾崩之后,虽然立自己那个刚过百天的继子刘隆为皇帝,但是整个东汉的朝政都是交在邓太后的身上。在她的执政时期,东汉的整个实力有所上升,但她只是代理执政,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皇帝,她那个继子刘隆,成了年纪最小登基的一个皇帝,但不久之后也夭折。

“百日皇帝”刘隆

  “百日皇帝”刘隆

  刘隆出生于公元105年,他是汉和帝最小的一个儿子。在他父亲还在世的时候,虽然也生了很多皇子,但大多年纪轻轻就夭折,汉和帝认为是那些宦官以及外戚对儿子的谋害,于是想出了一个主意,便把剩余的儿子都流落在民间抚养,可以说刘隆刚出生的时候,就一直待在民间。

  直到汉和帝去世之后,而刘隆年仅百天,根据以往的规矩,皇位应该由长子刘胜继承,但奈何刘胜常年生病,邓皇后就以这个借口,认为他不适合做皇帝,于是就立自己的继子刘隆为皇帝,称为汉殇帝,这样她就可以名正言顺的代理执政。

  在公元106年,邓太后还刚刚执掌朝政没多久,他那年幼的继子刘隆,才当上皇帝2百多天也突然离世,享年1岁。由于他过早的夭折,谥号封为“孝殇皇帝”。此皇帝登基的年龄很早,也是寿命最短的一个皇帝,被后人称作为“百日皇帝”。

  可以说这个皇帝在位期间没做出措施,都是邓太后执政,她做出的功绩,能算到刘隆身上来,这也说的过去,毕竟邓太后是替他执政。

  邓绥皇后介绍

  邓绥出生于公元81年,卒于公元121年,活了40年,但是在这40年当中,她临时执政了16年,足见她的本事,是中国古代有名的女政治家。

邓绥肖像

  邓绥肖像

  在邓绥还只是5岁的时候,太傅夫人就很喜欢她,还亲自替她剪发,可见对她的喜爱。但是夫人年老,眼睛不怎么好使,就误伤到了邓绥的前额,但是邓绥忍住,并没有发出什么声音。之后,侍从们就问她,邓绥说:“不是不痛啊,只是我知道老妇人年老,她替我剪发,出于对我的喜爱,我不能伤了她的心。”

  在她6岁的时候,她就可以读懂《史书》,也是一个神童。12岁,她就可以通读《诗经》、《论语》,并从中获得心得。她的心思都放在书籍上,对于家中的家务都不怎么管,就遭到母亲的批评,她只好百天操练女红,到晚上再读自己喜爱的书。而她的父亲不这么认为,认为她与众不同,经常有什么事情跟她商讨。

  在公元95年,邓绥就被选入宫中,她身材苗条,姿色十分优美,在这次选拔中脱颖而出。第二年,就被评为贵人,邓绥做事小心谨慎,甚得汉和帝的喜爱。在邓绥生病之后,汉和帝批准她可以让她的母亲来照顾她,但是邓绥却说:宫中禁地,不能让外人常来。让汉和帝再一次觉得她很不错。而且邓绥担心汉和帝多次失去皇子之后,恐怕无子嗣,然后就多次选拔美女进来,让其宠幸,只是为了让皇帝开心和获得子嗣。

  就是出于她的性格,她在宫中如鱼得水,在后宫的地位日益上升。在汉和帝突然驾崩之后,她就开始临时执政,执政了16年,可以说当时的东汉,都是在她的一手掌控下,改变了原有的局面,使国家强盛起来。

  由于晚年遭受到大臣们的非议,以及自己病重,于公元121年去世。

  解析邓皇后邓绥是个怎样的人

  邓绥是东汉第四位皇帝汉和帝的第二任皇后,十五岁入宫成为贵人,二十二岁成为皇后,二十五岁临朝称制,掌握东汉朝政大权十六年之久。后世对她的评价两极分化,到底邓皇后邓绥是个怎样的人呢?

邓绥邓皇后画像

  邓绥邓皇后画像

  从外貌的角度来讲,邓绥是个很漂亮的女人,史书对其描述“长七尺二寸,姿颜姝丽,绝异于众”。古代称男子为七尺之躯,也就是说邓绥的身高可以和男子媲美,身材极其苗条,而且容貌颇为出众,是后宫中的佼佼者。这也难怪自从邓绥一入宫后,汉和帝马上就冷落了阴皇后。

  邓绥二十五岁临朝,当时东汉王朝正面临着“水旱十年”的艰难局面,而汉和帝的儿子汉殇帝刘隆才满月没多久,根本无法亲自处理朝政。而汉殇帝在位时间并不长,不久也夭折了,邓绥又拥立了汉安帝刘祜。在邓绥的治理下,天灾人祸逐一化解,帮助东汉王朝度过了一场政治频繁更替的危机。

  为了应对“水旱十年”带来的政治、财政危机,邓绥在宫中提倡节俭,亲自减少和撤除自己的生活供给,用以救济穷苦的老百姓。

  在邓绥执政期间,爆发了西羌的战乱,邓绥坚决派兵镇压,同时又采用安抚、和谈等方式,平定西羌之乱,保证了东汉领土的完整。

  对于自己曾经的竞争对手阴皇后,邓绥也采用了安抚的手段,把阴皇后从冷宫里放了出来,把他的家人全部遣返原籍,并赐予其五百万资产。

  但同时,邓绥执政时期又极力巩固自己的势力,但她临朝十六年后,仍不愿将权利归还给汉安帝,直到她死之前,手中仍掌握着整个朝政的权力。所以在她死后,引起了朝中大臣们的许多非议。

  虽然后人对她的评价两极,但相信读者心中应该已经明白邓皇后邓绥是个怎样的人。她美貌出众,能力卓绝,是女性政治家中的翘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