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的妻子是谁 历史上福康安怎么死的
2016-11-03 14:20:30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福康安的妻子是谁

  福康安是声名显赫的朝廷重臣,备受皇帝的恩宠,他的一生都活得无比荣耀。相信大家都会感到好奇,什么样的女子才能与威名赫赫的福康安相配。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福康安的妻子。

  

吴庆哲扮演的福康安剧照


  在史书中,有两种不同的关于福康安妻子的记录,一本书中记载的是阿颜觉罗氏,而另一本中记载的是伊尔根觉罗氏。出现这样的状况,它可能是代表福康安先后娶了两个女子为妻,也可能是记录者出现了差错,这里的两个姓氏指的是同一个人。在其中的一本书中,对福康安的妻子,做了大致的描述。

  阿颜觉罗氏是满洲正蓝旗的人。她的父亲是陕西总督明山。阿颜觉罗氏性格爽朗,遇事果断决绝,与福康安相伴二十多年。在福康安处理边疆文件的时候,常常相伴在左右,为他整理信件。安南国的国王归降大清后,皇帝意欲让其来到长安宽恕他的罪行。安南国王畏惧大清的律法,不敢亲自到长安来,福康安因此而感到非常忧虑。这个时候,阿颜觉罗氏对福康安说:“这是决定相公你福祸的时刻,如果国王不到长安来,那么你怎么向皇上复命呢?”

  于是,福康安招来使臣吴俊,与其商议良久,终于决定让他去安南请安南国王。吴俊将阿颜觉罗氏的话告诉安南国王,力劝之,才让其入朝觐见。皇帝因此而龙心大悦,称赞这是阿颜觉罗氏的功劳。

  在福康安死后,阿颜觉罗氏以严谨的门风治家,无人敢不尊敬她。

  揭秘福康安是谁

  福康安是乾隆皇帝身边的宠臣,也是大清最倚重的军事重臣。他南征北战,为大清立下了赫赫战功,也因此而被乾隆一再破格加封,死后也极其哀荣。

  

乔振宇饰演的福康安剧照


  福康安生于1754年,卒于1796年,其父是军机大臣富察傅恒,他的姑姑是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孝贤纯皇后,而他自幼就被抚养于宫中,深得乾隆的喜爱。所以,福康安出身显贵,为他的仕途作了很好的铺垫。

  福康安自入仕后就一再受到乾隆的提拔,一路平步青云,扶摇而上,一再加官进爵。当然,这和福康安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金川一役中,福康安显示出了非凡的军事才能。他利用天气的环境等各种因素,击退叛军的进攻,并率领八百士兵出其不意地奇袭了敌军阵营。福康安因平定金川之乱有功,而一再获得乾隆的加封。

  在之后的多年间,福康安戎马倥偬,多次镇压民变,并入藏击退敌军,对边疆的稳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福康安善于作战,并能掌控全局,妥善处理战后事宜,他的才干和军功使乾隆对他赞赏有加。

  1795年,因镇压起义军有功,福康安被加封为贝子,福康安是唯一一个外姓臣子加封皇室爵位的人。可惜的是,福康安因长途跋涉而积劳成疾,因病去世了。在福康安死后,乾隆追封他为郡王,他的子孙也得以世袭王爵。

  福康安南征北战,战功赫赫,是大清的军事重臣,他的一生都备受皇帝的恩宠。

  福康安扮演者是谁

  在一些由武侠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中,总是会有福康安这个角色。虽然福康安往往是一个反派的角色,但是还是会吸引许多观众的视线,并对整部剧情的推进有着显著的作用。与福康安有关的影视作品有很多,所以自然也就会有许多不同的福康安的扮演者。

  

乔振宇扮演的福康安剧照


  1976年,在电视剧《书剑恩仇录》中,是由郑少秋扮演的福康安。这一版的《书剑恩仇录》被金庸认为是他最满意的一版,也被人称为是与原著最相似的一版。而2008年版的《书剑恩仇录》则由乔振宇来饰演福安康。乔振宇在内地的男演员中是第二位主演过三位武侠大师作品的人。

  电视剧雪山飞狐共有三个版本,分别由黄允材、魏俊杰和吴庆哲来饰演福康安的角色。黄允材在2004年的时候,将艺名改为了黄韵材,是70和80年代不可或缺的香港武侠剧演员。吴庆哲现在的名字是叫吴卓翰,他早年是以模特和演员的双重身份出道的。

  关于福康安这个角色还有于少君、向能、张铁林和刘牧分别在不同的电视剧中扮演。张铁林初期在香港发展,后来才转到内地发展。因为出演《怀珠格格》中的乾隆皇帝而被广大观众所熟知。之后,又与王刚、张国立长期搭档主演了系列的古装电视剧,演艺事业再上高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铁林在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用毛笔来记日记,从不间断,他的毛笔字也是一绝。

  以上就是福康安的扮演者,多年来,福康安的扮演者共有九位。

  福康安的儿子是谁

  福康安南征北战,因其军功而备受乾隆的恩宠,一再地加官进爵。在福康安死后,也极尽哀荣。福康安的子孙也因其军功而世袭了爵位。那么,福康安的儿子是谁呢?

  

吴庆哲饰演的福康安剧照


  福康安出身名门,又是皇帝身边的宠臣,对于像他这样身份尊贵的男子来说,妻妾成群在当时也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在福康安的妻妾中,有据可考的只有一妻一妾。也许正是因此,他的子嗣也稍显单薄。在他的膝下只有一子,名为德麟。

  德麟是福康安唯一的子嗣,他的一生却与其父的顺风顺水完全不同,而是颇为坎坷的。在福康安在世的时候,因安驱逐廓尔喀之功,德麟作为福康安唯一的子嗣,得以承袭其父的轻车都尉一职。在福康安死后,乾隆加封其为郡王,这个郡王的爵位与其他大臣死后追封的虚称不同,而是享有世袭资格的。所以德麟在嘉庆元年承袭了贝勒的爵位。

  可是在这之后,嘉庆帝却并不像乾隆一样那么恩宠富察氏一族,反而使多番挑剔,加以惩戒。嘉庆九年的时候,适逢福康安之丧,于是地方官就送德麟奠仪等共计四万多两。嘉庆帝知道之后,向德麟罚款八万两之多。

  嘉庆十三年,德麟被嘉庆降为贝子。在这之后,德麟多次受罚,并被革职,一度在火器营中轮班职守。直至嘉庆二十四年,德麟的贝子爵位一并被革去,降为二等侍卫,并被重打四十大板,发配边疆。

  德麟的仕途非常坎坷,有人猜测是嘉庆帝妒忌乾隆对其父的偏宠所致。

  福康安的父亲是谁

  福康安的父亲是富察傅恒,富察傅恒是乾隆皇帝身边最信任的臣子。傅恒在军事和文化上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历史名人之一。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富察傅恒吧。

  

富察傅恒画像


  富察傅恒出生于名门世家,富察氏一族从他的曾祖父起,就是决策中心的重要人物。到了他这一代,他的姐姐嫁给了乾隆皇帝,成为了孝贤纯皇后。与一般的帝后结合不同,乾隆与孝贤纯皇后感情极深。孝贤纯皇后死后,乾隆更是罢朝九日,伤心欲绝。也许是因为孝贤纯皇后的原因,乾隆对富察氏一族也一直显得十分偏宠。

  另外,傅恒自小就进宫伴读,所以,傅恒与乾隆从小一起长大,既是君臣又是朋友,这份感情自然不是别人可以比拟的。所以,傅恒是乾隆最信任的人,乾隆把掌握着实权的军机大臣的位子交由傅恒来担任。傅恒这个军机大臣做了二十多年,是所有的军机大臣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人。

  在傅恒入仕之后,更是平步青云,在短短的几年间,一路晋升,这样的升官速度是别的大臣望尘莫及的。之后,他南征北战,平定叛乱,为大清的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

  傅恒在督师缅甸的时候,在军中染上了传染病。虽然乾隆派御医精心治疗,但傅恒还是英年早逝了。傅恒一直是乾隆的左膀右臂,傅恒的死让乾隆失去了一个肱骨之臣,也让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乾隆对傅恒的一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亲自为其祭酒。

  福康安的父亲是富察傅恒,乾隆对富察父子都给予了别人难以企及的恩宠。

  历史上福康安怎么死的

  福康安是乾隆的宠臣,也是大清朝十分倚重的军事大臣。他活着的时候,一直备受乾隆的恩宠,死后也受到了乾隆的追封,福荫子孙。那么,他是怎么死的呢?

  

乔振宇饰演的福康安剧照


  乾隆六十年之时,福康安率领十余万的兵力镇压起义军。初战告捷之后,已经退为太上皇的乾隆封福康安为贝子,这在以往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因为福康安毕竟是外姓人,并不是宗室成员,异姓封王是极其大的殊荣。可见,福康安受宠的程度了。

  可惜的是,由于长期的征战和征途的艰辛,福康安终于病倒了。但是为了不贻误战机,福康安抱病督战,终究是积劳成疾,不治而亡,病逝于军中。

  福康安的死,让乾隆大为哀恸,他追封福康安为郡王,并为他建立了祠堂来拜祭。在当时,死后追封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因为他们的王爵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权利。但是福康安的王爵与别的大臣不同,他身为宗室之外的人,却与皇族中人一样,其爵位可以世袭。所以,他的爵位由其长子继承。

  福康安的一生都活在荣耀里,死后也获得了哀荣,并福荫子孙,让子孙世袭了皇族之人才有的王爵。但是嘉庆帝却并没有如同乾隆一样看重福康安,曾多次谴责他的挥霍无度。后来,嘉庆帝甚至将福康安长子世袭的贝勒,降为了贝子。

  虽然,在福康安死后出现了这样的变故,但是福康安的一生却是尊贵非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