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宗与他背后的女人“乌林答氏”
2016-11-03 14:26:56

  金世宗完颜雍

  金世宗完颜雍,原名叫做完颜褒,他的女真名字是乌禄。他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孙子,金睿宗完颜宗辅的儿子。他母亲是贞懿皇后李氏。完颜雍是金朝的第五位皇帝,对金朝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金世宗完颜雍


  完颜雍主张以汉制汉,他的主张和完颜宗翰的人推行的杀戮政策有一定的区别。完颜雍这个人长得很魁梧,也很英俊,性格比较沉稳明达,他比较擅长骑马射箭。年轻的时候,他每次出去打猎,很多老年人都跟着去看,对完颜雍的骑射本事是赞不绝口,金国人称他是全国骑射第一。完颜雍他为人宽厚,经常跟着他的叔叔伯伯们四处打仗,久而久之将士们也都很推重崇敬完颜雍。皇统年间,完颜雍被授予光禄大夫的职位,封为葛王,是兵部尚书。

  金熙宗在后期,常常酗酒,还杀死大臣,只有对完颜雍还比较好。完颜雍有一条宋朝皇帝的白玉带,很是喜爱,但是完颜雍的妻子说这不是我们能拥有的,完颜雍觉得他妻子说的很有道理,就把这个白玉带献给完颜亶,博得完颜亶的悼平皇后的欢心,也得到完颜亶的信任。

  完颜雍在夺取政权后,没有大肆杀戮,而是安抚原来的重臣。即使反对他的人,只要有大才也给与重用。他积极恢复农业生产,严以律己,管束王公大臣,有着小尧舜的美称。大定二十九年,完颜雍病逝,很多人都失声痛哭,谥号为光天兴运文德武功圣明仁孝皇帝。

  小尧舜金世宗

  尧舜是古代汉族历史上,两位德才兼备的部落联盟首领。由于他们的治理有方。被后人尊奉为圣贤人物。那么被人称为小尧舜金世宗何德何能有此称呼呢?在下面就让我们来仔细浏览一下有着“小尧舜”之称的金世宗完颜雍的功绩吧。

  

金世宗完颜雍彩塑


  在推翻了海陵王完颜亮的统治之后,完颜雍成了金世宗。在完颜雍继位后,他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内政治理和百姓生计的发展方面。他对前朝的为官制度做了简单的增减,进一步的加强了皇权的统治。

  在民生上,他推行与民休息的政策,他把原来参加南征的步兵都遣散了,还派官员去汉人起义频繁的地方去安抚百姓,招抚他们只要归农就赦免他们造反的罪名。在大定六年更是结束了同宋朝的战争,只留下了六万的士兵做储备,其余的士兵都放他们回家了。

  在社会经济上,金世宗采取积极提倡农业生产,还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招收流亡的百姓,开垦新的徒弟。为了恢复和进一步的发展社会经济,他崇尚节俭,听说,一次他在吃饭,女儿来了,却没有多余的饭菜给女儿吃。他还市场教育太子、亲王,告诉他们要节俭,还指着自己的衣服说我这件衣服已经三年没有换新了。正是因为金世宗能后认清统治者和百姓之间的关系,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所以他除了“两税之外,一无横敛”也,没有私自动用国库的资财,不过数年,国库充实,民间殷富。所以当时的人敬称金世宗为“小尧舜”。

  金世宗皇后

  金世宗完颜雍的皇后是乌林答氏。乌林答氏就是金世宗完颜雍昭德皇后。乌林答氏出生于女真贵族家庭。她是金世宗完颜雍在未称帝前的原配妻子。完颜雍十三岁的时候父亲死了,母亲也离开了皇宫遁入空门。乌林答氏就一直与金世宗相互扶持,她不但给金世宗带来生活和爱情的温暖,还陪她丈夫一起度过种种难关。

  

金世宗皇后乌林答氏


  金世宗和他的皇后在五岁的时候就订婚了,十三年后他们结婚。没过多久他们的长子完颜允恭的出世给他们的幸福生活更增添了光彩。乌林答氏知书达理,还很有文采,十分的贤良淑德。完颜雍有一条白玉带很是宝贵,是当做传家宝传下来的。他妻子说这个玉带只有你还活着才能传下去,人如果死了,玉带你要传给谁啊。完颜雍听了好像明白了什么,就把玉带献给了金熙宗。不但金熙宗的悼平皇后很是喜欢,而且还获得金熙宗的信任。即使在后来金熙宗在大肆杀戮开国的功臣和近臣的时候,没有对完颜雍产生猜忌。

  完颜亮杀了金熙宗继位,又开始大开杀戒,而且对完颜雍这个文武双全,在族中口碑有很好的弟弟很不放心,总担心他会仿效自己,所以就撤了完颜雍的职位,还频繁的调动完颜雍,担心他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有异心,还派人去监视他,想能有个借口把他杀了。完颜雍很担心,乌林答氏可能因为是旁观者清,发现完颜亮其实和金熙宗都是一路货色,于是又让完颜雍去向完颜亮献宝物,在找到适当时机,就把"辽骨睹犀佩刀"和"吐鹘良玉茶盏"等宝贝献给了完颜亮。完颜亮看到这些宝物觉得很是惊奇,便认为完颜雍胆小,是害怕他了,不足为患。后来因为完颜雍不在家,完颜亮就诏乌林答氏进宫,乌林答氏知道完颜亮这个人好色成性,自己不去就会连累丈夫,只好在途中自杀,这样既保护了丈夫,还保全自己的贞洁。

  金世宗完颜雍与乌林答氏

  金世宗完颜雍与乌林答氏是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订下了婚约,两个人在当时都是非常出色的人物,乌林答氏不仅懂得礼节知道进退,而且十分的有才华,后来结婚之后也一直过着幸福而温馨的生活,可以说金世宗完颜雍与乌林答氏之间的关系非常亲密。

  

金世宗完颜雍图片


  完颜雍与乌林答氏在双方都达到了十八岁的时候就成了婚,并且很快就有了自己的孩子,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一直过着温暖的生活,当时完颜雍很早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而母亲也并不在皇宫之中,是乌林答氏的陪伴让他感受到了爱意和温暖。后来在金熙宗统治后期的时候,朝政荒废了很长时间,而他的皇后则开始把持朝政,而且还危害到许多无辜的官员,在这种情况下乌林答氏奉劝完颜雍献出公公留下的一条珍贵的白玉带,之后果然获得了皇后的宽容,不仅保住了他的职位,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再猜忌他。

  乌林答氏对完颜雍是十分用心的,她陪伴着丈夫度过了一个个艰难的关卡,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在一旁出谋划策。但是后来她贤惠美丽的名声传到了海陵王的耳朵里,于是想要她宣进京都。当时完颜雍正处在济南府尹的职位上,乌林答氏知道如果自己拒绝了海陵王,那么一定会对丈夫造成威胁。于是她非常坚决的踏上了去往京都的路途,可是却在途中跳湖自尽了,可以说乌林答氏为了完颜雍是没有事情不能够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