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林答氏 金世宗青梅竹马的昭德皇后乌林答氏
2016-07-13 14:24:33

  乌林答氏 金世宗

  乌林答氏是金世宗的皇后,不幸的是,金世宗在登基之前,乌林答氏便香消玉殒了。金世宗登基后,感念乌林答氏的美德和品行,便追封乌林答氏为昭德皇后。公元1123年,乌林答氏在女真一个贵族家庭出生。在她5岁时候,父母将她许配给了同龄人完颜雍。

  等到乌林答氏18岁时,便于完颜雍成亲。乌林答氏对完颜雍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完颜雍13岁时,父亲完颜宗辅因病去世,随后母亲出家。此时的完颜雍十分孤独,后来乌林答氏嫁给他后,带给了完颜雍温暖和亲情。乌林答氏不但贤惠聪颖,她还是位具有远见卓识的女性。当时,金熙宗喜怒无常,皇后乘机夺取朝政大权,杀掉了很多朝中人士。完颜雍在朝廷中如履薄冰,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因此而丧命。乌林答氏知道完颜雍的苦恼后,便劝他将父亲完颜宗辅传给他的稀世珍宝白玉带送给金熙宗。完颜雍考虑再三,舍不得送人,乌林答氏对他说,如果人不在了,宝物在还有什么用处。完颜雍顿悟后,将白玉带送给了金熙宗,金熙宗大喜。后来金熙宗杀掉很多大臣时,却没有杀害完颜雍。1149年,完颜雍的哥哥完颜亮登基为皇帝。期间,为了稳固政权,不惜排除异己。完颜雍胆战心惊,毕竟完颜亮对文武双全的完颜雍很是忌惮。乌林答氏觉得完颜亮和金熙宗有同样的爱好,便让完颜雍把家中珍贵的宝物全部献给了完颜亮。完颜亮认为完颜雍是个胆小之人,便对他没有了戒心。

11.jpg

  后来,完颜雍担任济南尹时,海陵王完颜亮早已听说乌林答氏长相貌美,便让她到中都。乌林答氏知道完颜亮的意图,走到半路时,她为了保全贞洁跳河而死。

  金世宗李元妃

  金世宗七位嫔妃中,李元妃的记载相比其他六位妃嫔来说要多一些。李元妃是金世宗完颜雍的一位嫔妃,也是金世宗的表妹。历史上没有介绍李元妃的生辰年月,只知道李元妃于公元1181年去世。李元妃嫁给金世宗之后,金世宗的儿子完颜允成年幼丧母,没人抚养完颜允成成长。

  金世宗便让李元妃抚养完颜允成,成为完颜允成的养母。公元1161年,完颜雍登基成为金世宗之后,率先将李氏册封为贤妃。当时,金世宗的结发妻子乌林答氏还未被追封,金世宗就率先册封了李氏为贤妃。公元1162年,金世宗加封李贤妃为贵妃,五年之后,册封李贵妃于元妃。乌林答氏因守节投河自杀,金世宗登基后,感念乌林答氏贤良淑德,坚贞不移,便不打算册立皇后。金世宗晚年时候打算立李元妃为皇后,但是朝中大臣们担心,李元妃一旦成为皇后之后,会危急太子之位。毕竟,太子是昭德皇后与金世宗所生的嫡长子。金世宗认为朝中大臣说的话很有道理,便再也没有立皇后。

  公元1181年,金世宗去长春宫游玩,并让李元妃陪同他一起前行。不久之后,李元妃在长春宫得了一场重病,随后李元妃去世。李元妃去世后,金世宗非常难过,埋葬李元妃时,按照皇后的丧葬规格举行。除此之外,金世宗让满朝文武百官为李元妃送葬。李元妃去世带给了金世宗很大的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