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越南人尽皆知而中国人人不知的战役白藤江之战
2016-11-04 08:50:59

  几百年后,日本军阀丰臣秀吉侵略朝鲜,因为藩国被兵,明朝发兵援朝,在朝鲜大战倭寇。这次战争受到了日、朝两国的极大重视,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对此有 足够的研究和了解。日军将领延续战国名将的余绪,蹂躏朝鲜民兵,名声赫赫,如加藤清正、岛津义弘、黑田长政等辈凭此役,获得了战国后期名将的称誉;朝鲜方 面,因为总体战绩太差,武官方面稍有勇武、忠贞的事迹便会被大书特书,其中水军提督李舜臣更因为传奇一般的彪炳战功近乎成为两千年朝鲜历史第一名将,俨然朝鲜军神。

  


  偏偏中国,此事仅仅作为默默无闻万历三大征之一,在历史中轻描淡写,所涉及的武将,要么后来失势,要么现场清算。大将军 李如松本来战功赫赫,却在同时期的另一场小规模战争中意外战死,事迹戛然而止。他在中国,除非历史爱好者,很少人了解他的生平。相比日、朝的热闹,中国对 待这次战争的态度可谓是冷淡之极。

  中国人见过的大场面太多了,就是这样。所谓名将,所谓名役,历史中多了去了。记载在中国史书中的大 战役如肥水之战、赤壁之战等,双方总兵力在百万以上的超级game,在日、朝几千年历史中从没有出现过。在李如松、麻贵看来,日本的大名们无非海匪,朝鲜 的将军们无非废物,在中国史官看来更是如此,压根不值得大书特书。李如松、麻贵本也算当时名将,但在国内,名气上却也远逊时代相去不远的戚继光俞大猷。 李如松甚至不如其父李成梁的名气。

  所以,这些事中国人不关心。但这种事对于小国来说,却可能关乎国运,不可能被他们忘记。

  正如白藤江之战。

  当今中国人,能知道当时的五代之一后晋,就已经算历史达人,谁去管啥是南汉?还有南汉那个喜欢改名字的皇帝刘岩?刘岩为了表明自己继承天运,特意造了一个字,改名叫刘龑,这名字上龙下天,如飞龙升天,霸气侧漏。可惜中国人民还是不怎么知道他。

  然而越南人却不一样。

  因为这场战争的结果,正决定了越南民族的走向,如果当年这场战争吴权输了,那么当今是否还存在越南这个国家,都成问题。

  贵族出身的吴权,能够成为杨廷艺的部将兼女婿,与其出身有着很大关系,且其生平中指挥的战役也并不多,但不得不说,他确实具备一名优秀将军的才华。据史 料记载,当吴权得知南汉军队到达白藤江之后,充分利用了地利的优势,命令士兵制造大木桩,并在木桩顶端包上铁皮。吴权将这些木桩插在白藤江入海处的险要江 心,同时在河岸设下伏兵。

  当白藤江江水涨潮时淹没了木桩。吴权便命令水军向南汉军挑战。南汉水军规模大,船也大,气势汹汹向前攻击,吴军顺势佯败。刘弘操果然命令南汉水军追击,到 达了吴军的埋伏地点。败退的吴军返回死战。不久以后,江水退潮,江水下面的木桩全部突了出来,南汉的船大不灵活,被刺穿了底部,相继沉没,士兵遭遇变故, 大批溺水身亡。吴权的伏兵趁机四起,利用小船袭击南汉军。南汉军士气已夺,转瞬大败,主将刘弘操也当场阵亡。

  


  南汉皇帝刘岩无奈而退兵。此战之后,南汉再无力量南图交趾。

  吴权打败南汉军后,维持住了独立于南汉的现状。公元939年,吴权称王,定都古螺,史称“置百官,制朝仪,定服色”。越南史称吴权建立的政权为吴朝,并 认为越南从此走向独立——当然,历史意义可以这么归纳,但而当时的现实情况是,吴权势力依旧是中国内部的一个割据势力,仍旧向中国的皇帝称臣称藩,此时的 大瞿越,实际上与中国本土的所谓南汉、北汉、前蜀等政权性质没有差别,甚至其独立性还有所不如。

  公元939年,南汉军在白藤江被吴权击败,南汉主帅刘弘操战死,越南人民欢呼胜利。

  一代枭雄吴权趁机称王,定都古螺,立杨廷艺之女为后,这个女人后文会提及。据说吴汉为政不错,对国内政治加以整顿,越史称之吴朝。

  然而事实是,作为静海节度使杨廷艺名义上的继承者,当时吴权连交趾全境都无法做到完全控制,其实际所辖的土地只包括交趾北部的红河中游和平原地区。交趾 其他地区由原杨廷艺手下其他部将以及各地方豪强控制,并不受吴朝的挟制——之后演化成为著名的十二使君之乱,恶源即此。在四方诸侯割据的中国的西南,同样 是一个四方豪族割据的交州,这才是所谓吴朝的真相。

  吴权是一个有才能的枭雄,然而他的才能是否足够扫平群雄,统一交州呢?历史并未给我们答案。

  白藤江之战过后仅五年,吴权就高高兴兴的死掉了。是年为公元944年,据吴权继承杨廷艺的衣钵仅仅七年,而吴权同学享年仅仅四十七岁,就创业者来说,实 在得算是英年早夭。从某种角度上说,吴权的死也是一个幸运,因为后来的事情说明,统一交州这件事,远比打赢白藤江之战艰难和复杂的多,如果吴权不死,还真 不一定能胜任这个历史使命,如今干净利落的挂掉,为后来的继承者丁部领铺路,反而赢得了广大越南人民的一片掌声。

  


  吴权死后,初具规模的吴朝立即面临土崩瓦解的局面。吴权当然并非毫无预见,在死之前,他遗命杨后的兄弟——也就是杨廷艺的儿子杨三哥辅助其子。杨后,又被称为杨国母,于是与兄弟一起开始执掌吴朝政权。杨廷艺,真是影响了吴权的从生到死,从兴到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