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的创建者商汤和伊尹之间的关系如何
2016-11-04 13:42:48

  商汤伊尹之间的关系如何

  商汤是商朝的创建者,也是儒家所尊的圣人之一,商汤的成名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的成名和身边之人的辅佐是密切相关的。伊尹是商汤身边最杰出的人才,但是伊尹的出身地位却不是很高,他只是一个出身奴隶的人,可是商汤没有因为他的出身而轻视他。

搜狗截图16年11月04日1343_53.jpg

  商汤(右)和伊尹

  伊尹,名挚,又称阿衡,夏末商初人。相传伊尹是他的母亲在一棵桑树之下捡来的,传闻他的生母为了救村民,泄露了神灵给自己的暗示,被惩罚变为一棵桑树,而伊尹就是被他的养母在这课桑树之下发现的。伊尹的养母是有莘氏采桑的奴隶,他的养父是有莘氏屠夫,喜爱烹饪,伊尹的烹饪技术就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

  伊尹成年之后,做有莘氏女子的老师,他也是第一个有记录的家庭教师。世人都认为伊尹只是一个厨子,其实不然,伊尹的确擅长烹饪,但是他不是一个专业的厨师,伊尹之所以在商汤的身边以一个厨师的身份出现,是因为他想凭借这个身份来接近商汤,从而让商汤发现自己的才学,实现自己的抱负。

  商汤知道伊尹有才之后,并没有在意他的出身,求贤若渴的商汤很快就重用了伊尹,将他当做自己的左膀右臂,伊尹为商朝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商朝建立之后,商汤也没有做那兔死狗烹的事情,反而更加的尊重伊尹,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亲自去伊尹的府上请教,从来不摆国君的架子。

  商汤王的生平简介

  商汤王,商朝开国国君的名号,这是一个被儒、道、墨三家奉为圣人的存在。商汤王的名号是其死后,后人由他的庙号衍生而来。商汤王原名子履,是夏朝的一方伯爵,按古时的爵位制来说,伯爵在夏朝的诸侯国之内是比较高的了。

商汤帝王像

  商汤帝王像

  子履在推翻夏的统治之后,建立了商朝,子履又被称为成汤,这才有了商汤王这一称号。成汤的始祖是当年伴随夏禹治水的契佐,相传契佐由于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当时的天下共主还是舜,舜为了表扬契佐就将商地分给了他,并赐姓子。相传契佐是上古五帝之一帝喾的儿子,自幼聪慧好学,后来跟随大禹治水,立下汗马功劳,后世人们也将帝喾当成是商朝的始祖。

  商汤本是商族的部落之主,由于夏桀的暴虐统治,使得天下黎民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此时的商汤有了反抗的想法,他先将夏朝的几个重要盟友找借口吞并掉,经过十一次的大型战役,夏朝的所有盟友已经被消灭殆尽,只剩下了一个孤立无援的夏朝。

  商汤看准时机,开始发动对夏朝的战争,腐朽不堪的夏朝很快就被商汤带领大军灭亡。成汤建立了商朝政权,天下处于一个比较统一的局面。商汤王在位三十年,十三年为天下之主。商汤统治期间,重用治国贤才伊尹,商朝国力得到大幅度的发展,不仅统一了黄河中游,就连上游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投靠商朝,向其纳贡。

  商汤王还开创了武力夺取君王地位的先河,打破了君王永固的说法,使得后世纷纷效仿,后人将这一项变革称为“商汤变革”。

  揭秘商汤祖先是谁

  商族的建立者是契佐,但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并不是商汤的祖先,因为在契佐之前,有史可考的还有一个“五帝之一”的帝喾。所以,商汤的祖先应该是帝喾,而帝喾也被称为商朝的祖先。

契佐画像

  契佐画像

  契佐是帝喾的儿子,帝喾是上古五帝之一,黄帝的曾孙。古代民间传说之中的天帝就是以帝喾为原型的,他的后代契佐也是商族的建立者,他的后代子履就是后世著名的商汤,商朝的建立者。帝喾15岁被封为辛侯,30岁接受禅让即位,“三皇五帝”之中排行第三的帝王。

  帝喾之后的继位者就是尧、舜两人,帝喾给后来两人的即位,打好了很好的基础,起到了一个承前后的过渡作用。帝喾的祖父是黄帝的大儿子,他的伯父是五帝之一的颛顼,帝喾接受的就是他的大伯禅让的帝位。帝喾即位后,定都毫城,深受百姓爱戴,帝喾死后,素有贤才的尧被推举为帝王。

  商汤建立夏朝的时候,尊称自己的祖先帝喾为商朝始祖,也有一种确立大统的意思,显示自己的显赫出身,说明自己配得上这个天下共主的位置。

  商汤建立商朝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商汤联合众多部族,灭亡夏朝后,打破了君王永固的说法。后来,商汤在众多部族的推举下,即位为君王,建立了商朝政权,庙号成汤,后来人们就称他为商汤或者是成汤。

商汤和大臣讨论

  商汤和大臣讨论

  商朝建立之初,由于夏桀的残暴统治,夏朝统治区域内的民众生活困苦,商朝建立初期,最重要的事情是安抚民心,改善民众的生活。商汤在建立商朝初期,施政的重点就是改善民众的生活。

  商汤在伊尹的辅佐下,减轻对民众的征敛,对一些受到战争波及的地方百姓,甚至会免除一定时间的征敛。商汤还鼓励民众生产,对于从事生产活动的民众会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这一系列以民为本的政策,商朝平稳成功的度过了国家建立初期的动荡期。前期的商朝进入到了一个难得的平稳发展时期,这使得商朝的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商朝的统治区域也开始逐步扩大,商族发源于黄河下游,灭夏之后,它的统治范围开始扩张到了中游地区。后来,经过初期的发展之后,商朝的范围开始向上游地区扩张。面对着强大的商王朝,黄河上游的强大的少数民族部落羌族和氐族也纳贡臣服。

  商朝的统治晚期,他的统治者也犯了夏朝统治者犯下的错误,商朝的最后一个国君纣王,他的昏庸和残暴比起夏桀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几百年后,历史又重演了,差不多的剧本,差不多的剧情,差不多的结果。商朝的政权被自己的属国周推翻,和自己的先祖商汤当初推翻夏朝的统治如出一辙。

  商朝开国君主商汤王墓在哪里

  商汤,是商朝的开国之人,他也被后世的儒家和道家奉为圣人,商汤后世的名声也是比较不错的,很多民众也非常的尊重他。后世的一些朝代帝王业比较推崇商汤的治国方法,都纷纷为他建立陵墓,这也就造成了后来的商汤陵墓变得非常多。

亳州汤陵

  亳州汤陵

  经过几千年的风雨的冲刷,现在保存比较完整的陵墓有两处,一处是安徽亳州汤陵,一处是河南偃师汤陵。

  亳州汤陵,经过考察,发现这是一座衣冠冢。我们对亳州的地理位置考察,可以肯定的是亳州距离当时的商族统治之地非常的接近,商汤死后,被葬在此也是很有可能的。亳州汤陵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那时的汉哀帝曾经派手下去汤陵祭奠。后来,亳州汤陵在明清时期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修缮,民国时期又在汤陵周围建起了汤陵公园。

  偃师汤陵,根据当地的县志记载,这是商汤的真身所葬之所。偃师,在商朝建立之初定都的毫州附近,商汤死后,他的子孙由于水患的原因才多次迁都,最终才定都朝歌。所以,商汤在死后,被葬于国都附近是非常有可能的。当地的历史学家,经过多年的考察研究,也非常的肯定偃师汤陵就是商汤真正的陵寝。可惜的是偃师汤陵在文革时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很多珍贵的文物都被毁去。

  商汤陵墓的多,正表明了后世之人对他的尊重,对于这些文物,我们首先不要想去争论这些东西的真假,只要确定是文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去保护。

  商汤问棘的典故解读

  商汤问棘这个典故最早出现在庄子的《逍遥游》之中,这是庄子著作《庄子》的开篇文章,讲的是鲲鹏的故事,故事以鲲鹏自比,表明自己的志向像那鲲鹏一样,扶摇而上九千里。这里的“棘”是古代大贤的名字。

商汤王像

  商汤王像

  相传,商汤是一个喜爱学习,不懂就问的人,他曾经向大贤棘请教问题:“上下四方有极乎?”当时的人们认为,天地是四方形的,上下左右四方有四根天柱支撑。商汤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上下天地四方之地,它有没有穷尽呢?”。

  大贤棘的回答翻译成现代文是这样的,“天地的无极之外,还是无极,是没有极限的。天地最北面是一望无际的海洋,那里生活着一种大鱼,名字叫做鲲,它的身体有着几千里的长度,宽也有好几千里。鲲落在水中是一条大鱼,它只要脱离海水,就会化作一只名字叫鹏的大鸟,鹏鸟展翅一飞就是九千里。但是却有小雀嘲笑他。说它飞的太高没有什么作用,鲲鹏的回答是‘燕雀安知吾之志’”。

  棘是以鲲鹏的故事劝解商汤,不要做那目光短浅的燕雀,要做那拥有远大梦想的鲲鹏。这个故事在现在又有了一种新的理解,有很多人开始肯定那被骂作目光短浅之辈的燕雀。因为在现在人看来,鲲鹏虽然能够扶摇而上九千里,但是它却脱离于一般人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将关注点集中到了家庭。鲲鹏飞的太远了,太脱离实际了,还是做那燕雀,虽然不能飞的很高,但是它不脱离于实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