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水浒中美髯公为何要放雷横
2016-11-04 14:41:10 雷横 刘唐 索超 董平 朱仝 秦明

  美髯公为何要放雷横

  雷横和朱仝是同届的都头,雷横出事的时候,朱仝不在县衙,否则,按照两个人的关系和能力,朱仝一定会想尽办法影响判决结果。最后有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雷横简单的道歉;二是雷横赔白秀英一笔钱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朱仝画像

  朱仝画像

  但是当时朱仝已经升官到了监狱里面上班,他一直不知道雷横出事。直到他在监狱里面看见了雷横之后,惊讶万分。仔细询问了经过,但是这时候木已成舟,只能想办法让他在监狱里面过得舒服一点。于是让手下给雷横收拾了一个单间。雷横母亲心疼儿子,他知道儿子进了监狱,朱仝又是儿子好友,便时常寻个方便,进来给雷横送饭:“我一个年龄那么大的老太婆,估计也没几天活头了,看在你和我儿子的情分上,以后多照顾照顾他。”朱仝回答:“您放心,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尽力救他出去。”雷横老母抹着眼泪去了。

  朱仝想了一圈也没想出什么办法来,只能去求知县。但是白秀英是知县的姘头,他心里本来就不太舒服,后来虽有心放了雷横,但是白秀英他老爹白玉乔居然把案件形成了文字,这就是铁板钉钉了,知县也没有办法。最后判雷横流放沧州,看在往日情分上让朱仝押送。朱仝原本想让白玉乔把案件写的轻一点,反正白秀英只是一个戏子,死了也没什么。可是白玉乔因为后半生的依靠都没了,一定要雷横死,所以案件写的极重,这样一来雷横必死无疑。朱仝没有办法之下,只能半路放了雷横,然后替他顶罪发配沧州。

  为什么说插翅虎不如美髯公

  在水浒传里面介绍了美髯公朱仝和雷横的来历,他们都是郓城县的都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公务员,但是两个人出身截然不同,这也奠定了两个人性格和命运的差异。

搜狗截图16年11月04日1441_70.jpg

  朱仝剧照

  先来看看朱仝,他身高八尺四五,光胡须就有一尺五,皮肤呈现枣红色,声音洪亮,大脸盘子,就像关二爷的泥塑像。他原本是一个富户,家里很有钱,喜欢仗义疏财,加上会做人,在江湖上有一好名声,许多人都来结交他,他也不傲气,为人和善,重义气。雷横身高七尺五,比朱仝矮了一大截,皮肤紫黑。他腿部力量雄厚,两三米的山涧他“嗖”的就跳过去了。所以别人就叫他插翅虎,他原本是铁匠出身,杀牛放赌,不是正经生意人。虽然人也仗义,但是气量就不如朱仝了,而且比较贪财。两个人因为武功都高,一起考上了公务员,做了同事。

  朱仝这个人的原则性很高,但是雷横就不一样,他在和吴用一起到沧州让朱仝入伙的时候。明明知道他们准备杀了小衙内后就会把朱仝逼上绝路,但是他还是赞同了。他和朱仝注定不是一路人,很多事件也证明两人不是交心的兄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价值观、世界观都不一样。

  雷横上梁山是自己选择的,朱仝上梁山是被逼的。两人本来排名不分先后,但是后来差异就显出来了,人和人相处日久见人心,因此众人对朱仝的敬重比雷横多。

  插翅虎雷横杀白秀英的故事

  雷横上梁山是因为杀了白秀英,但是她白秀英一个女子为何和插翅虎产生揪扯。这一冲突是因为什么而发生的呢?

雷横剧照

  雷横剧照

  这件事情要从白秀英和父亲来到郓城卖艺开始说起,一般来说江湖人到了一个地方,要想在这里混饭吃,肯定要和这里的黑白两道打好关系。白家父女也挺会做人的,一到郓城就打点关系,送礼送钱,但是当时雷横出公差没在,不知道这件事情,就为后来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白秀英在酒肆里卖艺,雷横好色,听说来了一个美女,就前去看,他还非要占了好位置,好茶好瓜果的伺候。表演完了之后人家得收费呀,白秀英拿着盘子四处化缘,到雷横那的时候,雷横一摸口袋,忘了带钱。这下场面有点尴尬,坐个好位置凭白听了一场戏,你说你听完了不给钱?于是白秀英问道:“官人出来听戏为何不带钱?”雷横说:“我今个忘带了,以后还给你三五两。”白秀英冷笑:“你这是打白条呵。”这时候周围的客人也对他指指点点,白秀英父亲破口就骂。

  雷横一怒之下就和白秀英发生揪扯,将人家几个牙齿打落了,你说人家白秀英是靠脸吃饭的,你毁了人家容。白秀英将雷横告上大堂,其实按照当时的法律,打落人牙齿要被判一年,但是县老爷只是让雷横上了枷锁示众。行刑的时候白秀英去看,这时候雷横他母亲也来了,顿时大哭,觉得是白秀英害了儿子。就大骂白秀英婊子,白秀英就和老太太发生冲突,雷横是大孝子,一看母亲被欺负上来就将白秀英砸死。

  美髯公智稳插翅虎的事迹

  美髯公朱仝和插翅虎雷横一起领了县老爷的命令,前去捉拿晁盖。此时宋江已经先去报了信,晁盖等人正准备转移,但是还没来得及撤退,便被堵在了屋内。

朱仝剧照

  朱仝剧照

  朱仝有心放了晁盖等人,便对雷横等人说:“这晁盖庄我比较熟悉,有前后两个门,这里面劫取生辰纲的贼子功夫肯定了得,万一我们守着前门他们从后门跑了怎么办。这样,我们兵分两路,我带着人去后门堵截贼人。谁要是见到贼人就吹哨子,剩下的人就会围上去。”

  插翅虎雷横明白朱仝的意图,但是他也想卖这个人情,便对朱仝说:“要不你守前门,我带人去后门。”朱仝了解雷横,他的性格常常容易冒失,这等大事还是小心谨慎为妙,于是便稳住插翅虎雷横,然后对县老爷说:“从这通往后门一共有三条路,我经常走,你要是不熟,这黑灯瞎火的迷了路误了大事。”县老爷觉得有道理,就让朱仝去了后门。

  雷横领人到了前庄,还没到地方便见火光冲天,于是雷横便大声喊叫。其实就是故意给晁盖提醒,让他们赶紧走。

  再说后门,晁盖等人刚刚出了门便见到了朱仝,但是他以为朱仝是要来捉他,便拼命回击。朱仝一闪,故意放出一条生路,几人分路逃脱,但是朱仝一直跟着晁盖。晁盖惊讶:“你这人怎么没完没了。”朱仝见周边已经没有人了,便对他说:“晁盖兄弟真是不知好歹,我有意放你走。”晁盖反应过来,诚谢之后拜别。

  朱仝上梁山的原因是什么

  朱仝对梁山两届老大都是有恩的,他上了梁山一定会受到重用,但是放走雷横被牵连的时候他却没有选择上梁山。在他看来,放走晁盖等人是义气问题。但是一旦自己上梁山就是国家不忠,这个问题就是大是大非质的变化了。

朱仝剧照

  朱仝剧照

  朱仝到了沧州之后,遵守国家法律的审判。知府觉得他为人仗义,很喜欢他,也没有为难他,平时让他带着自己的小儿子,四岁的小衙内四处玩耍。

  朱仝去了沧州,宋江等人知道之后便让吴用和雷横过去,劝他也入伙,绝对情况比他现在好得多。正好到的时候是七月十五盂兰盆节,朱仝带着小衙内在街上玩。吴用见到之后将来意说了一遍,但是朱仝拒绝了,他说:“先生这话到此为止,被别人听到了之后又会起事端。雷横兄弟犯了死罪,在这世间已经没有活路,他上梁山是正确的。我因为他被发配到这,但是我没有怨恨,我现在受到知府的恩情,过不了一年半载就是我回乡的日子,我想老老实实的当一个良民。你们两位的好意我心领了,请回吧。”他表现的义正言辞,心意不可能随便改变了,无论是金钱还是权势都不可能打动他的心。但是吴用此来一定要有个结果,于是他让李逵将小衙内抢过来劈成了两半,朱仝大惊,这下退路可就没有了,无奈之下只能上了梁山,但是他心里对国家的忠诚始终不能改变,这在后来招安的时候可以看出来。

  美髯公朱仝是个怎样的人

  梁山108好汉里面,其实最能体现山东人“儒”和“义”性格的不是宋江、武松、李逵,而是“美髯公”朱仝,其实他是不愿意上梁山的,也是被逼上梁山,他不仅有情义而且有忠心。

朱仝画像

  朱仝画像

  朱松身上有着关云长武圣人的精神,不仅仅是指他长得像武圣人,还因为他这个人做事仗义疏财,功夫厉害,江湖好友众多,别人也服他。

  他一米八四的个头,身强体壮,就算在今天也是一个大块头了,他毛发茂密。喜欢蓄胡须,人称“美髯公”,朱仝对自己的外形也非常骄傲,因为他认为这面相也是反映人上辈子的影像,他肯定是关云长下凡。将自己和关云长相比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在不仅在外貌穿着上学习关羽,还在性格上向他靠拢。由于关羽首先得特点就是义字当头,他也学习这一点。明知犯法也要放走晁盖、宋江等人,包括最后冒死放走了雷横。

  朱仝在放走雷横的事件上并不仅仅是为了仁义,还感念雷横的孝心。白秀英仗势欺人,就因为和雷横发生争吵便打死了雷横老娘,雷横一怒之下杀了白秀英并且入狱,朱仝偷偷放了他,自己被牵连流放。梁山好汉里面被逼上去的有很多,林冲秦明都是如此。但是朱仝内心是没有办法接受上梁山这种犯法的事情,他是一个学习法律的人,也是一个法律的执行者,其实他宁愿接受处罚也不愿成为触犯法律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