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战争中阵法的真实面貌是怎样的
2016-11-04 17:59:51

  野树当年看《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等描述古代战争的小说时候,总觉得古人用的阵法好神奇。善于排兵布阵的人,往往可以以少胜多,甚至更过分的像诸葛亮这样 “多智近妖”的家伙,竟然可以用石头和树木布阵,灭掉周瑜千军万马。总而言之,古代战争的阵法究竟是什么东西?为何如此神奇?一直是令我心驰神往的话题。今天在读春秋的时候,发现一段比较翔实的战争阵法描述,终于让我对古代战争的阵法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分享给大家,以为共飨。

  没错,这次战争我们还是讲“繻[xū]葛之战”。前文我们分析了繻葛之战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详见之前的文章《春秋时期的世界大战》、《一箭终结一个王朝的猛将》、《战争全明星》),今天我们探索一下此次战争的军事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讲,繻葛之战是一次标标准准的冷兵器阵战教科书式演练,比较全面地向今人揭示了冷兵器时代战争中,阵法的原理、阵法的作用、阵法的实践。

  ▲鱼丽之阵想象图

  阵法就是对士兵战力的集约化管理

  打仗需要各兵种的协同配合。每一个兵种都有其长处和不足,不同兵种之间如何协同作战才能避开兵种缺陷、发挥最大化的战斗力量?这就用到了阵法。

  《春秋左传》在“繻葛之战”中描述了一个“鱼丽之阵”的具体布置方法:“……为鱼丽之陈,先偏后伍,伍承弥缝。”这里的“偏”就是战车部队,“伍”就是步卒,这个鱼丽之阵的具体摆法就是:战车在前、步兵在后,战车和战车之间的火力间隔用步兵填补。如果用我们今天的军事术语讲就是“步坦协同作战”,战车负责攻坚突进,步兵负责扩大战果。这也很科学。

  从这一点看来,古代的阵战其实就是集约化管理兵种,极致发挥士兵战斗力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战争技巧。

  阵法就是一套科学指挥系统

  除掉古代阵法的神秘面纱,阵法说白了就是对人力的极致运用。古代没有发明对讲机,成千上万的士兵如何做到统一指挥?何时进攻、何时撤退,主帅的命令如何准确无误地传达到每一个士兵?左翼和右翼如何配合作战?战机稍纵即逝,指挥系统的精确性是战役成败的关键所在。

  为了解决指挥的问题,古人发明了锣鼓、号炮等听觉指挥系统,也发明了旗语、手势等的视觉指挥系统,但这些指挥系统都有一个极限容量,当士兵的数量超过一定数字的时候,这些指挥系统就会出现延迟甚至混乱,所以战法被发明了。

  科学家在研究鸟群飞翔的时候发现,哪些数量庞大的鸟群在空中整齐划一地转弯、闪避的高难度动作,却不会互相碰撞。研究发现,并不是鸟群有什么神秘的“指挥系统”可以让鸟群中的每一只鸟都接收到准确的信息。鸟群在飞翔时,后一只鸟会根据前一只鸟的动作、体态去作出相应的动作,这种动作调整是链式反应,领头鸟作出合理闪避,那么鸟群里的所有鸟都可以做到完美的闪避。在这种鸟群的飞翔中,个体的鸟并不是直接接收到了头鸟的命令,而是只接受前一只鸟动作传递来的信息,这种单一化和简洁化的信息传递高效而准确。阵法的作用于此类似。

▲现代战争中的“步坦协同作战”


  不同的阵法就是不同的预案:前排士兵突刺,后排的士兵就知道应该举矛,第三排的士兵就应该准备蓄力,第四排的弓兵就开始上弩…… 为了更高效率地作战,将军们会把战斗模块化,在平时分模块训练,作战时只需要告知模块名称这个简单信息就好,具体的细节反应早在平日里的训练里完成了。

  所以,阵法是通讯技术无法满足的年代,模块化操作战争的一种智慧,是比较科学的、比较高级的战争技巧。

  阵战里的士气是怎么回事

  兵圣孙子云:“上兵伐谋”。战争除了战力高低的比拼,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层面的斗争。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战争的胜负往往并不是因为杀人多寡而定的,而是以气势取胜,也就是说很多战争的结果是士兵的心理状态决定的。在“繻葛之战”中,军事家“姬突”就是充分利用了心理战,在兵力较弱的情况下,打的周天子联军大败的。

  姬突在做战前分析的时候,注意到周天子的右翼是陈国军队,陈国国内刚刚发生政变,人心不稳,所以也不会拼命打仗,所以右翼很容易就可以突破;如果能够突如其来地攻破右翼,那么周天子惊慌之下必然会用中军救援,这种仓促的命令在战场上足以造成巨大的混乱;这时候周天子最强大的左翼独立难支,也可以轻易打败。

  ▲繻葛之战示意图

  战斗开始以后,果然正如姬突在事前在沙盘上演练的那样:猛攻对方弱点→造成局部混乱→主力救援→命令混乱→全军溃败。本来是兵力强盛的一方,却由于某一点被攻破而惊慌失措,士兵们开始怀疑己方阵营的实力,这种怀疑又被混乱的命令进一步放大,最终仓皇和混乱传染了全军,这时候全面的溃败已经是不可避免了。

  所以,阵战在实际运用的时候,会影响敌我双方的士气,这是一种心理战,也是比较科学、比较高级的战争技巧。

  野树认为:阵法既不像小说家笔下那样神奇夸张,也不像很多夸夸其谈的历史学家嘴里那样无稽迷信。他是古人在战斗中总结出的一套富有科学原理的战争智慧,是比较高级的战争技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