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老婆薄姬简介 薄姬和窦漪房是什么关系
2016-11-05 15:23:37 薄姬 刘彻

  刘邦的老婆薄姬

  刘邦的老婆薄姬本来是他手下魏豹的姬妾,薄姬的母亲魏媪是前秦魏国的宗室,因古代第一女预言家许负的此女日后生子必为天子而将女儿送给了原本魏国贵族,项羽封侯时西魏王魏豹。原本跟着刘邦的魏豹因错判天下局势而转投项羽,并说刘邦太过傲慢宗室侮辱别人。后来被韩信打败但魏豹并未被杀,举家被俘后,刘邦以周苛守荥阳,楚军围荥阳时,周苛将其杀害,魏豹的妻妾全部充入汉宫。

  


  薄姬原本被送入宫中的工坊织布的,后来刘邦见她颇有几分姿色便将她纳入后宫,成为自己的姬妾。刘邦并不宠爱她,在怜悯她时临幸了一次,但薄姬因此怀孕。据说当时遭到了吕雉的诬陷,导致被贬于荒野,但是这是民间流传,正史上没有记载,而且薄姬是刘邦众多生子姬妾中下场最好的一个。吕雉对刘邦的爱妾都进行了打压,连刘邦的几个儿子都没活下来几个。薄姬能在吕雉掌权的时候活下来完全是凭借着自己的智慧,默默的生活,默默的生子,不与任何人争宠,所以最后儿子刘恒前往代地的时候,薄姬跟着儿子做了代国的王太后

  薄姬是刘邦众多老婆中最聪明的,因为薄姬在众多大臣中评价是最好的,最后自己的儿子在刘邦仅存的血脉中脱颖而出成为汉文帝,薄姬因此成为皇太后,走上人生的巅峰。但薄姬从不干涉朝政,因此历史给薄姬的评价就是“母德慈仁”。

  薄姬和窦漪房

  薄姬是窦漪房的婆婆,薄姬与刘邦生下刘恒,8岁的刘恒被立为代王。刘邦去世后,刘恒就被送去了代国,薄姬随子入代。窦漪房本是吕雉的宫人,被赐给了代王,送去代国的宫女中只有窦漪房受到了刘恒的喜爱,生下刘启刘武还有女儿刘嫖。薄姬和窦漪房的关系,在正史上面没有直接的记载,但是以薄姬推荐窦漪房为皇后,那么相信薄姬这位婆婆和窦漪房这位媳妇还是和睦相处的。

  

电视剧中的薄姬和窦漪房


  薄姬本来是魏豹的姬妾,刘邦后来灭了魏豹后,薄姬就成了一个织女,刘邦在偶然的条件下将她带入后宫。但是薄姬并不受刘邦的喜爱,临幸薄姬也是出于同情,不顾薄姬仅此一次就怀孕了,生下刘恒。刘邦死后,吕后将刘邦的儿子几乎是杀完了,但是清心寡欲的薄姬母子在这场权力斗争中生存了下来,因此在吕后病逝后,群臣以薄姬之子刘恒为皇帝。刘恒成为皇帝的时候,他的王后早逝多年,生下的四个儿子也相继病逝,因此儿子中窦漪房的儿子刘启是年纪最大的,而且刘启性情温和,和父亲刘恒一样,因为群臣议以刘启为太子。薄姬知道后,因皇后之位不能空缺太久,建议以太子之母窦漪房为皇后。

  薄姬和窦漪房的历史评价可能是薄姬的更好点,但是现在许多人受到电视剧的影响一直认为窦漪房比薄姬更伟大,但历史上薄姬权倾天下时都没有做任何过分的事,而窦漪房则在汉景帝汉武帝时期都是以自己的权力扶植了势力,她虽是好人,但是有干政的欲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