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和卫青的关系如何 卫青家族为何灭族

  汉武帝卫青的关系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将,官至大司马大将军,被封为长平侯。卫青第一次出征就奇袭龙城了,和匈奴战争期间,七战七胜,扭转了西汉的败势。卫青的姐姐卫子夫是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所以汉武帝是卫青的姐夫,但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的第三任丈夫是卫青,因此卫青也可以是汉武帝的姐夫。

  

影视剧中的卫青


  卫子夫是卫青的三姐,因陈皇后嫉妒卫子夫,刘嫖将卫青捉拿以要挟卫子夫,当时公孙敖救下卫青后,汉武帝立刻将卫青封为侍中侍奉左右,救下卫青的公孙敖也得以显贵,兄弟卫长君也成了侍中,没过多久,卫青就成了太中大夫,可以掌管朝政议论了。所以卫青是深得汉武帝的信任的,此后卫青七征匈奴,甚至官至大司马大将军都因此开始。公元前129年,匈奴南下,汉武帝以卫青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汉武帝派兵四路出击,分别是卫青、公孙敖、公孙贺还有李广四人带兵。卫青在与匈奴打仗的时候立下战功,日积月累,官位也升到了大将军,他的三个儿子也因此封为列侯。公元119年,汉武帝再次授权卫青与其外甥霍去病各领5万骑兵,分两路出击匈奴,在漠北之战中虽损失惨重,但也让匈奴在十几年内都无法南下,汉武帝特封二人为大司马,据史记记载卫青所得邑总共有一万六千七百户,而《汉书》更多为三万户。

  虽然后来卫子夫失宠了,但是卫青和霍去病在朝中的地位没有影响。卫青虽屡建战功,位极人臣但从来不养士,其外甥霍去病也是如此,因此汉武帝对他们更加宠幸,卫青认为养士会让天机忌讳,以前窦婴田蚡就是很好的例子。

  历史上的卫青

  做为西汉时期大名鼎鼎的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出现在众多翻拍大汉时期的影视作品中。提到卫青,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是他的英勇善战,以及汉武帝的小舅子。对于历史上的卫青是否真的如同影视作品中说得那样神勇呢?

  

汉武帝和卫青的关系如何 卫青家族为何灭族


  在司马迁所著的《史书》中的《卫将军骠骑列传》对卫青有所描述,但对于卫青的战事战绩远没有马对于李广描述的细致。在《史书》中,马花了大量的词藻夸奖了李广,而对于卫青只是寥寥数笔。但司马迁在《淮南衡山列传》中又对卫青进行了大肆赞扬。司马迁对卫青如此令人琢磨不透的描述,让人对历史上的卫青又增加了神秘感。后来明朝的黄淳耀对司马迁描写的卫青提出了质疑。他认为马书写《史记》时,带有浓烈的个人色彩,以致于对卫青和李广做出了不平等的评价。也因为司马迁对卫青有过多的带主观色彩的描写,以致后人一直认为卫青的成功完全是靠裙带关系。

  好在对卫青的描写不止《史记》一书,还有《汉书》对大将军卫青也进行了详细的记载。书中提及的卫青为人谦卑憨实,虽然在国中拥有大量随从但并没有谋反之心。即使后来汉武帝害怕卫青功过盖主,有意削弱他的军队力量,让他手下大量人马投靠霍去病。他作为霍去病的舅舅完全可以命令霍去病不要收留那些将士,但隐忍大度的他并没有任何表示。

  历史上的卫青有众多的版本,是因为卫青本来身份的特殊。做为一个拥有牢靠的裙带关系的大将军,出生又卑贱,但为人又谦卑憨实,不免会让人怀疑世间是否真存有如此豁达之人。不过从卫青死后陪葬于茂陵,面积体积都是众多功臣的陵墓之最大的,可以看出,卫青是对汉武帝而言还是很重要的。

  卫青家族为何牵连巫蛊之祸

  巫蛊是一种巫术,就是将用桐木做成木头人埋在地下,当时的世人认为,这样的诅咒可以让被诅咒的那个人有灾难。

  

卫青像


  公元前139年,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汉武帝选进宫内,在西汉时期卫青善于作战,为汉朝的开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中国为人所熟知的常胜将军,曾创造了七战七胜的战功。他的姐姐卫子夫成为汉武帝的皇后。而丞相公孙贺又是卫君孺的丈夫,卫青的姐夫。

  汉武帝一生喜女色,后宫里佳人多为失宠,巫蛊之事常常发生,一时间后宫迷乱,而这个时候的卫子夫已经年老色衰,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宠幸,最重要的是,卫氏家族作为外戚在超重的权势越来越盛。

  在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汉武帝征调骑兵队上林苑大肆搜查,巫蛊事件拉开了序幕。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不遵守法纪,被捕下狱,公孙贺被牵连。征和二年,公孙贺父子都死在牢狱,公孙家族被灭。随着这一系列的事情的发生,权倾一时的卫青家族也落得灭族的下场。

  后来江充因为和太子刘据和卫子夫有嫌隙,开始陷害二人,太子少傅石德害怕自己因为是太子的老师而被杀,便让刘据假传圣旨,将江充逮捕。不料事情败露,刘据开始了逃亡之路,后来被发现围捕之时,刘据自缢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