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当初在斩文丑用的是什么计
2016-11-06 11:14:4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揭秘关羽文丑用什么计

  关羽斩杀文丑用的是拖刀计。“关羽斩颜良文丑”是《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桥段,反映出关羽勇猛善战。在《三国演义》中,关羽共使用了两次拖刀计,一次是斩杀文丑,一次是大战黄忠,拖刀计可以算得上是关羽的必杀绝技。

文丑画像

  文丑画像

  使用这一招时,需要假装战败逃走,等待敌人从后方来袭。预计敌军差不多上前时,使出浑身解数抡起大刀朝敌军横劈。关羽这招拖刀计有很大的杀伤力,加上他用横劈的技巧,大大地提高了成功率。话说,文丑和关羽对战时,俩人都是在马背上作战,互相大战三个回合,让文丑有点吃力。文丑意识到自己和关羽实力相差悬殊,便骑马逃走。关羽立即骑上赤兔马前去追击文丑,离文丑很近时,关羽使用了拖刀斩,从文丑后方劈去,文丑当即掉马身亡。

  由于作战之时,两军将领都是在马上攻击,当关羽使出拖刀斩的时候,对方一般会下意识的拿出手中的武器来抵挡。如此一来会产生两个结果,一是武器和人都被劈成两块,二是,即使抵挡住了关羽的拖刀斩,但是也会衰落下马。就关羽自身的力量来说,有足够强大的内力将拖刀斩的最大威力发挥出来。其次,关羽的武功技能精湛,军事作战技巧不俗。在关羽大战黄忠的时候,关羽只使用了半次拖刀斩。只因黄忠的马精疲力尽,没有力量带着黄忠疾奔。

  三国中文丑怎么死的

  文丑和颜良是袁绍阵营的主力将士。袁绍派兵讨伐曹操时,两军在白马交战,曹操用计策将袁绍的主力军队打散,将曹军解于围困之中,并斩杀了颜良。曹操认为白马作战,因地理位置等因素不利于自己优势的发挥,便舍弃了白马,将军队和粮草沿着河流向西转移。

文丑画像

  文丑画像

  袁绍得知后,急忙追赶曹操军队,想要获取曹军的粮草。曹操在白马之战中采取假装攻击的战术,骗取袁绍军队。袁绍估计曹操会前往延津驻扎,便让前锋部队前往延津。曹操军队在距离白马向西二十里,向南五十里的地方驻扎了下来。曹操军队因在防洪堤坝南面建立驻扎,所以袁绍看不到曹操军队的举动。曹操派遣士兵前去打探袁绍的动向,过了一会儿,探子回来报告曹操说,袁绍派遣了大约五六百骑兵前来。又过了一会儿,探子报告曹操说,骑兵数量不止五六百人,又有所增加。

  曹操示意让探子不用再汇报袁绍前锋军队的情况,并让士兵们下马卸鞍。曹操率领运输军队抵达了堤坝北面,袁绍军队看清了曹操粮草运输对的情况。曹操军队得知袁绍军队兵强马壮,担心士兵们因害怕敌方而怯战,便建议曹操返回阵营。曹操军事荀攸说,这是专门来诱敌的计策,只能往前走,不能半路折返。袁绍手下大将文丑和刘备率领五六千士兵追上了曹操粮草运输队。曹操让士兵们站在原地不许有任何行动,任由袁绍军队抢夺粮草。文丑和刘备军队的士兵分散开来掠夺物资,此时曹操下令让所有士兵上马杀敌。文丑和刘备才明白这是曹操设下的陷阱,文丑当场被曹军杀死。

  关云长斩文丑的故事

  文丑是袁绍阵营中数一数二的武将,袁绍十分重视文丑和颜良,在三国时期也是位大名鼎鼎的人物。罗贯中所写的《三国演义》中,有一章节写到了关羽斩杀了文丑,后来很多读者对此产生了怀疑。

关云长斩文丑画像

  关云长斩文丑画像

  后人们得知文丑,源自于《三国演义》一书,而非《三国志》一书,所以读者们大都以为关羽斩杀了文丑和颜良。袁绍军队和曹操阵营对抗时,曹操派遣关羽前去应战,袁绍派遣颜良前去讨伐。颜良正在麾盖时,看见关羽骑着赤兔马向他冲来,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关羽已经冲到了颜良面前。颜良还未来得及拿出武器抵抗,关羽拿出弯刀将颜良刺伤落马。随后,关羽立即割下了颜良的头颅骑着赤兔马离开了。文丑得知自己的好友被关羽所杀,心中无比气愤,便前去为好友报仇,与关羽对战。关羽和文丑俩人骑着马在马背上交战,文丑和关羽大战三个回合之后,文丑心里有点恐惧。关羽的实力太过强大,文丑担心再战下去自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骑着马沿河流而逃。关羽看见文丑逃走了,便骑着马追击文丑。快赶上文丑的时候,关羽挥起大刀将文丑斩死。

  后人认为,《三国演义》一书有贬曹夸刘之意,为了塑造出关羽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勇形象,便有贬低他人的意味。文丑是袁绍军营中名列前茅的勇谋之士,最终也遭到关云长的斩杀。

  三国文丑的简介

  电视剧《三国》是由导演高希希执导的大型历史连续剧。《三国》共有九十集,讲述了东汉末年,朝政被董卓把握在手。当时,黄巾军爆发起义,统治者和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百姓渴望通过起义来推翻政权。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113_65.jpg

  文丑剧照

  曹操和袁绍、刘备等人共同起兵讨伐董卓。在各方群雄的征讨之下,董卓被吕布杀死。此时,各方豪杰们纷纷想要夺取政权,诸葛亮司马懿张飞、关羽等智谋之士相继入世,为各自阵营争夺权力展开角逐。电视剧《三国》为了诠释东汉末年所出现的每一位人物,制作方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这部电视剧中,由陈建斌饰演曹操一角,于和伟饰演刘备一角,何润东饰演吕布一角,陆毅饰演诸葛亮一角。其中,文丑由王孟川饰演,王孟川出演的电视剧不多,所以关于他的个人资料介绍寥寥无几。在《三国》电视剧中,文丑的出场次数不多,在曹操和袁绍争霸之时,作为袁绍的得力猛将,出战白马之战,后来被曹军杀死。在电视剧中,王孟川将“文丑”的勇猛诠释的十分到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电视剧《三国》一经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讨论。编剧和导演力求以史实为准,还原东汉末年的动荡背景,魏蜀吴三国枭雄的鲜明个性。其中,电视剧《三国》画面恢弘磅礴,给人一种大气饱满的感觉,仿佛置身于三国时代之中。

  三国文丑字什么

  有一说法是文丑字不俊,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将领。文丑拜于袁绍门下,是袁绍阵营的一员猛将。孔融曾经劝告曹操,要小心袁绍门下和文丑和颜良。除此之外,孔融以“颜良、文丑,勇冠三军”之言夸赞文丑为勇猛之才。

文丑画像

  文丑画像

  建安五年,袁绍派兵讨伐曹操,两军在白马展开了斗争。曹操以白马之地不宜防御为由,丢弃了白马向西方驻扎。袁绍得知后,派遣先锋军队前去阻拦曹操,夺得草擦的兵马。曹操运输粮草的军队只有六百来人,根本不能和袁绍上千精兵相提并论。于是,曹操和军事荀攸想出了一个诱敌之计,假装招降迷惑袁绍军队,乘他们分散抢夺粮草之时,曹操军队便可一举消灭袁绍前锋部队。果不其然,袁绍让文丑和刘备率领骑兵前去抢夺曹军的粮草。曹操事先已经对士兵做好了部署工作,正当袁军抢夺正酣时,曹操让六百士兵上马,将袁军杀的措手不及。文丑急忙抵抗,但被曹操士兵杀死,袁绍军队大败曹操。

  文丑死后,被埋葬于河南省禹州市,此处还有文丑的墓穴。在寨子贾村的南面有一个文丑冢,村子东面还有一座文丑庙。据村民介绍,文丑冢修建的十分高大宏伟。民国年间,数天暴雨,寨子贾村不幸受到洪水的攻击,村民躲进了文丑冢得以生存。寨子贾村的村民非常信奉文丑庙,认为它通灵性,可以保佑村民们安居乐业

  揭秘文丑是谁杀的

  在正史记载中,文丑是被曹操所杀。在罗贯中所著《三国演义》一书中,文丑是被关羽所杀。文丑时候袁绍门下得力猛将,他和颜良俩人算是是袁绍的左右手。早年间,一直帮助袁绍征讨四方立下赫赫战功,袁绍对文丑也重视有加。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112_64.jpg

  关羽斩文丑

  前200年,曹操和袁绍对峙。袁绍派遣大将文丑前去夺取曹操阵营的粮草。曹操得知后,用计诱导了文丑,使文丑没有戒心的抢夺曹操的粮草。乘文丑不注意时,曹操命令士兵上马对文丑展开了攻击,由于士兵分散,兵力不集中。恰恰利于曹操的作战。不久之后,曹操六百士兵灭掉了袁绍将近六千士兵,文丑抗敌失败,阵亡而死。

  在《三国演义》中,文丑死于关羽的必杀绝技拖刀计。当时,关羽使曹操阵营中的一员猛将,在袁曹对峙中,关羽骑上赤兔马飞奔至颜良身前,并将颜良杀死取下首级带回曹营。文丑和颜良是很好的朋友,为了替颜良报仇,文丑决定前去会战关羽。俩人在马背上大战三个回合,文丑处于弱势情形。文丑决定先撤走,以后再和关羽决战。文丑骑马狂奔,关羽在后方穷追不舍,关羽即将追赶上文丑时,拿起大刀,从文丑后方横劈,文丑立即身亡。

  文丑无疑是一员猛将,他和赵云大战六十多个回合都未战败,双方打成平手。在和关羽大战之前,文丑还和张辽徐晃俩人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在追击途中遇到了关羽,关羽用拖刀计斩杀了文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