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正和诸葛亮之间是什么关系

  新三国法正

  新三国法正指的是2011年播出的电视剧《新版三国演义》里面的人物法正。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426_85.jpg

  新三国法正剧照

  《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著名作品之一,根据古代蜀汉、魏国、吴国所发生的战争故事为背景,展开了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描写,塑造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英雄人物。而法正这个人物,他足智多谋、奇谋妙策,让刘备敬佩不已的同时将他引为知己。

  而他对刘备的贡献也是非常之大。献计策一举夺取蜀汉,让刘备在蜀汉占领了一席之地,后来又定计杀了曹操大将夏侯渊,获得汉中的政治领导权,虽然不及诸葛亮在刘备的身边时间长,但是却是刘备的第一谋士和心腹,功劳不斐。但是他为人的品德却让人不敢恭维,传说他睚眦必报,以公谋私,打压了很多曾经和自己有过恩怨的人,而在新版的三国中,却将他的这一面放大在人们眼前。

  有人说新三国法正正是历史上所记载的,他虽然有着“外统都畿,内为谋主”的人力,为人确实如剧中所演锱铢必较,是个惯于阿谀谄佞的人物,但是他的历史功绩是无法否定的,新三国中正是抓住了他这个明显的人物特点,将真正的法正还原,而演员张新华的表演,更是将法正的性格演绎的淋漓尽致。

  新三国法正在保持小说里面的故事情节之后,加入了其他的元素让法正这个人更加有血有肉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法正和诸葛亮

  法正,大家可能不是非常熟悉,但是诸葛亮想必是家喻户晓的。那么法正和诸葛亮有什么关系呢?

法正图片

  法正图片

  法正和诸葛亮其实都是刘备麾下的军师型人才,并且法正非常擅长奇谋,常常出其不意的取得胜利,非常得刘备的重视,在法正死后,刘备追封法正为翼侯,而在刘备时期,法正是唯一有谥号的大臣。那么法正和诸葛亮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法正和诸葛亮本身没什么关系,一般提到法正,主要是讽刺诸葛亮所谓的公正的执法者。因为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事情,给众人的印象是诸葛亮是一位非常公正的人,但其实诸葛亮也是看人的,对于法正无故杀人之后,他说的是法正功劳高,所以可以不做惩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诸葛亮所谓的法律不过是为他们统治阶级服务的,只要运用得当,能帮他们收买人心就好。

  所以很多人才说诸葛亮害怕法正,因为法正功劳高所以才不敢惩罚法正。但其实法正和诸葛亮之间说不上谁怕谁,只是因为法正正好是可以佐证诸葛亮并不如《三国演义》里面所表现的那般公正,才会经常和诸葛亮连在一起。

  从法正和诸葛亮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来,诸葛亮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在意公正,他只不过是因为要稳定军心,要获取利益最大化,所以将法律当成是一种手段而已,并不足以证明他是公正的人。不过在三国那个时代,像诸葛亮这样的也算是难能可贵的了。

  法正怎么死的

  法正是三国时期刘备身边非常重要的谋士,深的刘备的信任。那么得到重用的法正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426_86.jpg

  《三国演义》法正剧照

  法正怎么死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没有什么争议,法正是病死的,他的死给刘备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诸葛亮都曾经说过,刘备之所以东征遭到了惨败是因为法正已经过世,如果法正还在,刘备就不会东征,而按照刘备对法正的信任,法正完全可以将刘备所有错误的决定挡回去。所以只能说天妒英才。

  不过关于法正到底是怎么病死的,或者为什么得病,又得了什么病,无论是像《三国志》这样的正史,还是《三国演义》这样经过加工的小说,都没有详细的记载,对于法正怎么死的只有一句病死简单的带过。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法正死的时候还没有到三国争霸的重要时期,所以不被历史所关注,虽然他的智谋高超,但终归是诸葛亮在整个三国时期辅佐刘备,为刘备出谋划策,获得了很多战役的成功。

  所以说,法正可以说是生不逢时,本来凭借他的智谋他应该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可因为他过世,在后来英雄辈出的时候没有他的事迹,所以他的智谋也就是一句带过,只知道他的智谋连诸葛亮都自愧不如罢了。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说,法正能让诸葛亮这样秉公执法的人对他的行为视而不见,也是另一种对他的肯定,他的功劳终究没有因为他的过世而一笔勾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