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严和诸葛亮关系如何 李严因何罪被斩
2016-11-06 16:38:41

  新三国李严

  在新版电视剧《三国》中,李严这一人物形象大体上还是遵从了历史上的真是形象。原是刘璋手下,在绵竹投降刘备,刘备临终前接受托孤遗命,最后也是因为在诸葛亮出岐山时运粮不力获罪被贬为庶民。只是其中有了很多细节上的描写和刻画。

李严

  李严

  建安十八年,刘璋派遣李严和费观驻守在绵竹,并阻挡刘备的进军。在这里,李严被刻画的是英勇神武,刘备手下老将黄忠与之大战了四十多回合还是不见胜负。到后来请出了诸葛孔明用计,令黄忠假意败回,在李严追击的时候将其包围,李严是被逼无奈才投降到刘备帐下的。

  由于李严无论是军事上的才能还是政治上的才华都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所以他也得到了刘备的重用。当章武二年刘备东下伐吴失败退回白帝城后,李严等人接受刘备的召见。第二年,病重的刘备托孤给诸葛亮和李严。电视中的李严因为托孤一事,所以有些得意忘形,觉得自己的地位高到可以取代诸葛亮的地步了。另一方面,当他看到诸葛亮在蜀汉集权做事,认为他将来恐会成为第二个曹操,所以和诸葛亮是貌合神离

  不过李严和诸葛亮最大的分歧在于他们一个主张伐魏,一个则是想着偏安一隅,不愿劳民伤财。其实这也是编导或者文学家的事后诸葛的想法,倘若打赢了就不会此番论调了。至于为何会分歧,诸葛亮是蜀汉旧臣,所以他和刘备一样一心恢复汉室,但是李严是益州旧部,是被刘备集团征服的一方,他们希望的是家乡的平和,和诸葛亮的方针是不同的。所以才会有李严后来运粮的不作为,导致自己最后惹祸上身。

  李严和诸葛亮

  李严和诸葛亮同是刘备当年的托孤大臣之一,李严被任命为中都护,掌管的是内外的军事,所以他的兵权起初是大于诸葛亮的。但是后来之所以被诸葛亮弹劾,并成功将其贬为庶民,是因为后期的李严渐渐鬼迷心窍,对统一的大事不感兴趣,而是在乎“小惠”。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639_127.jpg

  李严

  建兴四年(公元226年),诸葛亮本欲发兵北伐,所以想要李严离开江州到汉中镇守。李严在江州已经是老大了,所以不想到汉中,百般推脱,期间还期望诸葛亮能让他任巴州刺史。因为考虑到合郡为州,会形成割据势力,对蜀汉是不利的,所以诸葛亮没有答应。先前李严也曾怂恿诸葛亮加官进爵,被诸葛亮驳斥。

  建兴八年(公元230年),魏军南下直逼汉川。为了对抗敌军,诸葛亮调用李严的两万军队,但李严仍旧推脱不满,还放言说司马懿意欲诱降他。明白李严心中所想的诸葛亮上表令李严为骠骑大将军,其子接替江州,李严才肯情愿出兵。等到诸葛亮第四次北上伐魏的时候,李严负责粮草的押运。不过因为天气原因,运粮受阻,李严不作为命人通报诸葛亮建议退兵。可是诸葛亮退兵之后,李严又故意耍花样,说他粮草充足为何退兵,就是想将责任推卸到诸葛亮身上。诸葛亮认为李严已经是鬼迷心窍,不能在担当复兴汉室的大任,就搜集了所有的信件当面问李严的罪。最后是李严理屈词穷,当堂认罪了。

  建兴九年,李严被贬为庶民。三年后,诸葛亮病逝于前线,李严听闻心知朝中无人能任用自己了,激愤而亡。其实二人还是那种相互理解和尊重的人,李严对诸葛亮的抱怨,诸葛亮能够容忍。而李严被废以后,他相信只有诸葛亮会用他,这是一种深层的理解,奈何诸葛亮最后还是去世了。

  李严怎么死的

  李严本和诸葛亮一样,是刘备临终前托孤的大臣之一。公元223年已是尚书令的李严又被刘备提为中都护,掌管的是内外的军事,在永安镇守。当刘备去世后,又被封为都乡侯。不过李严的命运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一直步步高升下去。

李严

  李严

  建兴九年(公元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出岐山,李严负责的是粮草 的运输。然而途中遇到阴雨不断,行程被耽搁,畏难而又不作为的李严传信让诸葛亮退兵。照办后的诸葛亮得来的却是李严的前后言行不一,说他粮草已至,为何退兵。同时李严又在刘禅那里谎称诸葛亮退兵是诱敌,一次掩盖其督军不力的事实。不过回军后的诸葛亮当堂摆出了证据,李严无从狡辩。

  诸葛亮本以为李严只是有着贪图小利的毛病而已,哪知会颠倒黑白,所以将其贬为平民。

  虽然李严词穷理亏认罪接受制裁,不过他还是抱有诸葛亮日后会起用他的信念在梓潼郡等着那一天,哪知道三年后诸葛亮意外病逝在前线。诸葛亮死后,蜀汉朝中剩下的是蒋琬这些后起之秀。这些主持国政的人即便清楚李严的才能,也会因为他的是先帝托孤大臣之一这样的高辈分而望而却步的,他们没办法将李严作为自己的属下。而清楚李严的才能,并且能够有宽宏的大量来重用他的人,只有同辈的诸葛亮了。然而此时诸葛亮已死,李严重新复出的希望也没了,所以不甘心的李严在痛苦中,激愤而亡。

  李严因何罪被斩

  李严乃是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臣,还是刘备在去世之前托孤的臣子之一。他本事干练,深受器重,却差点被斩首。那么李严因何罪被斩呢?最终被斩首了吗?

李严和诸葛亮关系如何 李严因何罪被斩

  李严画像

  李严是在刘备攻打蜀汉的时候率领部队向刘备投降的,他在为官的各个方面能力都是非常的出众的。在章武三年的时候,李严和诸葛亮一同作为辅命大臣负责镇守永安城。而在建兴四年的时候,诸葛亮准备北伐,而李严便是诸葛亮心中镇守汉中的最好人选。但是面对诸葛亮的提议,李严却想尽了办法推脱,因此,在诸葛亮与李严之间产生了一条看不见的缝隙。

  建兴八年的时候,曹真举兵攻伐蜀国,李严带兵两万回汉中,代管丞相府事务。第二年诸葛亮挥师北伐,李严负责监督粮草运送。诸葛亮把汉中的军队分为两只,分兵轮流出征,又让军士假扮鬼神迷惑魏军,抢先割了陇上的小麦,取得了先机。正准备士气高涨时进军,收到李严急告说东吴和魏国要联合攻打蜀国,让诸葛亮早做打算。诸葛亮大惊罢兵回撤。

  然而事实上是李严担心粮草不济承担罪责,便编造了东吴图谋攻打蜀国的假事,用信骗诸葛亮回汉中。之后,李严又向刘禅撒谎说已经准备好军粮要运送到前线,却没想到诸葛亮班师回朝。

  刘禅深感困惑,就派尚书费祎去问诸葛亮原因。刘禅在知道真相之后大为愤怒,便派人把李严叫来痛斥,他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了国家。罪该问斩。但是后来因为费祎等人为其求情,只是将李严罢官降为了平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