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忠与严颜的关系 都为刘备而战
2016-11-06 17:01:02 严颜 廖化 黄忠 魏延 姜维 关羽

  三国严颜

  严颜是三国时期的人物,在历史上,严颜是蜀汉的大将,在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中,严颜也算得上一员大将。三国严颜出名的时候年纪已经很大,和黄忠在三国中是有名的老将。严颜虽然年龄大,但是却有本事。

三国严颜画像

  三国严颜画像

  严颜最早是益州刘璋手下的大将,刘璋的益州遭到曹操张鲁的侵略,为了保卫自己的益州,他派人迎接荆州的刘备进入益州,共同防御来自北方的强敌,但是刘璋后来与刘备出现了矛盾,两人打了起来。

  三国严颜算是一位比较有见识的武将,在迎接刘备入蜀前,他就认为刘备不是一个可靠的人,虽然曹操的军队在北方压境,但是刘备的军队进入益州后必然会反客为主。但是刘璋对于他的言论不以为然。

  后来刘备与刘璋开战,严颜驻守的江州是通往成都的屏障,刘备派遣猛将张飞前去对敌,严颜不是张飞的敌手,城破被擒,张飞在营帐里辱骂严颜,严颜对此面不改色,张飞发现严颜是个英雄,就劝说严颜投降了刘备。

  三国严颜投降了刘备后,就迎来了他事业上的高峰期。刘备占领四川后,兵发汉中,与曹操展开大战,严颜配合着老将黄忠,在汉中地区多次击溃曹操的军队,打出了老将的名声。严颜后来离开了军队,告老还乡。严颜虽然在年轻的时候并不出名,但是在老年的时候却声名显赫,成为蜀汉的大将。严颜与黄忠是三国里老当益壮的将领。

  严颜字什么

  严颜字希伯,是三国时期的人物,严颜最早跟随的是刘璋,但是刘璋碌碌无非,严颜在当时并不出名,他空有一身本事,却不能展现自己的才华。后来严颜到了刘备帐下,跟随刘备同曹军开战,在战争中依靠自己的能力打击曹军,成为了声名显赫的老将军。

严颜图

  严颜图

  古代人在起名字的时候,是很有学问的,古人一生下来,会起一个乳名,严颜的乳名是什么,已经无从查考。与严颜同一时期的曹操的乳名是阿瞒。古人在年纪稍大的时候还会起一个名,例如严颜的名就是颜,严颜姓严名颜。古人还会起一个字,严颜字什么呢?他的字是希伯。

  古人的乳名一般是给长辈或者同龄玩伴称呼的,而名是用来长期使用的,字是朋友之间的客气称呼。例如以严颜为例子,严颜的名是颜,因此当时的很多人提到严颜的时候都是称呼他为严颜。而比较熟悉严颜的人,与严颜相见的时候,都是称呼他的字希伯,例如刘备见到严颜的时候称呼其为希伯。

  古人的字在起的时候也是有很多学问的,严颜的字是希伯,伯是指代兄弟排行的。曹操的字是孟德,孟代指的是老三,说明曹操在家的排行是老三,当然这种排行并不一定是亲兄弟之间的排行,也可以是堂兄弟之间的排行。

  严颜字什么大家已经了解了,希伯二字中的希同颜的意思是很相近的,古代人在起字的时候,会把字的意思和名的意思弄得很相近。周瑜的名为瑜,他的字为公瑾,瑜的意思是美玉,瑾的意思也是美玉,两个字的意思很相近。

  黄忠严颜

  说起黄忠,很多人脑子里想起的就是《三国演义》吧!这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详细的描述了晋代以后统一以前的故事,并通过故事详细的描写出了每个人物的性格!

黄忠画像

  黄忠画像

  黄忠,也被人叫做“汗叔”,是东汉末年的名将,今天河南南阳人,她本来是刘表底下的将郎,后来他帮助刘备,就成为了刘备的手下,再后来,在一次与曹操军队的大战中,立下功劳,后被刘备提拔为将军,可没过多久,黄忠黄老将军便病逝了,此后黄忠勇猛的形象便刻画在了书本和电视剧作品里!在《三国演义》的描述中,黄忠是第一个用弓的人,而其他人都只是副手,只是小角色罢了,能与黄忠相比较的,恐怕只有夏侯渊了吧,可是夏侯渊也被黄将军杀了!

  至于严颜,和黄老将军一样,都是老当益壮,都是在老了以后,才被人发觉并提拔,在定军山的战斗中,也是一名良将,也是黄老将军很好的副手。在历史书《三国志》中,严颜始终在黄忠后面,因为自己是后辈的关系,很是尊敬黄将军。严颜也是东汉末年的有名的武将,在巴蜀担任太守一职位,张飞和严颜曾发生过冲突,张飞一气之下想砍下严颜的头颅,严颜也没有任何畏惧,张飞佩服他的勇气,于是放了他。可在此以后,严颜故事再也没有出现在历史上!

  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黄忠和严颜,都是东汉末年一流的武将,都是为刘备而战,都是老当益壮到了老年才被提拔重用,严颜作为黄忠的副手,努力踏实的辅佐,尊重和敬仰黄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