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义释严颜是为何 严颜是怎么死的
2016-11-06 16:52:13 严颜 廖化 黄忠 魏延 姜维 关羽

  关于严颜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张飞义释刘严颜,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也就是在刘备刘璋闹翻之后,攻打刘璋之时。张飞和严颜作对对立的双方将领,张飞为什么会在严颜战败之后把严颜放走呢,严颜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张飞义释严颜是为何

  严颜是东汉末年的武将,是刘璋的巴郡太守,镇守江州。公元212年,刘璋因为害怕曹操,而听从了张松的建议,准备迎刘备入益州。严颜见状叹息到,这无异于是自己独自在困在没有出路的深山中,而且还要放出老虎来保护自己啊。可见严颜对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的不赞成。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652_129.jpg

  影视剧中的严颜

  结果果然不出严颜的预料,张松的哥哥张肃向刘璋通报张松因为怨恨曹操而建议刘璋和刘备结盟之后,刘璋和刘备就反目成仇,刘备也调转兵力开始攻打刘璋,再加上诸葛亮赵云等的支援,刘璋很快就投降了。之后刘备大军进攻到了江州,张飞攻破江州,生擒了严颜。张飞对严颜大喝道,大军已至,你不投降,还要和我们大战。严颜说,你们侵占我们的疆土,我们就是死,也不会投降。张飞大怒,命人拖严颜去斩首,但是严颜面不改色,正色道,要杀便杀,你发什么怒。严颜这样豪气震撼到了张飞,张飞于是就把他给放了。

  严颜是怎么死的

  正史中对严颜的死,并没有准确的记载。但在《三国演义》严颜在被刘备、张飞攻破之后,严颜投降了张飞,而后使得张飞飞速进军,以及日后立下赫赫战功。但是小说还是以虚构为主,严颜到底有没投降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当时张飞义释严颜之后,严颜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得而知了。

严颜漫画像

  严颜漫画像

  但是根据文天祥的《正气歌》中的描述,“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其中“为严将军头”,写的就是严颜被张飞义释之后的事情。后人大致推断,严颜在被张飞放了之后并没有死,但是一身傲骨的严颜眼看国破,成都被攻破之后,严颜就自己自杀做了断头将军,而不肯投降,所以才有了文天祥的歌颂和李世民的追封。所以关于严颜的死,历史上虽然没有记载,但是还是存在诸多线索能够看出端倪,但究竟他是怎么死的,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虽然严颜的死是一个谜团,但是严颜留给后世的是他和勇猛和豪气,是愿与国家共存亡的英雄气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