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刘封的悲剧:刘封竟然是为这个而死
2016-11-06 17:11:00

  战神刘封

  《三国之战神刘封》是谢王堂燕所写的网络小说,将三国时期刘备的义子刘封作为主人公,编撰其传奇坎坷的一生,对原著中刘封一角进行了艺术加工,使其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丰富。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711_134.jpg


  刘封动漫形象

  书中阐述刘封的一生为:尴尬的身份,近在眼前的劫难,远在将来的悲剧结局,熟知这一切的刘封,只有奋起反抗命运的安排,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自己杀出一个光明未来。

  回过头来看这一文学形象的原型,在三国历史中,确实是一个尴尬身份,他身为刘备的义子,注定将被卷入到继嗣之争当中,自刘禅出生以来,刘封这个人物形象逐渐演变为刘备集团中的一个不安定因素。刘封自成为刘备义子以来,就受到刘备身边亲信的大加防范,其中就包括了与刘备桃园三结义的关羽

  刘封在三国前期,着实为刘备的左膀右臂,立下了众多汗马功劳,在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一战中,刘封奉命出战,极大地鼓舞了蜀军的士气,惹得曹操大骂刘备派假子出战,刘封首战告捷,占领汉中。虽然刘封在此战役中表现非凡,但却导致引火烧身,另刘备不得不对其有所防范。建安二十四年夏,刘备将刘封调离汉中,分管东三郡,同年秋天,刘备在汉中自立为王,将其子刘禅立为太子。此事件中的原委,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刘封身为刘备义子,在刘禅未成人之前,一直都是刘备集团的合法继承人,而如今,时至刘封羽翼丰满,刘备却偷梁换柱,立刘禅为太子,足见在刘备心中外人与血脉还是分得清明。

  刘封怎么死的

  关于刘封之死,传统的说法是由于刘封补救关羽,并企图侵凌孟达致东三郡丢失,惹得刘备大怒,因而被赐死。

  搜狗截图16年11月06日1707_132.jpg

  刘封动漫形象

  然而历史就是这样,他并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道得请言得明的,根据当时东三郡的实际情形,刘封以镇守东三郡为由拒绝援助关羽,并非其托词。东三郡当时初归附于蜀汉,民心并不稳定,三郡中的上庸、西城两郡被申耽、申仪兄弟俩掌控,申氏兄弟长期盘踞在上庸地区,是当地的豪强,归降于刘备只不过是迫于军事压力,其尚处于观望态度,并不真心为刘备效力。刘封、孟达奉命掌管东三郡,实则只是掌握了房陵一郡,如果此时贸然出兵营救关羽,结果有可能是关羽为获救,而三郡先失守,因而刘封不救关羽也是无奈之举,实在是情理之中,更提不上构成其死罪了。

  孟达降魏,是在外有魏、吴夹击,内有申氏兄弟难制,荆州已失,东三郡孤悬域外的绝境下,这恐怕是不得已的选择,加之刘封侵凌孟达,确实进一步加剧了东三郡原本就命悬一线的局势,但是在孟达降魏这件事上仅仅起着催化剂的作用。既然不救关羽与侵凌孟达这两件事都不足以构成刘封的死罪,那么刘封被赐死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为何呢?

  刘封之死的根本原因主要还是他与刘禅之间的继嗣之争,其特殊的身份加之刚猛的性格,始终是刘禅继位的潜在威胁,成为动摇刘备集团根基的不安定因素,这才是刘封之死的主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