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姜维拥兵10万 为何守不住刘备的半壁江山

  随着诸葛亮的去世,北伐撤兵,魏蜀两国的均衡似乎要被打破,蜀国似乎已难以匹敌魏国,事实并非如此!

  一、姜维好战导致蜀亡,这似乎成了史学界的公论。但此说是值得商榷[què]的,第一,姜维是否应该主动北伐?《通鉴辑[jí]览》作了很好的回答::“虽说统一之志未能实现,但先声夺人,把战火燃烧在敌国境内,这是积极防御的措施,和坐守待毙相比,实为上策”

搜狗截图16年11月07日0849_8.jpg

  二、姜维北伐胜败如何?其战果辉煌,是有目共睹的,决不亚于诸葛亮。虽说最终不胜而还,但实属正常现象——这就像斗地主,无论你多会记牌、出牌,都抵不过人家手中的一把好牌。说明实力比能力重要!这是当时的鼎足之势所决定的。姜维只要能达到削弱魏国、保存蜀国的目的,就算成功了。

  姜维拥兵10万,却守不住刘备的半壁江山,问题出在哪儿?

  三、也许网友会反驳,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起一手好牌,而在于把烂牌打得精彩。但如果指望姜维连连取胜,直至统一全国,实在有些强人所难。既然诸葛亮出师未捷能为人谅解,姜维失败而归也不应受到非难。

姜维拥兵10万 为何守不住刘备的半壁江山

  姜维

  四、姜维北伐是否耗尽了国库?回答是否定的。蜀亡之时,国库尚存大量金银和粮食,足够军事开支。可见姜维北伐并没有导致国库空虚,而真正造成民不堪命的,是腐朽的宦官政治!蜀亡的直接责任者是谁?是宦官黄皓而不是姜维。黄皓[hào]不但专权而造成政治腐败、国力衰弱,还排挤姜维,欲废姜维。即使如此,姜维亦为保卫蜀国而尽心尽力,出谋划策。

  五、政治上,蜀汉后期时统治者们大多能廉洁奉公,故蜀汉后期的政治是较为安定团结的。在蜀汉几乎看不到外戚干预朝政,在黄皓专权以前也没有宦官专权,完全不是东汉后期那种”亲小人,远贤臣”的情况。但直到258年陈抵[dī]死后(皇帝近臣、亲信),黄皓才屡屡升迁,以致于操弄权柄,最终导致国家(“操弄威柄,终至覆国”)

  六、经济上,蜀汉发展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水经注》说成都平原:“沃野千里,谓之天府”,蜀汉的经济繁荣在后期得以延续,我们来看第一组数字,《晋书·地理志上》曰:“刘备章武元年,其户二十万,男女口九十万。”;再看第二组数字,《三国志》曰:“蜀亡之时,其户二十八万,男女九十四万”。以上对比说明,从蜀初到蜀末,蜀国的人口数量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姜维拥兵10万 为何守不住刘备的半壁江山

  刘禅

  七、军事上,蜀国后期仍然出现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军事将领。《三国志·蜀志·王平传》曰:邓芝在东部,马忠在南,王平在北境,都有显着成绩,此外还有姜维(不解释)、张嶷[yí](以5000人马与2倍于自己的魏军精锐同归于尽)、霍弋[yì](其才能连司马昭都感慨)、霍峻(曾经以一千守军在孤城中守了一年,随后又逐一击破10倍于自己的敌军)等,他们在对内平叛、对外御敌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八、但是刘禅宠信黄皓,结果魏军如入无人之境,以致于蜀亡。难怪诸葛尚叹息曰:“我们父子受了国家那么多的恩惠,而没有提早斩除黄皓,以致惨败,还有什么面目活下去。”(诸葛尚是诸葛瞻之子,诸葛亮之孙,在蜀汉最后一次战役中,父子寡不敌众,为国捐躯,诸葛瞻死时37岁,诸葛尚死时不到20岁),所以,姜维北伐与蜀亡没有必然联系。如果有,那就是延缓了蜀亡的日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