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隋朝李静训的墓开者即死是因为什么?
2016-11-07 10:06:43

  隋朝李静训

  李静训,字小孩,是隋朝开国功臣李崇的孙女,她是隋朝周皇太后的外孙女,自幼养在周皇太后的身边,在宫庭之中长大,很受太后的溺爱。于大业四年殁于宫中,时年九岁。

1478484258124137.jpg

李静训陪葬品

  她的家世十分的显赫,世代在朝中为官,屡建军功,是当朝的中流砥柱。他的曾祖父是北周的骠骑大将军李贤;祖父李崇也是一代名将,李贤年少的时候就跟随周武帝平定了齐国,之后又跟随隋文帝杨坚一起打天下,为隋朝的开国创下了不斐的功绩。后来,在与突厥对战之中,以身殉国。隋文帝念着他的军功,对他的儿子李敏照顾有佳,倍加宠爱,后还将自己的外女儿许配于他。他在朝廷中有着很大的权势,官至光禄大夫。李静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集万千宠受于一身出生的。她的母亲是当朝长公主,父亲是朝中重臣,皇帝是他的外祖父,而他的祖父是开国功臣,所以她一出身就注定了她的不平凡。

  李静训从小就跟随周皇太后生活在宫庭之内,教养甚好,为人谨尊柔顺之德,是一个典型的高贵小公主,太后十分疼爱她。她离开人世的那年才九岁,殁于宫庭之中。她的死亡,给她的外祖母周皇太后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为了让她死后也能得享尊荣,不必深受苦难。周皇太后给李静训用了极高规格的葬礼,凡是在人间生活所需的东西,周皇太后均一件不漏的给李静训做了陪葬。

  李静训墓

  李静训墓位于陕西西安的梁家庄附近,经中国社科院的考古专家们鉴定,这座墓是到目前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等级规格最高的隋代墓葬。

  李静训墓的墓室是长方形的竖井坑,深度达2.9米。李静训的石棺就被安置在墓室之中,该石棺的造型像是一个真实的宫殿,石棺之前刻有墓志铭。石棺之内是一个微缩型的繁华宫殿,里面有着许多令人大为惊叹的随葬品。有数目繁多的陶俑,自从魏晋以来陶俑虽说已经成为了葬常见的随葬品,但在这个九岁小女孩的墓葬中,却出土了84件陶俑,其中还分为人物俑和兽俑两大类。它的人物俑几乎涵盖了正常宫庭生活中所需要的所有人,如武士,执箕者,文官,男侍和女侍,在这些陶俑之上还涂有各种颜色,以此显得这些陶俑更加明亮生动,而这也恰恰符合了一名九岁小女孩的审美需求。兽俑相对于人俑来说要相对小,但是它也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小动物。

  或许是出于女性的需要,李静训的外祖母周皇太后想要给予她最疼爱的外孙女最好的一切,所以在李静训的随葬品中,有许多贵重而精美的首饰,如各种金饰,玉饰,还有琥珀、玛瑙、水晶、玉石等种种不同原料做成的饰品。其中令人叹为观止的一件饰品是挂在李静训脖子上的项链,几百年过去了,在阴暗的地底,这条项链仍是通体华光,颜色亮丽,极有光泽。

  李静训 开者即死

  李静训是周皇太后杨丽华最宠爱的外孙女,自幼就养在杨丽华的身边,杨丽华对李静训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但是李静训却在九岁的时候就意外死亡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杨丽华内心悲痛异常,于是便给李静训修了一个宫殿一般豪华的墓葬,希望她的孙女儿在地下也能享受和生前一样的生活待遇。

  李静训的墓应当是杨丽华一手操办的,她一生浸淫佛法,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为了给她的外孙女儿有个安稳的栖息之所,她将李静训的墓置在当时的万善尼寺中,并仿照舍利的埋葬方式,将舍利放置在石棺之中,并且在石椁和石棺的殿脊之处刻上了“开者即死”的诅咒文字。

  “开者即死”,让现在的我们听着感觉毛骨悚然,还会觉得这个诅咒也太狠了吧。但是在当时,这四个字则是体现了周皇太后对李静训的绝对宠爱,隋朝是古代中国王朝中比较信奉佛教的朝代,隋文帝杨坚在位时更是大兴佛事。人们出于对佛的敬谓,神鬼之说是深入人心的,所以即使有人觊觎李静训墓葬中的东西,但出于内心深处的畏惧也不敢妄动李静训的墓。在五十年代,考古学者们去李静训的墓葬中考察的时候,在发现“开者即死”四个字的同时,还在石棺正面发现了斑斑血迹,这些已经凝固的血迹令人对这四字诅咒更是惶恐,而这些血迹究竟是周皇太后当时的刻意之作?还是真的有后人开棺而死留下的呢?这些问题只能交给历史来回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