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女娲和元始天尊是什么关系 女娲本体是蛇吗
2016-11-07 11:32:34 元始天尊 哪吒 申公豹 姜子牙

  了解上古时期神话人物时,会产生一个疑问,女娲和元始天尊有联系吗?了解这一问题时,需要先了解女娲和元始天尊各为何人。众所周知,女娲是大地之母,是人间的创世女神。女娲不但创造了人类,还创建了男女婚姻制度,相传女娲一天可以创造出七十样东西,为后世所推崇。

女娲

  女娲和鸿钧老祖、混鲲祖师、陆压道君是同一时期的神话人物。

  元始天尊被称为“主持天界之祖”,有着极高的地位,甚至比太上老君、灵宝天尊的地位要高得多。元始天尊在天地一片混沌时,便以存在了,他是元气的始端,所以被称为“元始”。宇宙之中,元始是最开始的存在,他的位置位于一切神仙之上,所以又被称为“天尊”。总结来说,元始天尊是宇宙的本源,盘古在开天辟地之前,元始天尊就已经存在了。所以从某一方面来说,女娲娘娘后于元始天尊而出现,按辈分说,元始天尊应是女娲的师叔。

  除此之外,女娲和元始天尊还有关联吗?女娲是三皇之一,而元始天尊是道教三清之一。从这一方面来说,女娲和元始天尊所归属领域不同,自然也没有多大的关联。女娲在三皇之中,地位时高时低,很有不确定性。元始天尊在宇宙诞生前便已经存在于混沌之中,在劫数来临后,元始天尊用道义来普度众生。在道教三清神中,元始天尊位于最高地位,也是道教信奉的地位最高的神。

  上古大神女娲的本体是蛇吗

  女娲是传说中上古时期的神,她一生为人类做了数不清的事情,而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数造人和补天了。相传大地之母女娲是人首蛇身,那么也许有人就会有这样的疑问了,女娲是蛇吗?如果大家疑惑女娲是不是蛇是因为蛇身的话,那么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女娲的确不是。既然如此那么说女娲不是蛇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试着分析。

  


  相传女娲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的形态的,她和人类是一样的,因为当时毕竟她造人时是按照自己的形态造出来的,而作为神女娲长时间的活动在凡间,受到了凡间浊气的污染才有了蛇的身体。还有一种说法是,女娲蛇身是人们的精神所反射出来的。古代时期生活条件艰苦特殊,而蛇生存能力极强并且有的还能置人于死地,所以人们对蛇是既恐惧又非常的敬仰的,女娲是人们眼中非常重要的神,所以在人们的意识里蛇的身体便是女娲的形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古代社会生存和繁衍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母系社会的观念之下造就了当时人类对于母系的敬仰和尊重,而蛇向来都是繁衍能力极强的,所以女娲蛇身的传说也都是来源于这些了。

  现在大家还会觉得女娲是蛇吗?这是完全不正确的说法。女娲可以是神也可以在有的传说中是人,但是她却绝不会是因为拥有蛇身就是蛇。

  传说中的大神女娲读音是什么样的

  女娲在中国百姓的民间传说中她是人类的创始人,是人类的始祖。女娲姓凤,生于古老的成纪时代。女娲发明了人类,创作了婚姻制度,赶走了猛兽,修补了天缺。是我们中华民族进程中不可缺少的文化灵魂。

凤里牺

  女娲还有一说她的名字叫凤里牺,就是古汉语中的亚霍瓦赫。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古汉语的亚霍瓦赫从遥远的西域传到中原时还有很多音节,慢慢的逐渐演化为单音节的亚霍女娲。慢慢的亚霍瓦赫就简化成了女娲的读音。

  女娲的读音在史料记载当中还有女寡一读,根据我国古典文献学的记载,有女娲读音的记载。传说女娲是远古修天补洞之人,不读女娲,应读女寡。但是现代汉语词典当中女娲的读解还是女娲。

  在史料当中,确实有女寡和女娲两种读音,读过好多关于女娲读音的记载,女寡是远古时期的读音,女娲是现在时期的读音。还有一说在唐代女娲的读音是耶和华,在如今的考古学中,女娲的读音是挪亚的读音。上古时期的女娲已经不可追溯,人类都是出生在上古时期的这是不可否认的。

  女娲读音在现在学说之中就是女娲,据考古出土的许多远古时期的文物古迹和彩陶纹饰上面雕刻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女娲的读音是有多种不同的读音,其中就有耶和华、亚霍瓦赫、凤里希等多种读法。

  女娲读音虽然有着多种读法,但是女娲就只有一个,女娲的灵魂、女娲的传说永远也不会被后人所遗忘,女娲神话将源远流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