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要杀身边第一猛将樊哙 原因是什么

  樊哙(前242年——前189年),沛县(今江苏省沛县)人。西汉开国元勋,大将军,左丞相,著名军事统帅。为吕后妹夫,深得汉高祖刘邦和吕后信任。后随刘邦平定臧荼、卢绾、陈豨、韩信等,为汉高祖刘邦的心腹猛将。封舞阳侯,谥武侯。四川宣汉县有樊哙镇。

  樊哙有很多头衔,他是沛县狗肉铺的铺主,是刘邦身边的第一猛将,是出身寒微的一介莽夫。拥有多重身份的樊哙,与刘邦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他和刘邦的关系不仅仅只是君臣之间的从属关系,他们之间还有更加亲近和复杂的关系。

  刘邦的妻子叫吕雉,中国历史上皇后专权的第一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吕后。樊哙的妻子叫吕媭,是吕雉的亲妹妹。因此,樊哙和刘邦是连襟关系。这层连襟关系是从何而起的?众所周知,刘邦的妻子是吕雉,吕雉也就是汉王朝的王后,说起吕后和刘邦的婚姻之事,挺随缘的。当年吕公在一次宴会上见到刘邦,决定此人非一般人,因此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刘邦,要知道,当时的吕家在当地还是比较富有和体面的人家,一个出身比较好又知书达理的小姐,怎肯委屈下嫁给刘邦这样的市井无赖。可吕后偏偏也答应了,这桩随性的婚事还没完,那边吕公又做了一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

  在一次闲逛中,吕公在集市上与人闲谈,边走边聊,不经意间就来到了一个肉摊前,站稳脚跟看热闹,只见一个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也就是樊哙,被一群小混混层层围住,想来是想吃白食,仗着人多势众想给樊哙来个教训,樊哙也不是吃素的,虽说个子不是特别高,一身的肉也不是白长的,这打起架来气势很大,没费多少力气就把来闹事的小混混赶走了。

  吕公在不远处面带微笑着看着这一幕,眼里满是对樊哙的欣赏。就这样,他急匆匆回到家,跟自己的妻子商量要把小女儿嫁给樊哙,妻子一听可不乐意了,城里有的是富家公子,为什么偏偏要嫁一个杀狗的,两夫妻为这事没少拌过嘴吵过架,没办法,妻子说不动吕公,只好把小女儿吕媭嫁给了樊哙。街坊邻居都道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说吕公脑子被驴踢了不在少数,嫁给樊哙这样的人浪费了好好的一姑娘。可细想,吕公其实还是挺有远见的一个人,他当初或许只是凭借自己的心愿,按着自己的心意来决定女儿的婚事,这年头还比较安稳,嫁个老实人过安生的日子,也或许是他瞧见了樊哙身上不凡的气度,把女儿和整个吕氏家族的命运都押在了婚姻上。不论怎样,吕公的这次博弈都算是捡着了,大女儿成为了汉王朝的王后,小女儿也成了大将夫人。

  猛将樊哙的结局

  既然樊哙和刘邦是同乡,平时感情也比较好,后来又是连襟关系,可是为什么又有说法称汉王刘邦想把樊哙杀掉?这件事是真是假?那么,樊哙最后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

  作为刘邦身边的第一猛将,樊哙对刘邦有救命之恩,还记得鸿门宴上那个怒气冲冲,闯进军帐解救刘邦的壮士吗?在面对西楚霸王项羽时,从容对答气度丝毫不输对方,大义凛然的样子,让在座的人无不为之佩服,不过这样为兄弟出生入死的樊哙,也有被怀疑的一天。

  事情追溯到卢绾造反的时候,当时樊哙正在夺取燕国,有人诬告樊哙与卢绾关系甚密,有造反的嫌疑。高祖晚年本就喜猜忌,这是皇帝的职业病,也没有多想就派陈平用车载着绛侯周勃去代替樊哙,并命令在军中立刻把樊哙斩首。陈平因惧怕吕后,并没有执行高祖的命令,而是把樊哙解赴长安。到达长安时,刘邦已去世,吕后就放了樊哙,并恢复了他的爵位和封邑。

  我们分析刘邦杀樊哙的原因,不难发现,刘邦畏惧樊哙手里的兵权怕他谋反,加之他是吕后的人为人又耿直,害怕这样的人一旦起了清君侧的嫌疑,会危及自己的政权。因此,才会不顾一切想要杀掉樊哙。

  公元前189年汉朝孝惠帝六年,樊哙因病而死,死后谥号为“武侯”,在众多惨死的刘邦的兄弟中算是个不错的结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