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赵公明是谁 赵公明最后是怎么死的呢
2016-11-07 16:02:07

  赵公明是谁

  赵公明,原名叫做赵朗,因其字公明,所以称之为赵公明。赵公明是出生于秦代,是隶属于终南山下西安周至县的赵大村的人。

  


  赵公明为是个人诚实守信,正直勇敢,对朋友肝胆相照的人,因此,与其共事的人都非常的信任他。根据历史记载,在汉族民间的传说中,赵公明是主要掌管财源的神明,是民间信仰的一位财神。

  因为“玄坛”在古代的传说中是代表正义的财神,对世间的财源进行全权掌管的人,也是道教中四大元帅之一。所以,世人也称赵公明为赵玄坛,或赵公元帅。

  赵公明也是一个懂得经商之道的奇才,信用是其经商理念之本,勤劳是其经商取财之道。同时,在其经商隆盛之时也不忘救济困助人群,因此,赵公明在世人眼中是个汇众多美德于一身的德才兼备之人。

  在古典名著《封神演义》中,赵公明是被姜子牙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的人,简称“玄坛真君”。同时,赵公明在《封神演义》中也被演绎成是个截教的精英和深受爱戴的大罗神仙,其在世人眼中是具有“身下骑着黑虎,手中握着金色鞭子,身体环绕着二十四颗定海神珠”形象的人。在典故中,为了给截教中的多位天君报杀害之仇,赵公明是下山对闻太师征伐西歧予以辅助的人。

  赵公明所获得的著名战事功绩包括:将哪吒打下风火轮的未及数合,公明祭鞭在空中等。

  赵公明怎么死的

  据历史记载,赵公明作为通天教主的大弟子,在四川娥眉山进行修行的时候,文仲前来邀请赵公明帮助他一起去出兵攻打西周,共同击败武王姬发、姜尚等造反之人,但是在出兵征战过程中,姜尚借助法宝定海珠狠狠的将赵公明打伤,后来,因伤势严重,赵公明不得治而死。因此,赵公明最终是被姜尚打死的。

  


  但也有史书记载,赵公明的死实质上是出于以下原因:

  1、因为在激战的过程中,姜尚原本是打不过赵公明的,但却得到其师傅原始天尊,也就是赵公明的师叔的帮助,将赵公明的法宝定海珠收了回去,并将其给与了姜尚师兄。

  后来,姜尚师兄在南极仙翁的帮助下,对法宝定海珠的功能进行了系统的开发,使法宝的功力比以前大大增强,法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当姜尚用法宝定海珠对付赵公明的时候,赵公明万万没想到定海珠的功力已到了如此厉害的程度,其功力抵不过,而被打死。

  2、在赵公明与姜尚对峙的时候,虽然姜尚一方得到了法宝定海珠,也很大程度上对法宝定海珠的功力进行了开发,使得法宝的功力大大增强,但是他们对于能够顺利打败赵公明等人所持的胜算仍是没有百分百的把握。

  于是姜尚等人共同商议,计划以暗袭来击败赵公明。就是在对峙的过程中,先让哪吒、黄天化等小辈与赵公明进行较量,转移赵公明的注意力,消耗他的精力,然后,姜尚则趁机暗中用定海珠打伤了赵公明。因此,赵公明的确是被姜尚打死的,但却不是通过公平的战争打死的,而是暗中打死。

  赵公明财神像

  在如今的民间传说中,关于财神的代表人物众说纷纭,各地的风俗不同,信奉的神明也不同,但武财神赵公明是各地普遍承认与信奉的财神爷,在逢年过节时,信徒将赵公明财神像摆放在香案上,用严肃而端庄的仪式祭祀赵公元帅,以期能够获得平安与财富。

  

赵公明艺术品


  在道教场所,赵公明财神像的典型特点一般为头戴铁冠,黑面多须,手中拿着铁鞭,也有的会在另一只手中拿着元宝,坐骑黑虎,不怒自威。

  赵公元帅身材高大壮实,性格豪放大气,全身戎装,威风凛凛,不负武财神的名号。

  赵公明的本领神通广大,古籍中曾赞其“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至如讼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释,公平买卖求财,公能使之获利和合。

  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对神祷,无不如意”。在姜公封神后,由于其统领的四位招财、进宝、納珍、利市神将,故被民间百姓尊为财神,并且将五位神将统称为五路财神,意为将东西南北中五路财气全部聚集在一起。

  在请赵公明财神像时,我们一般能够看到武财神赵公明手持铁鞭与金元宝,身着戎装,武将气势磅礴。神像的周围还会有金银珠宝、聚宝盆等象征着财源滚滚的雕饰纹路。将赵公明财神像请回家后,请务必不要与关公像共同供奉,神像也不可面朝卧室、厕所以及厨房,以免触了神像的忌讳。

  武财神赵公明摆放位置

  武财神,在民间传说中是平安与财富的化身,每当逢年过节或者初一十五的日子,虔诚的人们会摆出香案祭祀武财神,以求家庭安康,财源广进。武财神有两位,一位是通天教主的弟子,也是张道陵张天师的弟子赵公明,另一位则是大名鼎鼎的关二爷关公了。

  

赵公明画像


  如今在世界各地,赵公元帅都有着众多的信徒。那么武财神赵公明的摆放位置是怎样的呢?毕竟如果神像的摆放位置错误,不但不会为供奉者带来好运,相反严重者会冲撞了神像,造成不好的后果。按照正统道教的说法,首先两位武财神不能够同时供奉,如果非常喜欢两位武财神,想要供奉,那么最少不能将两位财神一起供奉在一间屋里。

  武财神赵公明的神像一般面朝屋外,这样既可以将五方财气聚集到这里的同时也能够将邪气吓退,毕竟赵公元帅本领高强,“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至如讼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释,公平买卖求财,公能使之获利和合。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对神祷,无不如意”。

  当然武财神的摆放也有一定的忌讳,首先神像不能供奉在卧室,也不能面朝卧室。其次,神像不能朝向厕所或者背后也不能是厕所,否则冲撞了神像。最后武财神赵公明的伸向也不能面朝厨房。在安置神像的过程中,记住这几点便可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