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乱武是怎么回事 贾诩与曹操是什么关系
2016-11-07 17:39:23

  贾诩乱武

  文和乱武,指的是东汉末年李傕、郭汜等为权力争夺大汉天子汉献帝的事件。因为这件事的谋事者是贾诩,贾诩字文和,所以又叫文和乱武。

贾诩像

  贾诩像

  贾诩,足智多谋、思维缜密、观察入微,还拥有令人折服的交流能力,虽然他有许多过人之处,但从客观历史来看,汉朝的灭亡,天下大乱,他难辞其咎。因为在他投奔曹操之前,为李傕、郭汜出计谋,攻打长安,杀死王允,使得长安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使得他成为罪魁祸首。

  初平三年,吕布和王允诛杀董卓,王允虽然没有多大才能,但还是为汉朝着想,使得汉朝拥有短暂的喘息机会。李傕和郭汜是董卓手下的两名部将,王允对他们下达了追杀令,使得他们不得不准备向西北方向逃亡。此时,贾诩对两人说:“王允准备杀光你们凉州兵,反正横竖是个死,何不召集军队,攻上长安,赢了可以夺权,输了再死也不迟。”李傕、郭汜瞬间醒悟,决定一路招兵,攻打长安。

  后两人召集十万凉州兵,攻进长安城,杀死王允,吕布出逃,横尸遍野。大汉王朝,就这样落入两个鲁莽的无赖手中。两人在长安城无恶不作、烧杀抢掠,长安城百姓死伤无数,犹如人间地狱。两人毕竟有勇无谋,后居然为争抢一个女人,翻脸厮杀起来。贾诩虽废了许多口舌劝说两人,但也于事无补,根本不讲道理。面对这样一个局面,贾诩一筹莫展,李傕、郭汜以后决定干不成什么大事,把江山交于他们手中,等于自取灭亡。

  一句话就可以灭掉一个国家,说的就是贾诩,他的这一计划使得大汉朝陷入万劫不复之地,为他招来不少骂名。

  曹操贾诩

  贾诩,生于147年,死于223年,是三国时期曹魏著名的谋士。曾是李傕、董卓、张绣等的部下,随张绣依附曹操后,成为曹操“五大谋士”之一。

贾诩像

  贾诩像

  说起贾诩这个人,多次换主,哪里强势就去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运用细致的观察,考虑对话方的身份、性格、爱好等善得人心的方式与人交流,使得对方都听从自己的话。这不得不说贾诩在沟通交流方面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说辞对方绝不墨守成规,应变能力极强。他的这种务实应变的思维能力,使得贾诩在战术上还曾让曹操不听其言,造成失败,还利用反间计让马超和韩遂相互失去信任,从而稳定了曹魏的大后方。虽然他在看问题时比较全面,但在具体方案上却说不出一二三来,因此在战略方面不及曹操的其他两个谋士,荀彧荀攸

  贾诩与曹操的渊源要追溯到其为张绣谋士的时候,贾诩向张绣献计,杀曹操个措手不及,并合谋杀了曹操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猛将典韦,使曹操损失惨重。他最大的功劳就是劝张绣归降曹操,曹操不计前嫌,封张绣为扬武将军,拜贾诩为执金吾。两人在跟随曹操后,忠心耿耿,还参加了官渡之战,建立功劳,逐渐取得了曹操的信任。贾诩后来地位不断高升,关键是贾诩劝说曹操,不要像刘表一样,废长立幼,会使人心不平,造成混乱,并支持曹操的儿子曹丕,后曹丕即位,为报答贾诩,封其为太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