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中兴的影响包括了哪些方面 武丁中兴背景介绍
2016-11-08 10:15:29 武丁 妇好

  武丁中兴的影响

  武丁中兴指的是在武丁统治殷商的时候,将国家的权势和国力发展到了顶峰时期,也被人们称为武丁盛世,武丁统治时期达到了五十多年,他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让殷商强大起来,也总是因为没有忠良将才而觉得苦恼。后来在傅说等人的协助之下,他的统治让朝廷变得更加清明,百姓也过得富裕起来,因此说武丁中兴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那么武丁中兴的影响包括哪些方面呢?

  


  武丁中兴的影响可以分为不同的方面,首先他开始对有功的将士们进行了封赏,将新得到的领土直接封赏给负责征战的将士们,象雀就被他封赏为雀候,也有时候将当地向他表示臣服了的小族首领封为候伯,在甲骨文中就记载着他曾经封赏过五十多个候和四十多个伯。

  另外武丁在位期间也常常和其他的士族或者国家进行联姻,一般来说都是先用武力让对方表示臣服,然后再用联姻的方式进行安抚,或者是将诸侯的女儿娶做妃子,或者是将殷商的王室女子嫁给对方等等,这样一来就能够让殷商和其他国家或者诸侯的关系变得更加稳定,也有利于国家的统一管理。

  除此之外武丁中兴的影响中最大的一方面就是疆土问题了,他在国家强盛的时候不断的扩张领土,对南方的虎、东方的夷以及北方的鬼以及羌等民族全部发动了战争,征服了许多小的国家,也建立了一番伟业,在他的征讨之下,殷商的疆土不断的扩大,逐渐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武丁中兴背景

  从武丁中兴背景中可以看出,武丁不愧为一代明君。他与自己的父亲不同,他有雄心壮志,更希望让子民生活的更好。武丁中兴背景后隐藏着很多辛酸,正是这些困难才使武丁成为不一样的帝王。那么武丁中兴背景是什么呢?

  

1.jpg


  殷商自盘庚的辛苦努力,好不容易恢复了些元气,但是到了小乙时期阶级矛盾逐渐显露,殷商走逐渐走下坡路。小乙死后,武丁回来接替父亲的位置,他看到的是贵族子弟的娇横跋扈,各个部落之间拉帮结派,奴隶主安于享乐。武丁自己就是受害者,为了躲避殷商内部的斗争,他不得已到民间生活。

  殷商的风气十分差,武丁装了三年的哑,什么事情都不管。装哑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想法让傅说来到他的身边辅佐,二是为了看清楚国家的主要问题。傅说成为相后,武丁听从他的意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傅说认为商王的颁布的命令无需经过下面贵族的同意,所以首先改革的地方就是机构的制度。这个新的制度就是武丁要发布命令,只要传达给下面的机构就行了,真正的做到皇权集中于帝王一人手里,这样做的好处是省时省力,再也不用看贵族的眼色行事。

  武丁在改革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阻碍,怎么办呢?他就采取联姻的形式,他娶了那些部落首领的女儿,所以武丁有很多的老婆,目的是为了维护部落联盟。如果还有不听话的,他就采取武力的方式解决。

  以上就是武丁中兴的背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武丁开创了封建社会的先河。武丁还倾尽全国之力与鬼方等西部蛮族打仗并最终扩大疆土,奠定了殷商的版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