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中兴是什么意思 武丁的妻子妇好简介
2016-11-08 10:25:03 武丁 妇好

  武丁中兴

  盘庚迁都后取得了一定的政绩,使得殷商的国势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好转,但是盘庚之后继位的商王小辛与小乙统治无方,导致商朝的国势一度下滑,到武丁继位的时候国势已经衰微。武丁继位之后决心要振兴国家,武丁也确实做到了,所以其在位期间也就是公元前1250年—前1192年这段时间被后人称为“武丁中兴”。

  

武丁画像


  据说武丁的父亲小乙将武丁下放到民间,让武丁与普通的民众一起劳作,所以武丁在这期间获得了锻炼,并且得到了一批贤人,比如被武丁尊为师的甘盘,后来被举为相的罪犯傅说,可以说武丁能够做到使得商朝重新兴盛这些人才是功不可没的。

  武丁在这些人的帮助下改革弊政,使得商朝的国力逐渐的变得雄厚起来,在国内的情况获得好转之后,武丁积极的开疆扩土,并且将新获得的疆土分封给有功劳的大将和臣服的氏族方国首领,据记载,被分封的侯有五十多个,伯有近四十个,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当时被武丁征服的疆域有多么的广大,为了加强与这些分封领地的关系,商王朝与这些分封的侯伯进行了联姻,使得商王朝与这些侯伯的关系更加的紧密。

  在武丁连年的征战之下,商朝的疆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大,北边到了河套地区,南方到了江淮一带,西边到达了西岐,东边到了山东半岛一带,可以说在当时的世界上也是一个超级大国了。

  武丁开创的盛世一直维持到其后两代王,总共算起来有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是商朝最黄金的时期,称得上是有记载以来的华夏第一盛世。

  武丁的妻子

  武丁作为商朝的一代国君据说拥有六十位妻子,妇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位妻子,因为这位妻子不仅仅是一名出色的军事家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政治家,因为妇好不仅仅经常带领大批的军队出发去征战,而且参与到商朝的各种祭祀和占卜活动中,在当时来说祭祀和占卜是重要的政治活动。

  

武丁妻子妇好画像


  武丁的妻子妇好据说出身于当时的贵族家庭,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因为在其参与的祭祀活动中需要朗读祭文,并且需要在占卜的时候记录占卜的内容,这些都是需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才能完成的。

  据说刚刚开始的时候武丁并没有让妇好参与到作战当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武丁发现自己的妻子还是一位能征善战的统帅。一次商朝遭到了东面“鬼方”的袭击,于是将所有的军队都调集起来去作战,但是西面的羌人趁火打劫攻打商朝,武丁非常的着急,妇好请求去阻击羌人,武丁同意了,妇好带着从牢房里放出来的囚犯参与了战斗,居然取得了胜利,从这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妇好开始了领军出征,甚至是带领着著名的将领,带领一万三千名士兵出征。

  但是由于积劳成疾,妇好早早就去世了,留下了四个儿子。妇好去世后武丁非常的悲痛,下令举行了国葬,在妇好的墓葬中妇好自己享有独立的墓室,并没有与武丁一起合葬。

  妇好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是历史上第一位有记载的女英雄。

  武丁王在位时间

  武丁是商朝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君主,开辟了“武丁盛世”,是一位文功武治堪称一流的君王。武丁的父亲小乙在武丁少年的时候就将武丁放到了民间,让武丁去锻炼生活,事实证明,小乙的这一措施是非常有用的,武丁在与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中磨练了自己,并且了解到民间百态,了解了奴隶们的疾苦,可以说对后来的成功非常有帮助的。

  

武丁画像


  武丁在艰苦的生活中磨练了自己,并且访得了一批人才,比如被其尊称为老师的甘盘,比如被从罪犯举为相的傅说。事实证明武丁是非常有眼光的,正是在这两个人的辅佐下,武丁励精图治,施行德政,将商朝治理的井井有条,生产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人丁兴旺,商朝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当商朝国内的情况获得了好转之后,武丁积极的对外扩张,使得许多的诸侯国和方国臣服于殷商,在积极的征讨过程中,武丁将新获得的疆土分封给有功之臣和臣服的氏族方国的首领,据说当时分封的侯有五十多个,伯有接近四十个,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武丁征服了多少地方。在进行分封之后,武丁让殷商的贵族王室与这些侯伯积极的联姻,使得殷商王室与这些诸侯国关系更加的密切,使得统治变得牢固。据说武丁时期具有“邦畿千里,维民所止,肇域彼四海”的广大疆域,可以说在当时的世界上也是一个超级大国了。

  虽然武丁的文治武功堪称一流,但是武丁还是无法阻挡死亡的脚步一步步逼近,公元前1192年,武丁离开了他一手打造的“武丁盛世”,距其继位时间公元前1250年只有短短的五十九年,其子祖庚继位,追封其为高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