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娘:吓坏皇帝的凶悍夫人

  李凤娘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妒后,史书中用“妒悍”二字来形容她。她离间宋光宗宋孝宗的父子之情,禁止宋光宗与其他嫔妃相好,甚至玩弄朝权,宠信宦官,是南宋历史上的一段噩梦。而作为皇帝和丈夫,宋光宗也不是个合格的对象。他生性懦弱,偏听偏信,对李凤娘的作为置若罔闻,不能说是无能,却也是昏庸。

李凤娘.jpg

  道士妄言

  宋高宗赵构将李凤娘许配给孙子赵惇,是个让人感觉草率至极的决定。因为他只是听了道士皇甫坦的一句话,就把李凤娘迎进了皇宫。

  皇甫坦是宋高宗最宠信的一个道士,有一次跟宋高宗喝酒,有意无意称赞了李凤娘几句,还说这位姑娘面相带贵,是母仪天下的命。宋高宗信奉道教,更是将皇甫坦视为仙人一般,听他如此讲,自然就对李凤娘产生了好感,当即决定把李凤娘嫁给皇孙赵惇。

  这李凤娘到底是何人?她是庆远军节度使、赠太尉李道的女儿。据说在她出生前,李道军营前的石头上落了一只黑色凤凰,十分威武,被视为吉兆。不久,李夫人产下一名女婴,李道便以凤入名,将女儿唤作凤娘。类似的祥瑞之兆在史书里并不少见,不过大多是用在帝王身上,很少用在女人身上。

  凤凰之说明显是杜撰,极有可能是李道处心积虑想将女儿嫁入皇室,才编了这样一个离奇的故事出来。如果按照这种思路想下去,皇甫坦在宋高宗面前对李凤娘的称赞,也是李道有意为之。

  当时李道还在湖北带兵,听说皇甫坦前来探望,十分高兴地将他请到家里,并将女儿一个个领出来拜见皇甫坦。当皇甫坦见到李凤娘的时候,说了一句“此女当母天下”。李道听到这话后非常兴奋,当下对皇甫坦热情款待了一番。后来,皇埔坦见到宋高宗后,便将李凤娘出生时的奇闻异事和命格面相统统说给宋高宗听。在史书上,对皇甫坦为何要去见李道,皇甫坦和李道之间有没有特别来往,并没有详细记载。这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李道与皇甫坦之间有一些利益来往,目的就是让李凤娘成为皇室成员,好从中得利。

  无论如何,李凤娘进宫了,她嫁给了当时还是恭王的赵惇,先被封为荣国夫人,后又被封为定国夫人。

  贵为皇后

  绍兴三十二年(1162),宋高宗将皇位逊位给儿子赵,赵就是宋孝宗,也就是恭王赵惇的父亲,李凤娘的公公。乾道七年(1171),宋孝宗将恭王立为太子,李凤娘顺理成章成为太子妃。

李凤娘.jpg

  离间父子之情

  成为太子妃之后,李凤娘骄横跋扈、嫉妒狭隘的本性也慢慢显现。这是最让宋高宗感到吃惊和后悔的地方,他当初怎么都不会想到,命中注定的皇后人选,怎么会是这副丑态。李凤娘隔三岔五就去找宋高宗告状,数落太子身边的妃嫔。久而久之,宋高宗就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不该听信皇甫坦之言,给赵惇娶了这么个泼辣的女子进宫。

  宋孝宗十分孝顺自己的父亲,看着他整日为了李凤娘犯愁,心里也很不舒服。有一日,他找来李凤娘,训斥她如果再这样胡闹,就废了她,并让她向皇太后学习。李凤娘嘴上不敢说什么,心里却是恨得牙根痒,恨宋孝宗,恨太后。不过,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李凤娘的确收敛了一些,但她不是真心悔过,而是在等自己成为皇后之后,再释放满腔的妒火和愤恨。

  淳熙十六年(1189),宋孝宗像宋高宗一样来了次逊位,把皇位让给了儿子赵惇,是为宋光宗,李凤娘自然成为皇后。于是,宋孝宗和宋光宗的苦难日子来临了。

  宋光宗惧内是古今闻名的,他生性软弱,再加上李凤娘天性强悍,女强男弱的家庭结构就这样形成了。在这种结构下,宋光宗事事要看妻子脸色,唯妻子马首是瞻。如果这是个普通家庭,也没什么问题。但这个家庭偏偏是掌握大宋江山最高权力的家庭,皇帝一旦对皇后唯唯诺诺,皇后就成了这江山真正的当家之人。

  宋代女妆饰

  宋朝人衣冠服饰崇尚素雅、大方和新颖。文化的发展使人们对衣冠色彩的爱好,多鲜艳和单纯改变为繁复而协调,对比色调日趋稳重和凝练。民间服饰一般更多地使用复杂而调和的色彩。

李凤娘.jpg

  当时出现了印花的丝织品,在木板上雕刻图案,然后印在丝织品上,称“缬帛”。又出现了加入金线编织的丝织品,称“销金”。织锦也进入了全盛时期。尽管政府三令五申,禁止民间使用“皂班(斑)缬衣”,禁止民间男女穿戴销金衣帽,但并未奏效。宋徽宗时,东京大相国寺内,有些尼姑公开出售“生色销金花样幞头帽子”。南宋后期,临安的大街上有“销金裙”、“锻(缎)小儿销金帽儿”、“挑金纱异香袋儿”等出售。

  李凤娘一朝大权在握,对一切看不惯的事情都不会手下留情。当时朝廷内宦官肆虐,宋光宗有心整治。宦官们为了自保,就去讨好李凤娘,表示愿意帮助李凤娘离间宋孝宗和宋光宗的关系,让他们父子反目。这些馊主意都说到李凤娘心坎里了,她早就想报复当年宋孝宗对自己的重责。于是,每当宋光宗要整饬宦官的时候,李凤娘就会出言阻止,导致宦官越来越猖獗。

  有了宦官的推波助澜,李凤娘对宋孝宗越发不放在眼里。有一次,李凤娘跟宋孝宗一起用膳,一家人说说笑笑,气氛还算融洽。李凤娘见宋孝宗高兴,便趁机提出让自己的儿子嘉王当太子的要求。宋孝宗不答应,李凤娘当场就火冒三丈,说自己是明媒正娶的,有地位,有身份,凭什么不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

  古往今来,敢这样跟太上皇说话的人没有几个,敢如此漠视皇家礼仪的女子更是凤毛麟角。李凤娘突然的爆发让宋孝宗忍无可忍,当场怒斥她几句就散了宴席。可更让宋孝宗想不到的是,李凤娘竟然跑到宋光宗面前哭天抹泪,说宋孝宗不立嘉王为太子,就是想有朝一日废了宋光宗,自己再当皇帝。宋光宗想都不想就认同了李凤娘的说法,从此之后跟宋孝宗形同陌路。

  李凤娘成功地为宋光宗洗脑,此后在宫中更是飞扬跋扈,为所欲为。

  代理天下

  李凤娘的跋扈行径下,最直接的受害人自然是宋光宗。宋光宗不能跟某位妃嫔或宫人示好,即使连称赞一句都不可以。有一次,宋光宗称赞一位宫人双手白皙。隔天,李凤娘就把那名宫人的手砍下来,装在锦盒里送给宋光宗。宋光宗看到流血的双手后受惊过度,一病不起。后来在李凤娘频繁的刺激下,宋光宗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最后甚至无法上朝。

李凤娘.jpg

  宋光宗不上朝,是李凤娘期盼已久的事情,她终于可以掌握朝政大权。倘若李凤娘是个有政治头脑的女人,那么她当政还不至于令人憎恨,说不定后人还能客观评价她在当政时候的功绩。只可惜这个女人除了耀武扬威之外,就不会别的了。将王洛宾讨伐武则天的那篇檄文用在李凤娘的身上,倒是贴切得很。

  李凤娘当朝,虽然没有以女皇自称,却也使够了皇帝的特权。她将李家三代都封为王侯;为祖先盖了祠庙,规模比皇帝太庙都大;将几十个兄弟姐妹都封了官,甚至连李氏的家臣和门客都有官职。

  终于,朝中大臣对李凤娘的所作所为忍无可忍。不过,他们并没有把矛头直接对准李凤娘,而是先对准了宋光宗,以宋光宗不孝为题大做文章。众所周知,宋朝是以儒家思想为治国理念,而儒家思想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孝。绍兴四年(1193),大臣们纷纷上书指责宋光宗对太上皇不孝,几年都不去探望,作为皇帝不以身作则,怎么要求臣民效仿,长此以往国将不国。如今太上皇年事已高,如果不及时行孝,他日如何面对天下百姓。

  宋光宗被几个能言善辩的大臣们一说,也后悔了,打算去看望一下宋孝宗。可是还没出门,就被李凤娘拉去喝酒了。大臣们眼见此情此景,心里已是绝望。

  绍熙五年,宋孝宗去世。这位皇帝以孝着名,是南宋历史上最受好评的一位皇帝。可讽刺的是,他的皇帝儿子和皇后媳妇对他却是一点孝道都没尽过,就连他的丧葬仪式都没出席。大臣们终于按捺不住心头怒火,在结束了宋孝宗葬礼之后发动政变,强迫宋光宗禅位于嘉王赵扩

  宋光宗内心又悔又恨,怏怏从皇位上退下,六年之后郁郁而终。而成为皇太后的李凤娘没有了兴风作浪的机会,也在六年后病逝。

  对于宋光宗,《宋史》这样评价:“光宗幼有令闻,向用儒雅。逮其即位,总权纲,屏嬖幸,薄赋缓刑,见于绍熙初政,宜若可取。及夫宫闱妒悍,内不能制,惊忧致疾。自是政治日昏,孝养日怠,而乾、淳之业衰焉。”可见宋光宗这一生并非一点可取之处都没有,可坏就坏在“宫闱妒悍”。不过换个角度,倘若宋光宗性格坚强,内政清明,也不至于让李凤娘祸乱宫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