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为什么说隋唐名将李密的死是注定的?
2016-11-08 10:40:36

  李密当过皇帝

  李密在投奔瓦岗寨之后,很快就得到了翟让的信任,并予以重用,对李密来说,这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使他在历史上大放光彩,也是受后人所知晓的重要原因。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041_73.jpg

  狼子野心的李密

  在617年的春天,李密就率领着7千的精兵,去攻打洛仓,洛仓是一个重要的粮食储备基地,李密先攻打,是有自己的战略目的。他大开粮仓,赈济那些深受隋朝统治下的灾民,得到百姓的拥护,更好的招兵,组织出一只军队。很快,李密的士兵越来越多,并屡次的战胜隋军,步步靠近洛阳,对隋朝产生重大危害。

  不久之后,李密就在起义地洛仓,由于手下众多弟兄们的拥戴,甚至是附近一带百姓的拥护,李密就被称为魏公,年号“永平”。这个称呼最多是王的级别,而没有到皇帝的级别,因此李密是没有当过皇帝的,并且我们可以知道这时候的李密是强盛时期,之后就之间走向衰败,瓦岗军也不复当年之凶猛。

  李密当了魏公之后,就兵临洛阳城,隋军跟他在郊外打仗,双方陷入胶着的状态。在此期间,李密对投降的隋朝将领采取的任命的态度,跟翟让发生了争执,于是就将其杀害,取得了瓦岗军的绝对领导权,然而这对于瓦岗军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从此之后,瓦岗军的实力日益衰弱,被王世充为代表的隋军打的屡次战败。日后,李密还投奔到了李唐帐下,他的一生并没有结束,最终是因为反唐,被盛彦师所杀害,结束其一生。

  众观她的一生,他当过最高的职位是王,并没有称过皇帝,虽然在瓦岗军如日中天的时候,程咬金怂恿他称帝,但是李密并没有,只是坐着他的魏公位置。虽然他一辈子都想着当上皇帝,并为之奋斗,但是结果未尽人意。

  李密侍奉祖母

  李密是蜀汉时期的一个郎官,公元263年,蜀汉被司马昭的军队消灭。李密失去了国家,家中有一位年迈且多病的祖母,李密就尽心尽力地侍奉。后来晋武帝欣赏李密,认为李密孝心有嘉,正好符合晋武帝以孝道治理天下的治国理念。想要给李密一个官职,于是先认命他为郎中,又认命他为洗马。多次提升李密的官位,但是因李密侍奉祖母,无法就任就推辞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041_72.jpg

  李密画像

  李密侍奉祖母是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史料中李密侍奉祖母的原文是这样记载的:李密,西晋武阳人,字令伯。早孤,母再适,祖母刘氏养之.少仕蜀,蜀亡,晋武帝征为太子洗马,不受命,或疑其不欲归晋,武帝遣人再三趣之,乃上书,其文曰: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刘氏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氏之日短.其言诚而凄.帝悯之.刘氏卒,遂至京师任职。

  李密年少无父母,小时候体弱多病,亲戚朋友又少,没有什么可以依赖的人,全靠年迈的祖母照顾。祖母没有什么生活来源,生活很拮据,但是却没有抛下李密不管,含辛茹苦地把他养大,要是没有祖母,也不会有李密的存在,所以李密懂得祖母的恩情,时刻心里记挂着祖母。在祖母疾病缠身的时候,李密侍奉祖母在床前,不敢离开半步。夜不能寐,生怕祖母有什么好歹,在祖母所剩不多的日子里,他更是日以继夜的侍奉,祖母是他心里最割舍不下的。他没有为功名利禄抛却亲情,懂得感恩。

  李密反唐

  本来李密在大败之后,只好率领瓦岗余部投靠到李唐,这对于李渊,又或者是自己来说,都各有好处。甚至李渊在他投奔之后,就封他为邢国共,并没有因为他之前背叛隋朝,而有多少间隙,还跟李密以兄弟相称,可见对李密的重视。但是李密是个有野心的人,不会长久居于人下,对自己目前的境况是特别的不满,这就为他反唐埋下了伏笔。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025_59.jpg

  《隋唐英雄》里的李密

  同年年底,李渊派遣李密前往黎阳,让他去安抚一下以前的下属,并让王伯随之前往,这就让多疑的心起了戒心。之后,李密带着一行人往东走到了稠桑驿的时候,突然接到李渊的命令,把他召回去。至此,李密的多疑性格就爆发了,深为恐惧,就决定要叛乱。随同的王伯肯定是劝阻他不要叛乱,但是李密不听,率众攻打临近的桃林县,并掠夺了多数的粮食,逃亡至熊耳山,想要投奔到身处襄城的张善相。

  此时,熊州的副将是盛彦师,得知此事,就派兵埋伏在陆浑县,等着李密前来。直到腊月的时候,李密才率部前来,当场被盛彦师所斩杀,并将首级传回长安。李渊收到首级之后,直接派人将其送往到黎阳,想要安抚那些将士们,之后黎阳守将希望把李密的首级还给他,就举城投降,得到了李渊的许可,将李密葬于黎阳城附近。

  同样是李家后人,这两个人就好像一座山上的两只老虎,即使是大老虎同意了,那么二老虎心中也会很不自然,反叛只不过是必然的事情,只是迟早罢了。

  李密怎么死的

  李密杀害翟让之后,在瓦岗军取得绝对领导权之后,并且在此之前,他对隋军产生了威胁,所率领的瓦岗军屡次战胜隋军,离他的梦想着皇位越走越近,至少他是这么理所当然地认为。但是结果差强人意,是他走向败亡的转折点,也是瓦岗军的转折点。

搜狗截图16年11月08日1040_71.jpg

  李密之死缘由所在

  在618年,李密率领号称30万大军攻打洛阳,其中的兵士大多为农民,并不懂得如何打仗。正在此时,宇文化及谋杀了皇帝,并取得10多万骁勇军的统治权,准备北上,这对于当时决战洛阳的双方构成威胁,李密觉得在打下次,会违背受敌,决定先打宇文化及,再来攻打洛阳。

  正在李密和宇文化及激烈斗争的时候,隋将王世充出来了,铲除了宇文化及,并准备攻打已经疲惫不堪的李密军。李密派手下大将王伯当去守金墉城,自己率精锐去跟王世充决战。双方在邙山脚下大战,其结果是李密大败,至此李密投奔到李唐。

  本来李密还是有一战之力的,但是他的手下大将一个个都投降于唐,例如秦叔宝、程咬金等人,这对于李密来说是种沉重的打击。虽然李渊对他的到来是来者不拒,并且封他为邢国公,可谓是仁厚之举,但是对李密的猜忌之心从未断过。

  之后,李渊先是派李密去犒劳昔日的部下,但没多久又召回李密,逼的生性多疑的李密决定再次叛乱,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挣扎”。

  年仅37岁的李密,在唐军将领盛彦师的追击下,阵亡。其实李密的死是注定的,他的一生就想着当上皇帝,但是他没有当皇帝的天赋,没有像李渊那般隐忍,品行的恶劣,也注定他的一生不会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