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王到底是怎么成为商朝的王的?
2016-11-08 11:28:19 商汤

  商汤

  商汤王,商朝开国国君的名号,这是一个被儒、道、墨三家奉为圣人的存在。商汤王的名号是其死后,后人由他的庙号衍生而来。商汤王原名子履,是夏朝的一方伯爵,按古时的爵位制来说,伯爵在夏朝的诸侯国之内是比较高的了。

  

商汤帝王像


  子履在推翻夏的统治之后,建立了商朝,子履又被称为成汤,这才有了商汤王这一称号。成汤的始祖是当年伴随夏禹治水的契佐,相传契佐由于辅佐大禹治水有功,当时的天下共主还是舜,舜为了表扬契佐就将商地分给了他,并赐姓子。相传契佐是上古五帝之一帝喾的儿子,自幼聪慧好学,后来跟随大禹治水,立下汗马功劳,后世人们也将帝喾当成是商朝的始祖。

  商汤本是商族的部落之主,由于夏桀的暴虐统治,使得天下黎民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此时的商汤有了反抗的想法,他先将夏朝的几个重要盟友找借口吞并掉,经过十一次的大型战役,夏朝的所有盟友已经被消灭殆尽,只剩下了一个孤立无援的夏朝。

  商汤看准时机,开始发动对夏朝的战争,腐朽不堪的夏朝很快就被商汤带领大军灭亡。成汤建立了商朝政权,天下处于一个比较统一的局面。商汤王在位三十年,十三年为天下之主。商汤统治期间,重用治国贤才伊尹,商朝国力得到大幅度的发展,不仅统一了黄河中游,就连上游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投靠商朝,向其纳贡。

  商汤王还开创了武力夺取君王地位的先河,打破了君王永固的说法,使得后世纷纷效仿,后人将这一项变革称为“商汤变革”。

  商汤王为什么会成为商朝的王

  夏朝统治末期,统治者夏桀的残暴使得夏朝同时失去了民心和盟友,夏朝的国君虽然过着快活的生活,但他的子民却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夏朝开始逐渐虽败,和其相反的是夏朝之前的附属小部族商族,却在这个时候逐步的强盛起来。

  

商汤王画像


  商族发源于黄河下游地区,这也是一个古老的部族,在夏朝建立之初就已经存在,早在舜的统治时期,商族的祖先契佐就被分到了商地,商族由此而来。夏朝建立的时候,商族就依附夏朝生存着。

  后来,在商族几代人的努力之下,商族开始逐步强大起来。等到了那时还叫子履的商汤手中,商族的经济已经全面的反超自己的宗主国夏朝。商族也是最早的驯养牛马的部族,早在别的部族还在使用人力的时候,商族的人已经开始尝试使用牛马来运输、生产了。

  商族强大的时候,正好是夏朝没落之时,作为一个强大部落的首领,是不会甘于寄人篱下的,商汤看准了机会,有了灭夏取而代之的想法。他先做的不是和夏朝正式开战,商汤先做的是剪除夏朝的羽翼,他通过大小十一次战争,扫平了除夏朝外,所有的部族,商族已成无敌之势。

  剪除了夏朝所有的羽翼之后,商汤确定了在所有部族中的君王地位,开始起兵灭夏。夏朝被灭,当时最强的商族首领商汤被推举为王,那是毋庸置疑的,那些和商族一起灭夏的部族是心服口服的。

  商汤灭夏

  夏朝统治末年,国君昏庸无道,民众苦不堪言,那时的国君迷信于君王之位永固的说法,便不把自己的子民当回事,拼命压榨民众的财富。

  


  夏朝最后一个国君桀,荒淫无道,残忍暴虐,民众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夏桀还以太阳自比。他说自己就是那太阳,太阳不消失,他就不会灭亡。民众为了脱离夏桀的统治,暗暗诅咒太阳,表示想和太阳一起灭亡。那时的夏朝不仅丧失了民心,也失去了周边很多的盟友和附庸自己的部族。

  商汤看准了这个机会,在伊尹的辅佐之下,开始了灭夏的准备。那时的商族部落已经是黄河流域的一大霸主,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部落,当然已经建立国家的夏朝是不算部落的。商汤的既定策略是一面给夏桀进贡奇物,稳住夏桀,一面开始对夏朝的附属部族和联盟部族动手。

  经过大小十一战,夏朝变成了一个孤立无援之国,反观商族附近,已经聚集了很多的盟友和附属部族。商汤看到灭夏的时机已到,开始挥师进攻夏朝,当时的夏朝已经处在崩塌的边缘,民众对于夏桀的统治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商汤的大军没有受到什么抵抗,就攻入了夏朝的国都,俘虏了夏桀。随后,商汤将夏桀流放到了南巢,即后来的安徽巢湖市。

  夏朝被灭之后,商汤成为天下共主,建立了商朝的统治,商汤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商朝建立初期,采取修养生息的政策,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