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昭佩死后被休:徐娘虽老 犹尚多情

  徐昭佩,南梁元帝萧绎的妃子,嫁入帝王家后费尽心力难得萧绎宠爱,索性胡作非为,不给萧绎好脸色、酗酒、养小白脸,企图被休回娘家重拾自由。可是萧绎忍而避之,终于在其子阵亡后迫使徐昭佩自杀。徐昭佩尸身被遣回娘家,自由倒是有了,却再也无福享受。

徐昭佩1.jpg

  出嫁时的不测风云

  徐昭佩的可怜命运,或许源自她的显贵出身。她的祖父是南齐萧宝卷时期六位辅政大臣之一的徐孝嗣,曾任太尉、吏部尚书、中军大将军等重要职位,在南齐开国时期立下战功。她的父亲是梁朝大将,亲信众多,根基深厚。

  梁武帝萧衍废掉南齐建立梁朝之后,为拉拢旧臣,巩固江山,大玩政治联姻,尤其重用那些被萧氏迫害过的朝臣,徐昭佩就此被许配给皇子为妃。从这场联姻的幕后来看,徐昭佩一生的不幸是注定难逃的劫难。

  在以门当户对为主、凭着媒妁之言谈婚论嫁的古代,这样的政治婚姻比比皆是。如果徐昭佩从小没有读过那么多的诗书,如果她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过多的幻想,安分守己听天由命地好好当她的王妃,最不济的结局不过是寂寞终老,也不会落得死后被张榜公布通奸丑行和死后被休的尴尬。可是偏偏徐昭佩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与现实不符的期待。

  徐昭佩要嫁的丈夫萧绎从身份上来看并不差,身为梁武帝的第七子,7岁时就被封为湘东王,自幼聪慧喜爱读书,博闻强识,笔墨颇具魏晋绮丽之风,其传下的着述有三百多卷。徐昭佩出嫁时,萧绎驻守一方,拥兵而立,后巧借西魏和北齐兵力平定侯景之乱,当上皇帝。有这样文武全才的夫君按常理应该是一段好姻缘,为什么最后二人离心离德,徐昭佩不得善终呢?

  萧绎自身有缺陷,他只有一只完好的眼睛。在很小的时候,面貌可爱的萧绎眼睛生病,梁武帝喜爱这个聪明的儿子,觉得自己懂些医术,亲自给儿子治疗眼疾,没想到道行不够,上天也不给他这个当皇帝的面子,眼疾恶化失明,只剩一只眼睛视物,萧绎的相貌因此大打折扣。

  徐昭佩出嫁之前已经听说此事,心里纵然有一千一万个不愿意,也无法违背父母之命,只是希望上天能创造奇迹,让夫君给予自己更多的体贴和关心。说也奇怪,徐昭佩在出嫁的时候,上天似乎对她的不幸有所警示,接连出现一连串不祥预兆,这些征兆后来被人认为是她没有妇德的征兆。

  天监十六年(517),徐昭佩出阁,嫁给湘东王萧绎为妃。出嫁当日,车队吹吹打打披红挂彩,走到西州时忽然狂风大作,原本艳阳高照的天空一片阴霾,附近住宅屋顶被大风吹得四处飞散,树木也被狂风折断。狂风过后,又下起了冰雹大雪,办喜事悬挂的大红帷帐全部被覆盖成白茫茫的一片。等候拜堂的萧绎看到此景,心头涌起对新夫人的厌恶,暗自思忖此妇带有不祥之兆,二人的婚姻从此埋下不快的心结。

  半面妆后的绝望

  虽然成婚的时候很不吉利,但萧绎和徐昭佩的最初生活尚能说得过去。萧绎受父亲影响,通晓佛学典籍,一心向善,骨子里虽然不缺当皇帝的狠毒阴暗,表现出来却是温厚宽容。婚后不久,徐昭佩生下儿子萧方、女儿益昌公主萧含贞,生活由此慢慢改变。

  关于徐昭佩的容貌,史书以“妃无容质”四字应付了事。或许徐昭佩确实相貌平平,如若貌美如妲己、飞燕之流,即便明知带有不祥之兆,想来萧绎仍旧会不顾结果相守相爱。萧绎的宫中妃妾不少,年轻貌美工于心计的女子当然占据主要地位。徐昭佩生育子女后,萧绎对她日渐冷淡,除去看望儿女,很少露面。

徐昭佩2.jpg

  为挽回情分,徐昭佩不是没有费过心思。萧绎喜欢和文人墨客谈诗论画,为博得欣赏,徐昭佩一改性情,卸下浓妆,轻画娥眉淡扫面,换上素雅衣裙,摇身成为一位具有诗情画意的才女,手捧香茶,不断出现在萧绎的文人聚会上。徐昭佩自幼好学,和文人雅士清谈品评这点小事难不倒她,稍稍准备,其才华就足以游刃在文人墨客中。多日之后,徐昭佩发现萧绎非但没有因此生出欣赏,反而总是在她高谈阔论时皱起眉头。她知道,这个男人的心是无论如何都难以挽回了,便不再努力,为遣散忧愁,她喝酒买醉解千愁。

  每次酒宴过后,徐昭佩都醉醺醺的,不成体统。萧绎在人前表现得宽宏大量。回宫后,酩酊大醉的徐昭佩数次因醉得不省人事而吐在萧绎身上。萧绎的厌恶已经到了极限,自此,不但很少让徐昭佩参加诗酒茶宴,去她那里的次数更是少得可怜。徐昭佩怨恨日增,既然如何努力都讨不到欣赏,不如让那淡漠疏离更加严重,每次徐昭佩怨恨日增,既然如何努力都讨不到欣赏,不如让那淡漠疏离更加严重,每次知道萧绎将来,她便只画半面妆容等待丈夫。萧绎只有一只眼睛能看人,徐昭佩以“半面妆”来讥讽进而激怒他,其绝望心情可想而知,如此数次,萧绎便断了去看徐昭佩之念。

  徐昭佩宫内的侍女们看到她如此胆大妄为,都劝说她收敛一点。徐昭佩却对侍女说:“王爷父子讲仁义,说道德,断乎不会因这样的小事焚琴煮鹤,顶多被逐出宫,择人另嫁,这样更好。”

  知夫莫若妻,徐昭佩对萧绎父子的秉性倒是一语中的。可是萧绎并没有让徐昭佩如愿结束这寡淡的日子,而是躲避。

  死后被休的耻辱

  因为与妻子不和,萧绎在承圣元年(552)即位为梁元帝时,竟没有立徐昭佩为皇后,后位因此一直空置,徐昭佩只从王妃晋为皇妃。绝望之下,徐昭佩残害后宫,知道有得宠怀孕的妃子,必手刃而快之。这些还不能弥补她因空虚寂寞而生的怨怒,于是她又做出了更不合体统的大胆行为——发展新感情。徐昭佩借外出礼佛之机,与瑶光寺智远道人产生私情。佛门清静之地,毕竟不方便,徐昭佩又开始打起那些日夜陪伴在萧绎身边的臣子们的主意。

徐昭佩.jpg

  元帝身边有多位年轻侍臣,个个博学善讲,每日轮流入宫和他谈古论书。这些侍臣们可以随意出入禁宫,徐昭佩便动了勾引他们的歪念头。侍臣中有一位叫暨季江的人体貌出众,身形修长,面貌俊逸,于是徐昭佩命心腹侍女暗中传书勾引暨季江。暨季江也是大胆之徒,想借徐昭佩的权势升官发财,没过多久,两人就成就了好事。这件事不久被大臣们得知,有人问暨季江与徐妃偷情感觉如何。暨季江得意地一笑,说:“柏直这个地方的狗老了仍旧能够狩猎,溧阳这个地方的马老了仍旧还是骏马,徐妃虽然老了却仍然很多情啊。”“徐娘虽老,犹尚多情”之典即出自季江之口,后被传改为“徐娘虽老,风韵犹存”。

  从此番言语来看,二人之间似乎也谈不上什么真情,不过是互有所图,权色交易而已。一朝得手,徐昭佩尝到了甜头,又把目光停留到另一位风流潇洒的诗人贺徽身上。徐昭佩望之若渴,出于礼法,贺徽不敢贸然私通,徐昭佩却不肯放过他,一再派人传情。最后,徐昭佩在普贤尼寺下令召见贺徽,好言美酒相逼,二人就在寺中度过浪漫春宵。临别前,郎情妾意,徐昭佩难舍难分,在白角枕上写了一首情诗送给贺徽。从此,徐昭佩越发肆无忌惮,沉迷于淫乐。

  萧绎的修养在戴绿帽子后瓦解成杀气,其宠妃因生产而亡,萧绎以徐昭佩害死宠妃为由,把其幽禁冷宫,并派徐昭佩之子萧方出征。这场战争是公认的送死之战,萧方成了父母争斗的牺牲品。

  萧方在众王子中十分出色,勇猛有才,文武兼备。一次,萧绎曾当着徐昭佩的面不客气地说:“要是我再有一个这样能干的儿子多好啊!”言外之意是如果这个好儿子不是你生的,我会更加器重他。厌恶妻子而让儿子送死,萧绎读了一辈子的佛经,可悲的是最终也没有修炼出佛的心胸。

  不久,萧方战死沙场。没有了儿子的后患,萧绎逼迫徐昭佩投井而亡,又派人把徐昭佩的尸身送回她的娘家,史称“出妻”。徐昭佩一人留下“半面妆”、“徐娘虽老,风韵犹存”、“出妻”三项典故,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